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欢迎加入!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已超120万
杭州文明网     2022-04-06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我的亚运我的城 城市志愿“益”起来

  杭州城市志愿服务已经进入“亚运时代”。自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奥体博览中心举行“我的亚运我的城 城市志愿‘益’起来”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以来,各地各部门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全面发动、全民参与,持续燃起了全民志愿的一片红。

  办好亚运会 当好东道主

  亚运城市志愿者报名人数超120万

  “亚运会是属于全体杭州人的梦想和荣光,我们所有人,都要像亚运健儿一样,在自己的赛道上,向着这个梦想冲刺,向着这份荣光奔跑。”“我是一名新杭州人,非常愿意为亚运会出一份力。”……大运河畔,晨光从树间筛洒而下,映在行人的脸上、肩上,春天的明媚渐渐蔓延开来。此时,位于运河文化广场的文明帮帮码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点,也盈满了热情的气息,与春天一起,布散出温暖的光芒。

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多年来,杭州坚定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道路,着力完善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志愿服务实践涌现了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榜样,比如,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中央文明委重点项目“杭州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十字救在身边”、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小青荷”、致力于全球应急救援的专业志愿服务组织公羊会……他们用一份份实际行动,擦亮“杭州志愿者”金字招牌。

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报名现场

  在3月10日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朋友和关心、支持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社会各界倡议,踊跃报名参与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在文明好习惯、文明交通、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城市环境卫生等城市文明提升专项行动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杭州“最具温情善城”的文明形象,共同谱写“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壮丽篇章。活动当天,各地就纷纷掀起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报名浪潮,仅一天,注册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1万余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报名点

  如今,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报名更是如火如荼进行中,无论是线下的公交站牌、地铁站台、新时代文明中心实践点;还是线上各大媒体、终端渠道,都能看到亚运城市志愿者的招募信息。成为亚运城市志愿者,成为杭城亚运的一分子,将会是今年的珍贵记忆。“从点滴做起,做一名快乐的亚运城市志愿者”也成为市民群众对杭州最质朴的深情。截至4月1日,已有超120万人报名成为亚运城市志愿者,日均报名量达到6万人。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机遇难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人参与亚运、人人服务亚运、人人奉献亚运。围绕打造全民志愿服务之城,我市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设置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点位,为广大国内外来宾和市民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展现杭州的国际文明形象,为高质量呈现一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赋予靓丽的城市文明底色,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谱写城市文明新篇章。

  以爱构筑“志愿善城”

  亚运城市志愿者常态化开展9大类志愿服务

  “志愿者的笑脸,是杭州这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一位被志愿者的服务所感动的游客曾这样说。

杭州文明帮帮码操作系统培训

  在杭州,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机场车站、景区公园、交通路口、街道社区,人们总能看到“小红帽”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这座城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很多市民也从最初的“旁观者”,纷纷询问“我能加入你们,做志愿者吗?”如今,300多万注册志愿者,正用爱心构筑起杭州这座“志愿善城”。

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展示

  那么,此次招募的亚运城市志愿者具体将开展哪些志愿服务?据悉,不同于赛会志愿者,亚运城市志愿者主要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氛围,协助保障城市运行平安和谐有序,并为广大市民及服务点位提供志愿服务。

  具体包括以下9个大类:

  亚运宣传:传播亚运理念,弘扬亚运精神,推广亚运赛事,宣传亚运常识,介绍城市亚运文化和地域特色。

  文明劝导:开展文明好习惯养成、文明交通、窗口行业文明服务、城市环境卫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城市文明提升五大专项行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平安巡防:协助开展安全巡逻、隐患排查、矛盾调解、平安宣传等志愿服务。

  信息咨询:开展餐饮住宿、旅游观光、健康医疗、便捷出行及亚运会赛事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

  交通引导:在机场、火车(高铁)站、汽车站、地铁站等主要交通枢纽站点,赛会场馆周边、公共观赛空间、景区沿线、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提供乘车路线引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语言服务:以口语交流为主、翻译软件为辅,为来杭运动员、外国游客提供以英语翻译为主的志愿服务。

  应急救助:提供医疗及各类突发事件的第一时间呼叫联络求助、现场保护、简单处理等志愿服务。

  无障碍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重点群体提供临时歇息、手语、导盲及轮椅、婴儿车使用或代为保管等志愿服务。

  特色志愿服务:聚焦亚运会及重要节点,开展各类城市志愿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及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吸引广大市民互动参与。

  此次招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依托“志愿浙江·杭州文明帮帮码”——“亚运志愿服务在线”专区;线下,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报名。

  报名时间至8月31日止。

  打造亚运城市志愿服务

  “风景点”“风景带”和“文明实践矩阵”

  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与1200万杭州市民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既是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益者。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体系下,志愿服务已经触及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

  眼下,一年一度的太子湾公园“爱如繁花”郁金香花展如约而至,疫情之下的每个周末,志愿服务进入景区,赏花旅游更加温馨,志愿红和郁金香红交相呼应。在各大图书馆,爱书爱阅读爱公益的志愿者一起参与维护馆内秩序、整理书籍、协助开展读者活动。在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一批批志愿者发光发热,用文明实践关心群众、守护健康……

  下一步,百万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也将按照各大时间节点和已排定的计划,不断擦亮靓丽的城市文明底色。

  从4月份起,市文明办将联动各区、县(市)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93个文明实践所、3078个文明实践站以及各相关部门,开展亚运城市志愿者审核、选拔工作。

  5月份,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通用培训。同时,在机场、铁路、车站(码头)等交通服务窗口,打造一批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窗口“风景点”。

  6月份,在赛会场馆周边、公共观赛空间、景区沿线、重要商圈等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区域打造一批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中心“风景带”,在全市常态化开展百万志愿大行动、“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7至8月份,对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重点岗位开展岗位演练,配备城市志愿服务应急梯队。突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全域打造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矩阵”。

  赛会期间,全力保障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运行,为广大国内外来宾和市民游客提供便捷、优质的志愿服务,展现城市国际文明形象。

  赛后,还将全面总结亚运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宣传表彰先进组织个人,固化亚运城市志愿服务优秀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