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杭州10条城市河道首次尝试生态清淤
杭州文明网     2022-03-22 13:28: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为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从今年2月起,杭州启动了迎亚运河道环境保障五大专项行动。目前,河道水体专项排查治理已开始,除了排水口异常出水监管,水质监测,加大河面养护和河道巡查的频次外,河道清淤也是水体水质保障的重要一环。

  “今年,我市城市河道计划在和睦港、婴儿港、二号港、横河港等10条城市河道实施生态清淤。”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专门出台了《杭州市城市河道生态清淤实施要求》,明确了生态清淤作业方式、环境影响、尾水处理、淤泥处置等基本要求,今年将推广生态清淤工作,更好地改善河道水环境,助力美丽亚运。

  淤泥脱水可用于绿化也可制砖

  婴儿港,地处杭州西部,流向自南向北,北起石桥港,南接余杭塘河。这次的生态清淤的范围为石桥港至余杭塘河,河道总长3.4公里,河面宽约20米,水下清淤量约3万立方米。

  从2月起,在河道边已架起了临时的固化场。河道中央停放着轻型生态环保清淤船,工作人员只要拉下操纵杆,机械臂伸进水中,黑色的淤泥会慢慢被吸上来,之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岸边,进行固化处理。

  “和以往传统清淤不同的是,婴儿港清淤采用对向螺旋式推吸头,利用柔力将淤泥推入抽吸口,对泥体扰动极小,对水体污染小,施工噪音低。在清淤过程中能够尽可能避免对水体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降低水体的混浊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吸式生态清淤方式,适用于城市内河道、污泥池等工程量较小,施工环境限制多的生态环保清淤项目。

  抽出来的淤泥,经过沉淀、脱水等处理后,可以再利用。“原先抽上来的泥浆含水量约为99%,经过处理后含水率会掉至50%左右,成为脱水干泥。它就变废为宝了,既可作为培养土用于绿化,也可制砖用作建材,实在无处应用的干土,会由渣土车外运至渣土消纳场处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生态清淤助力杭州亚运

  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定期清淤可保障河道的防洪排涝能力,清除河底污染物,改善水质。但是传统清淤是个大工程,要么抽干河水,要么使用大型挖泥船,作业过程中还会伴随着恶臭。而婴儿港进行的生态清淤,是利用生态环保型清淤船,不断把淤泥从河道中抽出,通过管道输送至岸边的淤泥固化场。整个过程中,河道水面波澜不惊,而水下却清淤不断,省时又环保。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城市河道计划清淤15条河道,总方量约18万立方米,其中生态清淤有10条河道,有和睦港、婴儿港、二号港、横河港等城市河道,其中,婴儿港于2月份开始施工,全部将于年底前完成,目前已完成进度约30%。

  “生态清淤是近年来河道清淤的一种新方式,其目的在于清淤中对水生态环境影响最小,最快能得到改善,将河道内源的污染消除掉。相较于传统清淤,生态清淤对河道水生态系统影响较低,对水质影响也较小,能避免出现二次污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各方调研,多次专家论证,今年河道保护部门将推广生态清淤模式,助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城市河道,拓展水生态监测范围,以“白鹭栖息、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迎接19届亚运会的召开。(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翟羽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