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 让这座城市很温暖
杭州文明网     2016-06-27 09:54: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十大文明行动助力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走进临平地铁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精巧的小亭子,像一张笑脸。是的,它就叫做微笑亭,专门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这里还有雨伞,遇到雨天,旅客再也不怕被雨淋湿了。

  昨天一早,志愿者刘盼便来到临平地铁站,帮助不会使用自助售票机的旅客操作机器。刘盼是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只是觉得自己是一名团员,应该参加组织活动,就报名参加了文明出行志愿者活动,但后来的一件事对她的触动很大。有一次,刘盼帮一位背着麻袋的大爷买好了去城站的地铁票,可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这位大爷又出现在她面前。原来,大爷拿着票过了安检,又跟着出站的人群从出口出来了。刘盼说,“对年轻人来说,买票、进站、上车是很简单的一件事,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他们很需要帮助。”刘盼觉得这份付出很有意义,“能帮到人,挺好的。”

  余杭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综合环境整治十大文明行动开展以来,由区文明办牵头,组织区新闻传媒中心、团区委、区交通局、区广电台、交警大队等以服务保障G20峰会为圆心工作,做好一系列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早晚高峰时间(上午7点半到9点、下午16点到18点),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携带指示牌,成为“文明使者”,协助旅客使用自动购票机,帮助旅客安全过闸机,为旅客排忧解难。当看到部分乘客越过安全警戒线时,志愿者们赶忙上前劝导,引导乘客在安全线外等候,有序排队上车。在地铁站的指导下,志愿者们满怀热情地学习了操作购票机、闸机导行、电梯安全处理等志愿服务内容,通过培训,大家备受鼓舞,热情高涨,对地铁志愿服务的工作性质认识更加深刻、工作内容更加清晰、工作职权更加明确。

  今年3月26日,余杭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参加地铁文明劝导、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6月13日,市区两级政协联合开展“办好G20,委员作贡献”文明督导活动,组织动员政协委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志愿者的身份、好市民的意识,参与文明督导,助力服务保障G20峰会,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G20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余杭区区不遗余力地开展“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行动,向市民发出文明号召,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定期举办市民圆桌会、文明征文等,余杭人主动发声,说出自己的文明倡议与感受;志愿者们走上街头,给文明出行的市民赠送玫瑰和感谢信;余杭丽人广播等媒体公益宣传活动,为市民送出置物架和车载垃圾桶等;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利用专题专栏、公益广告等形式,突出“礼让斑马线”“红灯不越线”和“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等主题宣传,广泛宣传文明出行的法律法规和意义;区文明办联合阳光公益、滴水公益、医路公益的义工们在人民广场向市民宣传文明出行、文明礼仪和垃圾分类知识,来自育才、实验、乔司永西小学滴水公益实验班的小朋友们还向市民分发“低碳生活”倡议书;推出“文明出行 安全上路”文明交通宣传走进文化礼堂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画册展览等形式,将交通安全宣传带入全区各个农村文化礼堂。

  遍布城乡的志愿者服务,让这座城市很温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