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余杭良渚街道总工会“三重奏”将“暖心事”进行到底
杭州文明网     2016-09-20 09:57: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9月1日晚上,良渚街道总工会慰问驻守卡点的工会志愿者和各片区平安巡逻的志愿者;8月31日,良渚街道总工会在浙江麦迪冷暖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良渚幸福课”;8月28日,良渚街道总工会到企业车间把一些文体用品、电影票送到了一线职工手中,做好峰会期间职工服务举措;8月14日,良渚街道总工会牵头慰问在酷暑中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为他们送去矿泉水等防暑降温物品;8月13日,良渚街道总工会在蓝都科创园开展企业职工安全生产知识讲座;7月26日,良渚街道总工会慰问奋战在高温酷暑中的一线职工……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正是良渚街道总工会在行动的缩影。

  良渚街道总工会以当好主力军为抓手、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为载体、以提高职工会员满意度为目标、以夯实基层基础为要求、以职工服务中心为平台,用实际行动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发挥主力军作用 推动创新创业

  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发挥主力军作用。一是引导和鼓励各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良渚社会治理活动中去,同时建立以村、社区工会主席为网格长的网格员队伍,要求各网格在社会治理大联动行动中当好“五员”(宣传员、信息员、组织员、调解员、服务员)。二是主动参与大联动、大会战等中心工作。街道总工会及时掌握涉及和影响职工正常生活的相关信息,做好安抚、解释、正确引导等工作。比如,在拆除违建过程中,对本地职工做好政策引导和思想工作;对外来务工人员,工会利用QQ群、微信等渠道为他们寻找合适的房源,或与企业工会商量,尽快帮助职工落实新住所。三是开展职工创业创新活动。5月份开展了“合理化建议月”活动、7月份开展了“五小”竞赛活动、8月份集中开展了服务峰会立功竞赛系列活动。四是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区域内劳模的调查、走访,完善劳模信息,建立动态档案,同时做好市、区两级劳模和模范集体的推荐、申报,做好困难劳模(先进)的补助慰问工作。五是资助优秀职工上大学。街道总工会尝试在勾庄蓝都科创园现场设点,宣传职工上大学工会普惠政策,现场进行宣传和解释;到7月底,共有19名职工报名。

  满足职工需求 促进和谐发展

  多举措提升职工满意度。良渚街道总工会联合经信处、劳保民政处等部门举办2016年良渚新城春季人力资源招聘会,参加企业120家,提供各类岗位600余个。实施各类帮扶救助,对12名困难职工实施困难应急救助,为45名患病住院职工办理申报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67592.21元;落实40名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市总工会的免费体检。开展为职工送电影票活动,联合区总工会开展“五一”请职工观影活动,为313名职工送上电影票。联合杭州杭丝时装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开设暑期“小候鸟”班,共有68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开展了暑期学业辅导、安全教育、文体活动等,并为每位“小候鸟”购买了意外保险,赠送了书包等学习用品。在峰会期间,街道总工会请200名留守职工免费看电影、给企业一线职工送去良渚幸福课、帮助企业工会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帮助企业工会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帮助企业工会开展文体活动,做实“关爱、关心、关怀”企业和职工工作。全面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发展。落实“集中要约行动”:今年单建工会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协议111份;村、社区联合工会签订区域性协议30份,涵盖小微企业536家;签订其他联合工会工资协议2份,涵盖小微企业45家,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的工资集体协商签订任务。切实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良渚街道总工会通过倡导企业开辟内网平台、建立职情恳谈会制度、设立董事长(总经理)信箱、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实施民主评议干部等模式,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夯实基础 创新工作方式

  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良渚街道总工会积极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新建企业工会组织4家,吸收会员350人;做好经费审计监督,上半年已对42家基层工会财务开展了2015年度工会经费收支审计审查工作;按照《企业工会工作条例》要求,指导、协助各基层工会建帐立制,使基层工会能规范运作;主动深入企业,与企业主、工会主席进行座谈,了解和掌握职工所思、所求,把职工意愿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做好工会对外宣传,及时将企业、职工的最新动态上报。

  良渚街道总工会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区域化工建工作模式。以全方位满足区域内企业职工多样需求,推动实现区域内工会共同发展为目的,建立勾庄工业园区工建服务中心。区域化服务中心推行“分小组”服务模式。服务中心设一室6组,即中心工作室、财务互助组、文体活动组、代表巡视组、技能服务组、职工关爱组、素质提升组等。通过分小组活动,形成一个阵地、多种资源、各项功能、联动服务的新格局。

  一是积极开展区域化文体活动:开展职工队伍情况调研活动、举办女职工素质流动课堂、开展“最美女职工”摄影作品比赛、召开提高职工满意度座谈会等活动。区域内企业工会及职工对区域化工建模式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越来越高。二是将区域化工建与智能化平台相结合,积极探索网上网下日常运作模式,建立工建服务中心QQ讨论组和微信群。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工会工作交流信息。各组员之间每月进行一次线上工作会议,总结上月工作,确定下月工建服务中心内容。三是组织职工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建设企业“五型”工会,带动区域内基层工会“五化”建设。开展企业技术攻关服务,通过技术服务队的帮助,道同公司解决了“袖笼跑线”现象,恢复正常生产。四是发挥区域化工建工作优势,加强对企业指导帮助,以小工建、大服务的方式,着力破解单个企业工会涉及维权、服务等方面难以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

  (胡伟全 沈丽芬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