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夯实工会建设地基 普遍建会增添活力
杭州文明网     2017-12-08 09:39: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杭州: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家”

顺丰速递的快递员们拿到工会会员证后兴奋不已。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为大江东总工会揭牌。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备塘路项目工会建会。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筹建传化智联货车司机联合工会。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职工们在“爱心驿家”阅读书报。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杭州兴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乘坐包车回家过年。图片来源:杭州市总工会

  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五年来,杭州市基层工会组织由2.2万个发展到2.58万个,增长了15.5%以上,覆盖单位11.82万多家;工会会员由344.78万人发展到440.18万人,其中农民工会员269.15万人,增长了24%。建立各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1922个,覆盖单位8.7万;已建立乡镇(街道)总工会178个,乡镇(街道)工会基本配备了专职工会主席或副主席,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13人。

  夯基础,应建必建

  实现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

  关键数字

  100% 19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有工会组织

  近日,在杭州备塘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操着不同口音的民工纷纷举着手机,扫起墙上的二维码。他们在扫什么?原来这是工地项目部工会在组织民工“扫码入会”。扫一扫,就能直接在线上加入工地工会,线下享受工会会员的所有权益和福利。这么有创意的一个举措,自然赢得了民工们的心!在工程建设项目部建立工会组织,是近年来市总工会推动“两个普遍”和吸收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举措。

  “加入工会真是好啊,凭工会会员证可以免费上网。”“是啊,这里还有职工医疗室,配了职业医师和护士,24小时都有医疗服务。” 在杭州建德市三都镇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内,几名上网的年轻职工聊得正欢。三都镇总工会紧贴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协调联合各方资源,在工业园区建立起集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化“职工之家”。

  像备塘路工地和三都镇工业园区这样的工会,是全市众多建设工地工会和园区工会组织的一个缩影,也是近年来杭州工会组织建设“末梢”结出的一枚枚硕果。

  随着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工人”的内涵在扩大,“会员”的概念也在延伸。工会会员以产业工人为主逐步扩大到多种类型的从业人员,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工人、货车司机和大量流动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应当成为“自家人”。据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每年布置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的目标任务,并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形式对各级工会进行考核。同时,通过实施加强联合工会建设三年规划以及开展劳务派遣企业、物流货运企业、重点工程建设工地等领域集中建会行动,清理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业态建会盲区,清除新阶层、新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入会的空白点。

  据统计,全市19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设工会组织,覆盖率达100%,其中17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总工会。有企业和职工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联合工会,对小微企业实现全覆盖。各类园区、特色小镇、商圈、楼宇、市场、商街、电商、建设工地、合作经济组织等新业态工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比如,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成立了全国首个特色小镇总工会。这些不断创新的举措,有力地实现了基层工会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

  正如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所说,随着杭州市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非公企业和各类新兴产业进一步在乡镇(街道)集聚,现代农业企业蓬勃兴起,乡镇(街道)区域内的职工数量迅猛增加,特别是农业产业工人呈快速发展壮大趋势。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党建,党建带工建

  稳步推进工会各项改革

  关键数字

  95%以上 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

  近五年来,杭州市各级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将工会组建和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体系,建立健全了党工共建工作定期联系、情况通报等制度。

  市总工会抓紧组建工作不放松,不断扩大工会的组织覆盖。突出重点,以规模企业、外资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征收工会筹备金的企业为组建重点,加大排查力度,克难攻坚、逐个击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会组织全覆盖。以外来务工人员、劳务派遣工为入会重点,加快建立流动务工人员入会平台,完善“源头入会”机制,确保企业建会率和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95%以上。

  杭州工会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市总机关内设机构优化调整工作基本完成,市总领导班子“专兼挂”格局初步形成,工会工作“两张清单一张网”不断构建,基层工会职工满意度第三方测评机制日益完善。

  郑荣胜表示,杭州工会将按照市委的要求,以“扬长板、补短板、换烂板”的思路、勇气做好工作,着力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坚持党建带工建,自觉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眼睛向下,身子向下,充分尊重基层;乡镇(街道)工会工作者要做到有定力、敢担当、会创新、用真情、乐奉献。

  通脉络,提升职工归属感

  按照“六有”标准和“六个起来”要求推进基层工会建设

  关键数字

  80%以上 达到“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的基层工会

  杭州兴意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加工型企业,一线员工文化程度不高,外来务工人员占到80%,但员工流失率这些年一直控制在2%以下。秘诀在哪里?不妨看看兴意工会服务职工的“菜单”:为职工提供免费工作餐和住宿,为有需要的外地职工办理公寓入住、迁户口等事宜;如果工作到退休,按工龄一次性发放特别“退休金”;建立“兴意援助基金”,每年给予特困职工、重大疾病职工援助……“只有把职工的后顾之忧都想在了前面,职工才会有归属感,才会不离不弃。”公司工会主席江文明深有体会地说。

  物流行业人员流动率高是一种常态,杭州泛远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此打出了一张留人的“王牌”——把职工的利益和企业紧紧捆绑在一起。在工会的提议下,公司对工作3年以上的优秀职工设立股权激励,并且设立了“泛远国际专项资金”,用于公司困难员工及家属的帮扶。

  近年来,杭州广大基层工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信赖”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按照“六有”标准和“六个起来”要求,大力推进和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目前在全市2.58万个基层工会组织中,广泛开展“五有”职工之家达标创优活动,有80%以上基层工会工作达到“五有”职工之家建设标准。五年来共有2000多家基层工会获得了市级以上先进、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入。非公企业“双爱双评”活动、企业工会主席直接选举和工会会务公开制度等,拉近了工会与企业、职工的距离,一些涉及职工利益的问题在基层一线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工会组织的公信力得以提高,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杭州市总工会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