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杭州全力打造“污水零直排”新模式
杭州文明网     2020-11-20 15:12: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打通城市排水“毛细血管”,提升杭州的水环境,杭州自2018年全面启动2.0版创建,正在全力打造“污水零直排”的杭州新模式。记者昨日从杭州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71个镇(街道)、1231个生活小区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今年年底前,全市预计再完成62个镇(街道)、1209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66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办理4000张排水许可证。同时,市城管局还牵头系统制定了《杭州市排水管理办法》等6大类标准规范,《城镇雨污分流改造技术规程》也将于今年底正式出台。

  市城管局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杭州的“污水零直排”建设聚焦智慧化,助力新长效。全市已建立3万余家排水用户数据库,开发的智慧巡检APP实现信息化处理巡查、养护、整改超20000条。

  江干:五年累计投入11.55亿元 

  完成291个“零直排”项目 

  建于2005年的九堡街道晨光绿苑南苑小区,一共有20幢多层住宅。

  小区环境不错,但也有一个共性问题——阳台废水与雨水合用立管,此外屋顶露台和平台露台还有洗衣池,废水全部接入雨水管,雨污混流严重。

  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江干区城管部门不仅对小区内排水主管网进行疏通、清理、修复、还通过在阳台外多加一根立管,让阳台废水和雨水“各行其道”,雨水管用“绿色雨水”标注,污水管用“黑色污水”标注,让每根管道有属于自己的“标签”,雨水和污水分流,清楚明白。最近,这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基本完成。

  近年来,江干将“污水零直排区”作为“美丽江干”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区级民生实事。同时,委托浙大规划院编制了《江干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明确在2018年完成采荷街道试点的基础上,通过3年时间完成其余7个街道建设,即到2021年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五年来,江干累计投入资金11.55亿元,完成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截污纳管项目291个,累计分流污水量6.48万吨。到今年底,要完成6个街道和1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拱墅:三年投入3.58亿元 

  改造雨污分流项目348个 

  位于拱墅区湖墅街道的信义坊商街,是杭州十八条市级商业特色街之一,有各类商家138家,年人流量达245万人次,街区每年排出的油污达到了30吨。在“污水零直排”建设启动之前,一部分油污排入了街区的隔油池,每年的清理工作就要花费约4万元,还有一部分流入到市政管道,对水环境造成了影响。

  而这个问题在今年得到了根治——借着百日集中攻坚的东风,信义坊商业街区建起了一整套“污水零直排”建设体系。一方面,新建了隔油池50座,并在二层及以上楼层进行污水管接口预留,新建了80余根立管,避免了路面的二次开挖;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智慧网警”系统对商街雨水排出口进行24小时在线监管,智能设备装在雨水井里,当小区有污水排放的情况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实现了“技防促人防”。

  其实,早在2012年,拱墅区就在全省率先提出治水“零直排”理念。2018年,拱墅区出台了《拱墅区雨污分流“零直排”巩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共投入资金3.58亿元,完成全区生活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348个。

  此外,刚刚获评省级“最美河湖”的红旗河片区,通过引入“智能生物链靶向养殖治水技术”,探索出一条“政府少投入、企业有盈利、水质能提升、产业可发展、社会效益佳”的新型治水之路。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孙钥 黄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