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市关工委谱写关心下一代的美丽篇章
杭州文明网     2019-05-30 10:59: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玥云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关心下一代组织的行进初心,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掀开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历史篇章。

  杭州市关工委成立已经29周年。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和杭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带关建”,依靠“五老”,联合各成员单位,坚持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突出加强对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关爱服务青少年,推进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杭州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众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也产生较大影响力。得到了市委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获得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批示肯定,并多次在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

  坚持“大手拉小手”,红色基因代代传。杭州市关工委数十年如一日,扎实工作、与时俱进,谱写了一曲关心下一代的美丽篇章。

  树一个“德” 强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青少年教育的首要问题。多年来,杭州市各级关工委始终突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听党话跟党走。

  弘扬孝德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江干区关工委打响“孝德耀江干”品牌,每年都组织青少年前往孝道馆参观学习,自孝道馆建成以来,一共有20万人次的青少年前来参观学习,让他们传承百事孝为先的中华美德。

  重道德修养,育情操品性。下城区浙大御跸社区楼道关工委把窄小的楼道打造成为家风传承地,通过在社区建立青少年心理辅导站、矫正室、聊天室,加强青少年心理辅导和法律宣传。同时,发挥社区五老网吧监督员作用,开展“绿网工程”,净化文化环境,倡导文明新风,时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处处让孝德文化浸润青少年。

  重一个“法” 深化对青少年法制教育

  青少年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杭州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引导青年从小知法懂法,自觉守法。

  2018年,杭州市关工委联合普法办、教育局、“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单位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书法篆刻征文系列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好评,学校师生的欢迎。

  去年12月4日,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杭州市关工委与五四宪法历史资料研究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省教育厅、市人大、市普法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获奖选手寻访五四宪法起草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想一个“帮”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关心关爱送温暖。近年来,杭州市关工委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推出了一系列服务青少年活动。

  杭州市关工委连续18年开展“奋飞助学”活动,对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5月18日,杭州市关工委开展“温暖阅读 让书远行”公益赠书活动。继去年“温暖阅读 你点我送”大型公益活动为外来务工人员的留守子女送出1.7万册经典图书礼包后,今年的活动以“旧书换新书”的方式,已向全市募集书籍38765册。

  “有情有善有大爱,这是爱的港湾。在这爱的港湾,人人献出一份爱……”5月21日,杭州弯湾托管中心传出一阵嘹亮的歌声,一群智力残疾少年的倾情演唱,感人肺腑。当天,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理事长吴春莲带队慰问这些智障青少年,为他们送上了五万元慰问金及礼物。这家已经持续经营了8年的民间培育托管机构,从最初的7个孩子,到如今的30个孩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被这些爱心人士的行为所感动,杨晓光、朱培华共同创作了这首《爱的港湾》,由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吴晓芳演唱,献给那些为残疾人奉献爱心的人们。一首歌温暖一座城!目前,这首《爱的港湾》正在杭州地铁等场所推广,希望今后有更多人来帮助这些青少年弱势群体。

  垒一个“基” 推动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

  青少年教育基地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法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目前,杭州市共有61个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和112家青少年“第二课堂”,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以来,市关工委重点推进青少年教育基地规范化建设,共扶持47个青少年教育基地和项目,筹集发放扶持资金177万元,比上年增长18%。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全国法治教育基地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来此参观的人员越来越多,今年将实现参观人数过百万。

  杭州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创办于1998年,20多年来累计接待了300多所学校200万余人次青少年学生。基地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青少年学生校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杭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杭州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富阳区关工委通过创建“滴水未来班”,带领青少年参加公益实践活动,培养青少年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行为习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环山中小滴水未来班的孩子,每人都有一个“一元储蓄罐”,他们每天存好自己剩余的零钱,积少成多,在“圆梦课桌”等公益活动中捐献自己的爱心资金。“这些钱有我平时省下的,也有帮爸爸妈妈做家务获得的奖励。”三(1)班的裘佳乐每天都会在储蓄罐里存一次钱。目前,富阳共有19000多名学生参与了2500多次爱心公益活动。

  献一个“爱” 五老事迹感动人心

  一花一叶总关情,满腔热心洒杭城。在杭州,有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积极投身于关心下一代事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斗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岗位上。他们焕发出的“五老”精神,让“关工”之路变得更加明亮。

  一头银发的王韶国,精神矍铄。优雅的谈吐,让人如沐春风,在他身上,根本寻不到85岁高龄的痕迹。退休二十多年,王韶国的“关工”路从未间断。作为富阳区关工委讲师团团长,他从74岁开始学电脑,76岁学会做PPT课件,只为了给青少年宣讲时更生动更易懂。十几年来,王韶国用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出了30余篇讲稿,共计20多万字。5年前,获评富阳区劳动模范的王韶国,用11000元奖金,分别资助了4名贫困学生。“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继续下去。希望用我这一腔热血,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一分力量。” 王韶国说,有生之年,他的“关工”路永远不会停歇。

  和王韶国一样,活跃在“关工”之路上的“五老”还有汪国云、吕金土等。其中,建德市大同书院院长、市“五老”宣讲团副团长汪国云,把近万册个人藏书从新安江城里搬到大同镇乡下,创办了纯公益书院——建德市大同书院,把书院办成了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办这所书院,我不为名不为利,只是为了培养下一代有一颗感恩的心。” 汪国云说。

  不忘初心 描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蓝图

  哪里有青少年,哪里就有关工委。关工委是一个以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

  杭州市关工委成立于1990年,目前全市共有4000多个基层关工委组织,遍布全市各党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企业、学校。有5万多名各级“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线上,他们不辞辛劳、无私奉献、发挥余热,默默当起了青少年的引路人,时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杭州市关工委将按照市委常委会要求,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创新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服务青少年的活动,推动工作不断深入,共同描绘一幅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杭州日报楼蕲)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