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视窗
刘占勤:敌军拼命轰炸,我们拼命抢修 “一定要为前线战友做好保障”
杭州文明网     2020-10-29 14:59: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修铁路、架桥梁不分白天黑夜,敌军拼命轰炸,我们拼命抢修。寒冷、饥饿击不垮,我们誓死不退缩。”今年95岁的刘占勤,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铁道兵老战士。

  当回忆起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他神情严肃,说话铿锵有力,眼里透露出坚定的光芒。

  听着刘老的缓缓叙述,我们仿佛回到了七十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战场……

  冒着炮火,抢修铁路 

  “一定要为前线战友做好保障”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有一支特殊部队叫“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他们从事铁路修复、桥梁抢修等工作,打出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刘占勤所在的部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第七师,于1953年1月开赴朝鲜战场。

  彼时27岁的刘占勤已是一名老兵,他跟随大部队,跨过鸭绿江投入战斗。

  后勤保障举足轻重,铁道兵的任务,就是抢修道路和桥梁。战场上,美军一顿狂轰滥炸,刘占勤和战友们紧随其后抢修、重建,整日整夜奋战在炮火下,时时刻刻体验着“惊心动魄”。

  战时条件艰苦,铁道兵们大多只能依靠铁锹、木头等工具材料进行抢修。刘占勤回忆说,他和战友推着木板车,载着大大小小的枕木前进,全靠人力推动。体力劳动不算什么,最危险的是时常需要顶着敌机的轰炸作业。

  “没有人离开自己的岗位,无论战场多危险都要坚守。”刘占勤沉默了一会儿,语气低沉地说道,美军轰炸机在上空盘旋,一颗颗炸弹投放下来,而铁道兵只能就地躲避,很多时候,一转身,身边的战友被炮弹击中,人就没了。但无论如何,都没有人害怕和退缩,他们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死死钉在自己的岗位上。

  除了炮火,还有一个可怕的拦路虎是气温。“天气特别冷,冷到手都拿不出来……”刘占勤和战友们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里日夜抢修,有的战士体力不支,再加上寒冷袭击,慢慢倒下。

  刘占勤和战友们曾24小时不能睡觉,“飞机一炸,铁轨一翻,铁路就断掉了,断掉了什么车都不能通,那么要抢修,要快,就是要昼夜地干活,保障物资运输的畅通。”

  就是这样,冒着炮火,顶着寒冷,一直干了三个月。刘占勤所在的志愿军铁七师与兄弟部队一起,建成了连接朝鲜东线战场和西线战场的“龟价铁路”(龟城—八院面—价川—殷山的“龟殷铁路”其中一段)。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极其重要的钢铁运输保障线。

  “一定要为前线战友做好保障,这是当时支撑我们的信念。”说起炮火中的那段岁月,刘占勤眼里闪烁着泪光,但言语中依旧透着坚毅。

  历经100多场战役 

  一辈子为着国家和人民而奋斗 

  时间弹指一挥,几十年过去了。有的记忆变得模糊,有的记忆却历久弥新。

  17岁那年,刘占勤就参加革命了,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大大小小上百场战役,多次立功。他先后荣立二等功3次、三等功4次,获解放奖章1枚。

  其实,刘占勤一直战斗在一线,曾是部队的机枪手,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战争是非常残酷的,它给刘占勤留下了严重的创伤,至今他右脑还残留着弹片,每到下雨天就隐隐作痛。

  在刘占勤家里,有一箱他收藏的宝贝,正是那些沉甸甸的军功章。不过,他却从不轻易示人。 “他觉得,相比那些已经牺牲的战友,他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真正的功劳,其实应该属于那些为了革命事业,为了新中国而牺牲的战友,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 ”刘占勤儿子刘俊平说出了爸爸藏起这些宝贝的背后原因。

  从战场归来后,即使到了晚年,刘占勤也从不为自己的事求人,却总是热心帮助他人。他总说:“我这一辈子,就坚持一个信念,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尽管年事已高,但当初的信念,刘占勤并没有忘记。“当时我们历经的千难万苦,就是为了创造和保卫现在社会的美好生活,大家都是一个信念,就是一辈子一心一意为着国家和人民而奋斗。”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尽管高龄,但刘占勤还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宣讲活动。最近一次是在今年的10月23日,他参加了一场纪念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座谈会,跟年轻人分享了他心中那份永久的记忆。来会场时,他身着绿色军服,头戴军帽,这一抹绿,让整个会场顿时亮堂起来。

  (杭州日报 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许祥凤)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