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杭州余杭区总工会举办首届网络攻防技能大赛
杭州文明网     2018-01-03 10:08: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劳动者大军,因此,有必要大力推广敬业、精益、专业的“工匠精神”。随着时代更迭、技术革新,一批批新工种、新岗位不断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工匠精神”也不再只局限于传统行业。伴随着互联网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数字”+“工匠”的跨界联合,也碰撞出了格外璀璨夺目的火花。

  12月28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总工会主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协办的2017年杭州梦想小镇首届网络攻防技能大赛决赛在杭州互联网创业高地——梦想小镇展开。3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安防领域“顶尖高手”齐聚梦想小镇。这些“数字工匠”们以CTF(夺旗赛)的比赛形式在线竞技,以全新的形式展现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决赛现场“华山论剑” 网络精英角逐“黑客大师”

  当天下午,大赛决赛在梦想小镇互联网村拉开帷幕。来自默安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原阿里资深安全专家云舒,默安科技COO、原阿里高级安全专家“老马哥哥”,绿盟科技副总裁宫智,CCCF特邀译者、浙江大学电气学院讲师冀晓宇,国网浙江电科院安全专家、高级工程师孙歆等业界知名大咖纷纷现身大赛现场观摩,并用同步直播和现场访谈的方式,对比赛全过程进行点评和讲解。

  此次决赛以答题得分形式为主,最后以累计分数高低排名选手成绩。比赛形式犹如闯关,Web安全与应急、移动安全与病毒、网络与系统安全、密码学、云安全、大数据安全等类目,都是选手们需要面对的竞赛内容。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显示选手排行榜,现场环境安静严肃,氛围紧张激烈。

  经过160分钟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阿里云的黄昱恺从30位“数字工匠”中脱颖而出,力挫群雄,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一等奖,荣膺“黑客大师”的称号,来自国家电网的戴文博和来自梦想小镇的陈家琪等9人分别获得了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此次获奖人员将被推荐列入余杭区高技能人才库,并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同时会被作为市区两级工匠的推荐人选。

  专业领域人才稀缺 技能大赛更具意义

  当前网络空间日趋复杂,严峻的网络形势对安全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安全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不容乐观的行业现状使得安全行业人才的更好发展受到禁锢。据麦可思研究发布的《2017年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信息安全专业成为收入最高的专业,可见专业人才稀缺性。

  梦想小镇作为浙江特色小镇的“先行军”,在今年10月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立功竞赛工作部署会中获得赞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卫华在会上指出,特色小镇创建立功竞赛,既要传承传统立功竞赛的常规性,又要突显特色小镇的独“特”性,精准发力开展好特色小镇创建立功竞赛活动。这场面向“数字工匠”的盛大赛事,既是“工匠精神”、“匠心文化”的融合创新,又是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立功竞赛的一张崭新“名片”。

  此次在梦想小镇举办的CTF大赛,有别于往日传统行业的技能竞赛,对区总工会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区总工会希望通过新领域的发掘,找到将来为职工服务更好的切入点,进一步为新的劳动群体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服务,为将来工会工作的转型与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首届网络攻防技能大赛选手感慨万千

  黄昱恺——就职于阿里云:

  参加比赛感觉很不错,这是一个能展示自己能力、锻炼自己技能的舞台。比赛比想象中要激烈,大家的水平都非常高,很具有挑战性。我本身的工作是做阿里云的内部安全保障,平时工作就是解决问题。此次技能大赛的性质与工作内容非常相像,比赛是为了“夺旗”,工作是为了解疑,各环节设置的都非常具有实操性,在技术上我获得了不少的启发。

  陈家琪——就职于默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路从预赛到决赛,我感觉选手之间竞争非常激烈,整体来说,帮助大于竞赛,因为很多环节的设置,令我产生了新的思考,对我本身的技术提升也很有帮助。我大学主修信息安全专业,一直认为CTF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次比赛是一场精英的聚集,我非常惊喜地发现,原来我们这个行业还是非常受重视的。

  巍——就职于未来科技城中国移动研究院:

  此次比赛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都很强,对我们参赛选手来说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为未来科技城的安全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竞技平台,感谢余杭工会和梦想小镇。

  ■小科普

  CTF(Capture The Flag)中文一般译作夺旗赛,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指的是网络安全技术人员之间进行技术竞技的一种比赛形式。其大致流程是:参赛团队之间通过进行攻防对抗、程序分析等形式,率先从主办方给出的比赛环境中得到一串具有一定格式的字符串或其他内容,并将其提交给主办方,从而夺得分数。

  CTF起源于1996年DEFCON全球黑客大会,以代替之前黑客们通过互相发起真实攻击进行技术比拼的方式。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范围网络安全圈流行的竞赛形式。

  (杭州市总工会 郑敏泉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