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从杭州走向全国 “绿马甲”获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杭州文明网     2020-12-02 10:40: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2018年4月,杭州出现了一支新的志愿者队伍,他们身穿绿色马甲,徜徉在青山绿水间,为市民、游客带来一个个有趣美妙的自然故事——他们就是“绿马甲”志愿者。 

  经过2年的培育、发展,“绿马甲”队伍慢慢壮大,渐渐深入人心。2020年,根植于自然的“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迎来收获——在省、市两级的2020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中,“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以“林间的小孩”为主题,分获银奖、金奖。

  如今,又一个好消息从广东东莞传来。日前,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中,“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从全国1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本届大赛金奖。

  绿马甲,润物细无声 

  “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是由杭州日报科学松果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大型城市公益服务行动。成立之初,就树立了远大愿景:通过有趣生动的自然导览,给人们讲大自然的故事,提高人们对自然的认知,建立与大自然的紧密联系,带着大人、孩子探索大自然有趣的地方,治愈现代人的“自然缺失症”,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成为像“斑马线让行”那样的城市品牌。

  一直以来,“绿马甲”用各种各样自然活动、自然游戏,把大自然悄悄种进孩子、大人的心里,用细微之举滋润着人心。

  2018年9月,“绿马甲”在全市推广“植物挂牌”活动,长得像马褂木叶子的“高颜值”植物铭牌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这也是“绿马甲”走进市民生活的第一声号角。挂牌的同时,好玩的植物小课程不仅让家长、孩子认识了身边的常见植物,还让他们和植物交上了朋友。渐渐地,起初鲜为人知的“绿马甲”成了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2019年9月,“绿马甲讲师团”成立,把公益自然教育课程送进了学校。讲师团中有资深自然教育专家、植物专家和“绿马甲”志愿者,初期推出了《花朵的秘密生命》《熊猫求生记》《雨林中的红毛猩猩》《诗经里的植物》《神奇的蚯蚓》等自然教育课程近30门。

  每年和杭州市民如期相会的自然嘉年华等大型自然主题公众活动,各种各样的自然公益导览以及小河长巡河护河等日常活动,让“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如一场春雨,随风潜入杭州这座城市,润物细无声,把热爱自然的理念传播到更广更深的维度。

  绿马甲,队伍在壮大 

  “绿马甲”志愿者,是一支充满活力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周末,他们走进景区、社区,给家长和孩子带来全新的志愿服务体验,用有趣的自然课、自然游戏,引导更多人爱上植物和植物的故事。

  吴媛媛,社区“绿马甲”志愿者,也是一位母亲。她早早地给自家小区的植物挂上了“绿马甲”铭牌。“自然可以有很多玩法,我利用自己所学的东西,在居住的小区里设计一些自然课程,让社区的孩子可以在自然中学习、玩耍。”吴媛媛说。

  边喜英,她把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居住的社区都变成了开展自然教育的基地。作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老师,热爱自然的她带着自己的学生,在西湖边的孤山开辟了一条自然公益导览路线,为市民、游客提供免费导览服务。在业余时间,她还推动自己所在的社区成为自然教育基地,带着小区的孩子做自然游戏,给植物挂上铭牌。

  在“绿马甲”志愿者群体里,有一个观点是所有人都认同的,那就是“分享知识是最幸福的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绿马甲”大家庭,有本地的自然专家学者、户外资深达人,还有更多不断学习的自然爱好者。截至目前,“绿马甲”已拥有近千名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1701场,累计服务时长15136小时,服务以杭州为主的城市青少年及家庭成员209989人次。

  志愿者就像点点“绿光”,在各个角落传播着绿色公益的理念。未来,“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计划用4年时间,培训3000名自然爱好者作为志愿者,帮助50万城市里的青少年走进和了解自然,让他们通过自我实践,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让城市的小孩也能成为“林间的小孩”。

  绿马甲,天地无限宽 

  今年5月,“绿马甲文明公益行动”通过座谈会、课后访谈等形式向300名持续参加“绿马甲”活动一年以上的青少年及其父母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活动效果总体较好。

  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受调查孩子每周在自然中的时间比一年前增加了1.5小时到6小时,孩子对自然的好奇心显著增强;孩子的自然知识增加,可以说出户外常见植物的名字、特性、历史典故,以及动物的习性、分布区域;孩子性格更加健康,变得开朗富有爱心,乐于与人交流合作,抗挫折能力明显增强。

  “绿马甲”的天地,就和大自然一样,无限宽广。“绿马甲”尝试不断创新,将新的内容引到公益项目中来。

  比如,大家熟悉的“跳房子”游戏以全新的面貌,再次走进杭州的社区。2020年10月,绿马甲开启了一场新的实验性探索:将自然教育的内容与理念,与文化中快速消失的传统游戏相结合,并用符合现代审美的视觉设计,用地面自然游戏的形式呈现于社区儿童游乐的公共地面。目前,已经设计出4款地面自然游戏,进入了浙大港湾家园、浙大启真名苑、西湖教育集团府院小学等7个小区(学校),完成了9个地面自然游戏的绘制。

  又如,启动不久的“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公民科学”公益项目旨在联合社会公众,关注本土物种,收集本土物种数据,建立本土物种数据库,促进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秋冬季,在杭州开启包括红外相机监测、植物物候观测、西湖候鸟调查、西湖松鼠调查在内的多个公民科学项目。截至11月27日,该公益项目共开展3个主题活动:西湖松鼠调查、红外相机监测、落叶植物物候观测。截至目前,该公益项目共举办线下活动10场,直接参与人数247人;举办线上讲座、培训4场,参与人数2365人。同时,该公益项目还策划运营线上公民科学活动2项:全国松鼠情报征集和全国银杏物候观测,截至目前,共有813人次参与,相关资讯在微博、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超250万。

  再如,“西湖上新了”第一季,寻找专家重新解读西湖十景,用全新视野来欣赏一个与众不同的西湖,全方位挖掘西湖生态圈故事、西湖的动物、西湖的植物,设计打造了全新的西湖十景讲解词。如今,曲院风荷、苏堤春晓、三潭印月的新版讲解词、音频讲解、视频讲解,已经上线。同时,“西湖上新了”联合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溪湿地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推出“西湖上新了”公益导览服务,“绿马甲”志愿者在西湖边向公众推出公益讲解,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一致好评。“西湖上新了”漫画版讲解折页,走进了西湖景区里的微笑亭,免费向公众发放,老少皆宜。

  地面自然游戏、公民科学家、“西湖上新了”公益讲解……都是绿马甲散播出的能量,把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自然治愈更多的心灵。

  ①“绿马甲”志愿者和孩子们在一起。

  ②“绿马甲”学校的师生开展自然课程。

  ③孩子们在社区“绿花园”认识植物。

  ④“绿马甲”志愿者带着亲子家庭夜探植物园。

  ⑤“绿马甲”志愿者开展公益导览服务。

  (杭州日报 记者 边晓丹 陈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