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市总工会"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活动启动
杭州文明网     2018-03-26 13:25: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答疑又解难 温暖似春风

  3月13日,杭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仁财带领着杭州市总工会“百千万”活动第一批3个调研组赴淳安县鸠坑乡蹲点调研,拉开了杭州市总工会结对淳安县鸠坑乡“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活动的序幕。

  13日上午,杭州市总工会结对淳安县鸠坑乡“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在鸠坑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吴仁财向参会人员详细传达了习总书记在历次会议中系统阐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并要求市总工会干部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实开展“百千万”集中蹲点调研,沉下去,走进去,认真听,勤勉做,及时督,帮助鸠坑乡守好一方青山绿水,管好一方平安,富好一方百姓,兴好一方产业,办好一方事业,留好一方传统,亮好一方特色,让“乡村振兴”战略扎扎实实在鸠坑得到落实。

  市总工会副主席龚勤芳部署了2018年“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任务,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叶春晖主持会议,鸠坑乡党委书记徐国建介绍鸠坑乡发展形势以及2018年度发展思路和目标。市总工会副主席杨洪富,第一批定点调研的领导及机关干部,淳安县总工会领导及机关干部,鸠坑乡班子成员、驻村干部,赋置村、金塔村、严村村3个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据悉,“百千万”活动将贯穿全年,3月至5月为常态化走访调研阶段,其中3月份统一进行集中走访调研。3月13日起,市总工会机关、产业工会处级以上干部将兵分9路,分三批集中走访淳安县鸠坑乡9个行政村,切实摸清鸠坑2560户家庭、7714名村民的所盼所想,找准影响制约基层发展、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帮助农村基层组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促进工作发展。

  这次蹲点调研重点围绕“五个聚焦”——聚焦初心使命、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矛盾化解、聚焦问题解决、聚焦基层创新,扎实做好“十个一”工作——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搜集一批意见建议、组织一次党日活动、纠正一批“四风”问题、理清一个发展思路、化解一批信访矛盾、开展一次“回头看”、梳理一批问题清单、培育一个基层样本、发现一批破难典型。

  吴仁财一行此次重点蹲点鸠坑乡赋置村。赋置村全村319户1195人,由原来的联丰、联群、双坑三个村合并而成,目前村两委干部共7人,支委3名,村委4名。共有山林面积17086亩,耕地面积228亩,水果1204.3亩,茶叶650亩,蚕桑903亩,山核桃880亩。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4310元。目前主要经济来源于蚕桑、茶叶、山核桃和柑橘,经济产业主要是来料加工辅助发展。

  部署会议一结束,吴仁财一行便前往赋置村社区服务中心,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村两委会成员等亲切座谈,对赋置村相关情况进行摸底。吴仁财详细询问了蚕桑栽培、茶叶收购等生产经营情况,仔细倾听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方面的意见建议。

  14日,吴仁财再次来到赋置村,一路走、一路看,走村入户,与村民们聊一聊家长里短、问一问困难需求、谈一谈发展思路。吴仁财特别关心“春风助学”“春风助医”等政策在村里的落实情况。走访过程中,吴仁财了解到赋置村有5户是在去年享受困难家庭救助金的,马上亲自核查是否落实到位。当在困难群众洪永民的存折中看到春风行动的那笔3000元补助金时,吴仁财终于放下心来。同时他建议乡村两级干部能更好地梳理低保户、残保户的具体家庭情况和收入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春风行动中受益的群众情况,并希望乡村两级能充分利用好各项帮扶救助政策,更好地帮助村民,特别是困难群众,让政策能在乡村真正、有效、长期地发挥作用。

  “一天可以采多少斤茶叶啊?”“茶叶卖给谁啊?”“多少钱一斤?”“还有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吴仁财详细询问了72岁的老党员洪长顺的收入情况,当得知他三世同堂时,吴仁财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并感谢他发挥余热一直以党员身份坚持为村里作贡献。

  晚饭后,吴仁财继续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你觉得村委班子怎么样?”“村里的风气好不好?”“你对村里发展有没有好的建议?”村民们纷纷发言,有的希望抓紧老年食堂建设,解决留守老人吃饭和安全问题;有的希望抓紧建设村里的公共停车场,解决村里春节期间停车难问题;有的希望抓紧改善交通,修缮公路,解决出村进城难的问题;有的希望抓紧建设公共厕所……村民在一边各抒己见,调研组的同志在一边认真地记着笔记。

  从14日上午8点到晚上9点,吴仁财共入户走访了18户村民家庭,其中低保户、残保户12家,慰问了6名老党员、致富能手,并与20余名村民一起座谈。龚勤芳、杨洪富也带领其他两个调研组成员分赴金塔村和严村村,同村民们“零距离”接触,倾听他们的心声。

  15日,市总工会三组调研组成员与鸠坑乡部分党员一同前往红色鸠坑纪念碑处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过了一次特殊而有意义的主题党日。

  经过三天走访调研,吴仁财对于鸠坑乡村两级党委政府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建设美丽乡村所作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鸠坑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针对鸠坑发展中的短板和不足,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建设,防止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和边缘化,帮助党支部书记树立权威。二要切实拓宽集体经济的来源,壮大和固定集体经济,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基础上,搞好产业发展。三要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加强生活和生产基础设施的改善。四要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村务政务公开工作。

  (杭州市总工会 张晓燕)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