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视窗
余帼华:抗美援朝,我没有准备活
杭州文明网     2020-11-04 14:23: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余帼华和老伴周俊是朝鲜战场上的战友

  “子弹要穿进皮肤,在里面炸的,我们就把伤兵的皮肤割开,子弹拿出来,他们宁可牙齿咬住自己熬,所有的人都讲,麻药不要用在我这里,用在伤势更重的战友身上,那时候,药品是很金贵的。”

  近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先后报道了88岁的杭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余帼华。1950年11月,她作为一名医疗员,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入朝……她的一句“抗美援朝,我没有准备活,我们大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让万千网友热泪盈眶。

  “麻药不要给我用,要用在更重的病人身上” 

  1950年11月,余帼华作为一名医务兵,随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入朝。

  当时第20军所在的长津湖非常寒冷,敌人已经打过来了,硝烟弥漫,战士们根本来不及换装,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高山丛林中行军打仗,很多指战员被冻伤,以致终身残疾,还有很多战友被冻死在战壕里,“很多牺牲的战友都很年轻,都是十几二十岁出头的样子。他们还没享受到新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幸福,就为了保家卫国牺牲在异国的土地上。”余帼华难过地说。

  战火纷飞,物资难以运到前线,导致卫生所必需的药品短缺,为伤员取子弹时,伤员们经常痛得咬紧牙关、面容扭曲,余帼华如今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依旧感到心痛,她说:“他们是那么的坚强,从来不叫疼,无论战场上还是战场下,都是忘我的,都是想着大局的,宁可自己熬,咬紧牙关,自己也不要用麻药,都说麻药要用在伤势更重的伤员身上。”

  有一次,余帼华在冰天雪地里出任务,不小心把手指冻伤了,医生要给她用麻药做手术,她也说:“用什么麻药,那么多战士负伤时都表示不用,也不要给我用,麻药运进来有多难?不要用在我身上,要用在更重要的伤员身上!我们的工作是救人的,这点伤我能扛住!”如今讲起这一幕,她的语气依旧是铿锵有力。

  “我是一个幸存者,要完成大家一生向往的目标” 

  余帼华从部队转业后从医,直至退休,兢兢业业做了一辈子的好医生。

  “我们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的一份子。我的战友们牺牲在战场,我感到很痛心,他们受了太多的苦,我们都是医务人员,我还活着,我就要把他们的遗愿完成,要多为社会做点事情。”余帼华说。

  作为医生,她尽职尽责,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获得了病人们的尊重。

  余帼华的老伴周俊是她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友。如今,他们住在市区的一家养老院里,老同事和老朋友们从新闻上看到他们的报道,都纷纷前来探望。在夫妻俩的房间里,他们夫妻将抗美援朝的相关勋章一一给我们介绍,那些过往的岁月也慢慢地浮到眼前。两人都还珍藏着当时穿过的军装。再次穿上,他们情不自禁眼泛泪花,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做了一辈子的医生,始终改不了“职业病”。碰到一些精神状态看起来不太好的养老院老人,她都要关心一下,和老人聊一聊。有一次,她隔壁房里来了一位老大爷,一个人,很孤单的样子,子女亲属虽然定期来看望,但每次都闹得不愉快。余帼华就批评老人的子女:“他是一个病人,也是长辈,你们要体谅,怎么可以这样讲话?”后来,在余帼华的帮助下,老人的子女语气缓和起来,老人通过调养,身体也渐渐好起来了。

  对于康复训练,余帼华是有发言权的。1965年她腰部意外重伤,因此卧床15年,后来坚持复健,与病痛作斗争,84岁时,她去了南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举起国旗;去年她87岁,又完成了去北极的目标。记者与她约采访时间的时候,她正在厦门旅行,说那里的景色是多么美丽,遇到的人儿是多么的可爱,对生活的热爱之情似乎要溢出话筒了。

  在记者与余帼华聊天的一下午,护士们时不时来给老人量血压,做一些小提醒等,与余帼华亲切极了。“一开始脸上老是冒痘,余奶奶问我是不是经常点外卖,总是提醒我们,爹妈不在身边,要少吃外卖少熬夜,待我们像亲闺女一样好。”一位护士对记者说。

  ​去年,余帼华回到朝鲜,看着牺牲战友的雕像和名字,她感到非常难过。她说,我的很多战友都牺牲了,作为一名幸存者,我要更加努力、坚韧地活着,完成大家一生向往的目标,看到祖国越来越好……(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小芬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