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专家齐聚杭州 为“公园城市”建设出谋划策
杭州文明网     2020-11-09 14:18:2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11月2日至11月5日,杭州园林绿化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桐庐举行。全国专家齐聚杭州,与全市园林绿化管理单位负责人、技术骨干和园林绿化龙头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分享交流,为杭州的“公园城市”建设出谋划策,共绘美好蓝图。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公园?

  “公园城市建设,是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新机遇。”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雄教授说,公园城市不仅是从过去的“在城市里建公园”到现在的“在公园里建城市”的战略转变,更是对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是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园林城市内涵的深化和拓展。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专家库专家、原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书记、副主任(副局长)朱坚平结合自身四十多年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工作经验,从规划设计、水体河道、道路绿化、公园绿地和体制机制五个方面,配以丰富的实际案例和图片,深刻剖析了当前城市园林绿化在规划、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提出具有较强实践意义的解决对策和方法,这对杭州园林工作者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继续守好底线、迈出步伐、打出品牌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鹏以鄞州中央公园为例,从规划设计角度讨论了城市公园开放性的实现及其对绿色公共生活的贡献,其深入浅出的讲授,对园林工作者如何以更开阔和长远的思维开展城市公园规划设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如何打造人民群众共享的“城市公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小平对首都北京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现状做了详细解读。不仅如此,他还从近自然群落结构营建、苗木质量控制、土壤质量等12个方面分享了高质量发展重点和关键环节。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站长、高级工程师严巍,以“长三角区域园林绿化一体化发展——上海城市绿化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上海城市树木的精细化管理实践出发,介绍了城市树木地下空间环境胁迫研究与应用。“我提倡城市树木三生技术即生长、生境、生态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应对硬质空间下、高密度人口下,城市树木面临的挑战,形成适度生长空间下树木栽植与养护管理技术体系。”

  “面向公园城市建设的植物景观如何规划设计?”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包志毅详细阐述了公园城市建设的核心要素——植物景观。包教授通过介绍全国范围内梅花、荷花、牡丹、桃花、樱花与杜鹃主题性植物景观的典型案例,呼吁公园城市建设要关注植物资源与植物文化。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胡序杭教授、杭州数理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成、中共杭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葛彩虹也分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演讲。最后,专家和全体学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案例。近年来,桐庐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工程为载体,全力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县域大景区,做到了绿意空间全民共享、绿色文化助力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杭州将继续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新形势下园林绿化工作特点和发展前景与“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紧密相结合,当好领头雁、扛起新担当,奋力打造展示“重要窗口”的亮丽之窗。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