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视窗
100%覆盖!历经8年,杭州多了一张“金名片”
杭州文明网     2020-11-30 14:22: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农村文化礼堂乡村闹,美好生活日子火。8年来,杭州农村文化礼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由盆景到风景,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金名片”,也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地标”。

  “新建400家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五百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组织1500场以上文化惠民活动进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建成的农村文化礼堂惠民服务全覆盖。”是市政府2020年度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截至10月底,该项市政府民生实事已提前全面完成。全市实际建成农村文化礼堂407家,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815家;市、县两级联动,实际为农村文化礼堂送出文化惠民活动2486场,实现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惠民服务100%覆盖。

  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精彩纷呈!

  以农村文化礼堂为“媒”举办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其中包括:开展基层理论宣讲,设立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陈列馆、金萧支队纪念馆、民族日报社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庆“七一”“十一”等爱党爱国文化活动;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孝儿孙等评选活动,举办敬老礼、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新兵壮行礼等礼仪活动,推动乡村移风易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枇杷节、杨梅节、桂花节、开渔节、寿桃节等旅游文化活动,开通网上农产品直播销售平台,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开展“我们的村歌”“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等“我们的”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推进高校师生、健康素养、体育运动等进农村文化礼堂,丰富农民群众文体活动。

  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把文化生机注入美丽乡村,将乡风文明播进农民心田,点亮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绘就了一幅“千家文化礼堂、万场文化活动、百万群众参与”的乡村文化振兴壮阔图景。

  在“送文化”中“种文化”

  “走起来、走起来,身体与音乐节奏融合在一起……”“手肘抬高一点,帽尖要始终朝向观众……”在转塘街道长埭村农村文化礼堂,排舞队员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我们都是村里人》的村歌伴舞。

  这堂课,是转塘街道“文化管家”项目中的一项内容。引进“文化管家”后,转塘街道每个村都培育了一支特色队伍,例如长埭村排舞队、西湖茶场声乐队、桐坞村舞蹈队、上城埭村旗袍队等,原有队伍经过“文化管家”的专业指导,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牌”,打响了“老村长讲堂”“红领巾宣讲队”“银发文宣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全方位打造主题性农村文化礼堂。

  据悉,为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大门敞开、活动常在、内容常新、队伍常驻、群众常来”,今年以来,杭州在全市开展“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试点,引入优秀社会化文化服务企业,向农村文化礼堂派驻专业化“文化管家”。

  农村文化礼堂是浙江省创举,杭州是发源地。杭州市农村文化礼堂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相继推出理事会、星级管理、文化走亲、村村联盟、文化管家等创新举措,建立健全 “建管用育融”长效机制,到今年底,将累计建成1939家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500人口规模以上村全覆盖。

  (综合自杭州发布、市文礼办,图片来源双浦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