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红”陈磊:“我要展现我们残疾人的风采”
杭州文明网     2022-04-07 00:12: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陈磊(右)在疫情防控站岗服务

  “你好,请扫描场所码……”初春的杭州乍暖还寒。早上8点,42岁的陈磊已经“上岗”,引导进入小区人员核验“绿码”——作为笕桥机场军民“益家亲”蓝天志愿互助队的一名残疾人志愿者,刚刚结束通宵工作回到家,喝杯咖啡稍作休息,便主动请缨又来疫情防控站岗服务了。

  乐观开朗是陈磊给人的第一印象,究竟是哪里残疾了?似乎是看出了记者心中的疑惑,他弯腰撩起左腿裤管,竟然是一条义肢。

  最近,他又多了一个头衔——光荣的亚运会志愿者!

  左腿戴着义肢

  连续站两三个小时已是极限

  在社工眼里,陈磊是一抹熟悉的“志愿红”。习惯了通宵的他总会说,“没事,我不累!”

  偶有闲暇,陈磊会坐下来歇会儿,早年间因为工作不慎受伤,如今他的左腿戴着义肢,“正常人双脚站立,而我有点像金鸡独立,重点几乎都在那只右脚上,连续站两三个小时,到极限了。”

  目前,陈磊在上海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货运中心工作,平时工作之余,他热衷于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除了加入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之外,他还参加了杭州铁路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前往火车东站等人流聚集处从事文明引导等服务。截至目前,陈磊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274.8小时。

  “我的出发点就是回报社会。”陈磊解释,由于父母是军医,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着责任感与奉献精神长大,后来由于身体原因,社区一向很关心照顾自己。“比如有时候腿实在疼得出不了门,打个电话给社区,社工帮忙买菜买药很贴心,让我很感动。这些点点滴滴,让我决心只要有机会就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人。”

  自购书籍学习亚运小知识

  承托起志愿者这份荣光

  站岗服务时,陈磊随身携带一本书,名字叫《解码2022亚运知识知多少》。只要一有休息,他便打开书认真阅读,时不时还要划一划重点,“这是我自己买来学习的,想多了解些亚运相关的知识和亚运会志愿服务事项。”

  前段时间,亚运会首场残疾人赛会面试选拔在杭州市残联举行,面试官对志愿者们从外语、形象和综合素养等多个方面考核,陈磊从35个候选人中顺利通过面试,成功入选25名赛会志愿者之一。

  “当时听说我们也可以报名的时候,我很惊讶,经过再三确认,在亚运会志愿者招募通道开启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陈磊说,“不过我的英语不好,面试官问我的时候还挺难为情的,好在亚组委工作人员说有其他适合我的岗位。”

  为了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陈磊每天都会抽空学习了解亚运会相关知识,书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只为了能够以最优秀、饱满的状态承托起亚运志愿者这份荣光。

  当然,这一切的背后少不了家人的支持。像这次做亚运会志愿者期间不能回家,陈磊的爱人只说了一句,“去吧,剩下的任务都交给我吧。”

  “亚运会,这是一场我们家门口的盛事,我要展现我们残疾人的风采。”陈磊说,“亚运有我,志愿有我,祝杭州亚运会顺利举办!”(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姚乘乘)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