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江干闸弄口开展垃圾分类“比学赶超” “城中村”成了“模范生”
杭州文明网     2020-06-10 08:47: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前两天,江干区闸弄口街道来了一场“比学赶超”,要对辖区15个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在“红黑榜”上晒一晒。其中有个董家社区不一般。 

  它是撤村建居社区,小区常驻居民320户,外来出租客有3000多人。租客这么多,垃圾分类怎么做?社区书记陈建强坦言,由于流动人口占据比例较大,社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管理难、宣传难、推广难等现实问题。“有些房客晚上下班回来较晚,随手把垃圾丢在门口,第二天起来保洁人员工作量十分巨大,也无法准确将垃圾进行分类。”

  他晒出的“妙招”是——“房东责任制”。要知道在前几个月的疫情防控中,正是董家社区率先实施了“房东责任制”,以320多户房东为抓手,管好了社区3000多位租户的健康安全。

  后疫情时代,自然要延续提炼这个基层治理的好办法。

  具体是,社区为每户购买50升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写好房号,由房东管理好自己和房客的分类行为。此外,社区还购置4辆分类垃圾清运车,垃圾收集和清运工作早晚各一次,保证每户家庭垃圾桶不满溢。而社区志愿者则每天两次对垃圾桶进行检查,并将成绩“晒”在房东群中,每月进行评先评优。

  东升苑一区28幢的王云标师傅,就是这样一位房东。他们家的一楼租给了一家小吃店,自从社区房东责任制实施以来,王师傅每天对租客进行宣传,对租户的垃圾分类进行指导,“社区每月都会评比,在户主微信群里通报,大家都是老邻居了,被点名批评的话面子上也挂不住。”

  此外,社区还投资30余万元,建立一个垃圾分类二次分解点,把大件垃圾进行集中处置。除了源头管控,社区里还有“再生资源回收点”,每周定时对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等可回收物进行回收。

  在这次“比学赶超”活动中,董家社区名列前茅,成了垃圾分类“模范生”。此外,其他14个社区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各有亮点。比如红梅社区动员邻里坊坊员对垃圾分类开展指导,万家花园社区在小区里建立了集回收、科普、游戏为一体的“生态环保小屋”,天运社区以手工工艺品、剪纸、宣传画、书法等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接下来,闸弄口街道将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来抓,不断提高整治标准和要求,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何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