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新一届“杭州数字工匠”出炉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部门风采
萧山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推出“升级”版
杭州文明网     2016-07-26 09:44: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方锦成是杭州钱江渔村的厨房主管。7月13日下午,这位胖胖的资深大厨,走出了厨房,坐上了谈判桌。

  一直习惯于与各色菜肴打交道的他,头一次和人面对面唇枪舌剑谈判,有些紧张,但底气还是挺足的。“这次我是几十名厨师的‘代言人’,得好好表现,替大家说话,谋利益。”方锦成说。

  当天,杭州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举办了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方锦成和另4名职工代表一起,就工资增长等问题,与企业行政方的代表进行面对面协商。

  与以往的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相比,这次的谈判,有些特殊。特殊在哪里?杭州萧山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是我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新尝试。之前,参加协商的职工代表虽然也是职工们推选产生,但并没覆盖到每个工种。因此,他们在帮助职工们协商时,不一定清楚每一个工种的特性,未必能达到最佳协商效果。“而这一次的职工代表,每一位都代表了一个工种,既有厨师、服务员,也有保安、餐厅主管。让每个工种为自己维权,更有针对性,效果也会更好。”

  事实证明,这种新的尝试,的确带来了更多实效。

  在此次协商会刚开场,方锦成等职工代表就卯足了劲开始发动“攻势”。“我们厨师行业那么辛苦,工资能不能涨点啊?”“在餐饮行业,越到节假日越忙,我们当服务员的,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与付出的劳动相比,现在的加班工资太低了些。”……协商的现场,气氛紧张,讨论激烈。从工资的涨幅到发放时间,双方都进行了逐一“讨价还价”。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餐饮行业职工的最低标准,定为每人每月1960元,比目前萧山区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860元高100元;每个工种都有各自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在上年度各职工人均工资水平的基础上,本年度各职工人均工资调整幅度不低于7%…… 走下谈判桌,方锦成舒了一口气,对于这个协商结果,他挺满意的,“我自己就是当厨师的,知道这行的苦,能让我们自己为自己维权、谋利益,这种协商方式非常好。”

  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萧山区将进一步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拓宽职工代表的覆盖面,让每个工种派出“代言人”,实现该制度的效果最大化。

  据悉,工资分配是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近年来,萧山区大力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不管计件单价还是工资标准,不管加班工资还是奖金分配方式,都不再由企业单方说了算,职工也有了参与决定权。目前,这项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给劳动者、企业带来了双赢局面。据统计,今年以来,萧山区已签订各类工资集体协议2469份,惠及职工65万余人。

  为避免工资集体协商制流于形式,萧山区还不断健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履约监督制度。在此次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现场会上,还成立了集体合同监督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企业协议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协商协议的有效执行。

  (朱建兴 高海伟)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