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赛为“钱潮老兵”品牌增色
杭州文明网     2022-06-30 10:21: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看笕蓝天”笕桥退役军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队员

  志“敬”英雄——志愿军老兵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让富阳区97名抗美援朝老兵的晚年生活更幸福;“超级救生员”训练营,为有需要的市民培训医疗救援等知识;女子“防狼术”项目,教广大女性面对威胁如何保护自己。

  脱下“迷彩绿”,穿上“志愿红”。6月28日,来自全市20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的代表,集体亮相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首届“泰隆银行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场讲述志愿服务故事。自去年4月我市发布“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以来,活跃于杭城志愿服务一线的5万余名退役军人,正通过身体力行为志愿服务品牌“加温”“增色”。

  七项行动让志愿军老兵晚年生活更幸福

  今年初,一张特殊的抗美援朝老兵大“合影”受到关注。照片中,富阳区87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人,身着志愿军军服,胸前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这张“合影”的发起人是我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富阳区正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薛余华。赛场上,他细述“志‘敬’英雄——志愿军老兵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背后的故事。

  “富阳区有97名抗美援朝老兵。我们想让这些老兵的晚年生活更幸福,为此设计了探访行动、心愿行动、助养行动、助医行动、老兵故事会行动、冬衣行动、庆生行动七项行动。合影就是心愿行动的其中一个活动。”一年多下来,这些老兵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家属普遍反映,因为社会的尊崇和关爱,父母的腰板直了起来,喜欢往外跑了。”

  薛余华提到,今年项目又启动了“助养行动—善居工程”,“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庭经济条件参差不齐,有些老兵独居,居室环境和条件都不太好,这次重点选取9名老兵,为他们改造居室环境。”

  薛余华希望有更多退役军人、社会爱心力量加入,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

  成立“钱潮老兵”品牌导师团“孵化”优质项目

  去年4月,我市“钱潮老兵”志愿服务品牌发布,全市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实践经验不断涌现。此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市各县(市、区)41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参与,参赛项目类别覆盖文明实践、服务民生、平安建设、乡村振兴、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展现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的风采。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看笕蓝天”笕桥退役军人社区关爱服务项目、志“敬”英雄——志愿军老兵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女子“防狼术”项目获得大赛金奖、“退伍不褪色 老兵公益日”便民服务项目等5个项目获银奖,赛孚大讲堂项目等12个项目获优胜奖。

  下一步将如何孵化与培育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将成立‘钱潮老兵’品牌导师团,现场聘任大赛的五位专家评委为首批导师团成员跟踪指导,整合社会资源,给予人力、资金方面相应的支持,打造一批具有退役军人特色、实效性高、实践性强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雷昕彤说,目前“钱潮老兵”还是一个年轻品牌,接下来将从市级层面组织更多专业培训,为各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赋能。同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加强数字化改革,依托2020年7月上线的“老兵码”,探索增加志愿服务时数计算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功能,进一步激励老兵的志愿服务热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宵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