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杭十一中“三部曲”智慧推进垃圾分类
杭州文明网     2019-12-05 08:48: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垃圾分类口诀很难记住?学生用Rap形式写了一首歌

  实行一个月来每天垃圾量减半 引导学生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

  “易腐垃圾被打包带走,会变成肥料和猪的饲料,可回收物是潜在的股票,有害垃圾是对人和环境有害的毒药,易腐垃圾不能随毒药一起扔掉,塑料包装在其他桶里看你说笑……”

  读上面这段话,你是不是会情不自禁地打起节奏,有种Rap说唱的感觉。没错,这正是杭州第十一中学学生为“垃圾分类”创作的一份Rap版行动指南。

  刚刚过去的十一月份,杭十一中轰轰烈烈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和集中行动。一个月下来,效果惊人:不仅分类井然有序,每天产生的垃圾量竟然减少了一半。

  学生用Rap形式写了一首歌 可以快速记住垃圾分类诀窍

  在学校里记者见到了《杭十一中版垃圾分类指南》的4位学生Rapper——陈南锦、杨立晖、吴绮雯、封雨珊,他们成立了一个组合“FRESH”。“FRESH是清新的意思,垃圾分类做好了,校园环境也能变清新了。”吴绮雯笑着说。

  今年8月,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发布,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而每类垃圾包含的种类众多,如果要记住,还真得下一番工夫。所以学生们想到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创作一首歌曲。“当时也想了很多种音乐风格,最后选择了Rap,有节奏感,容易记。”杨立晖说。

  创作上学生也很有心,把一些最容易分错的垃圾,写成了有律动感的歌词。比如珍珠奶茶,歌词是这么写的:没喝完的奶茶可以连杯子一起丢其他垃圾,可里面的珍珠你最好一颗别放过(吃掉或丢易腐垃圾)。根据是否被洗过,牛奶盒分类也有不同,所以歌词是这样:可回收,可回收,牛奶纸盒剪开洗干净才能往里放,如果没有洗过那就丢其他。

  “实践垃圾分类也可以很酷,特别是用Rap唱出来。”陈南锦说。现在“FRESH”组合录制的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已在学校一楼零食贩卖机和每个班的电子班牌上轮流播放,不少学生听了之后都能哼出几句。对于在校园里走红,大家表现得很淡然,封雨珊就说:“我们希望同学们在传唱这首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推进校园垃圾分类遇到难点 学校用三招让学生养成好习惯

  “通过这首歌做好宣传,只是杭十一中落实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学校学生处副主任章冬萍说,过去学校一直在做垃圾分类,但难点不少,主要还是缺乏严谨的考评制度。所以在这次推进时,学校做了诸多尝试。

  第一件事是垃圾桶革命。记者在十一中校园里走了一圈发现,过去在教学楼、实验楼等公共场所的垃圾桶都不见了。原来这些垃圾桶都撤了,因为没法做到时时监管,会造成学生分类倦怠。现在学生要丢垃圾只能回教室,每个教室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垃圾”两个垃圾桶。在每个楼层的饮水机边,还设有一个易腐垃圾桶,方便学生丢果皮、茶叶等。

  第二件事是设立“桶长制”。每个班安排一位学生当桶长,主要工作是监督班里学生扔垃圾的分类情况。朱彬斌是高一(5)班的桶长,他笑说同学们最常分错的是药品的铝箔类包装,大家以为是金属应该可回收,其实它跟药片接触后就是有害垃圾。“现在同学们基本都能分清类别啦。”作为最后把关人的朱彬斌,还是会戴上一次性手套时不时翻翻垃圾桶,检查大家的分类情况。

  第三件事是限定扔垃圾的时间和地点。在教学楼一楼垃圾房墙面上标注着“12:30—12:45;20:20—20:35”的字样,这是每天各班扔垃圾的时间。“垃圾房是全校垃圾分类的终点站,设定集中扔垃圾的时间就更方便监管了。”章冬萍说,每次都由值日老师和卫生部学生干部检查。监管有多细致?有件事能说明。有一次老师发现一个班的其他垃圾桶里有类似鸡蛋的垃圾,以为是“易腐垃圾”投错了,结果拿出来一看才发现是颗坏了的乒乓球。

  每天垃圾量减少了一半 让学生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

  这套垃圾分类制度实行了一个月,效果不错。校长倪子元说有两个“想不到”。

  一个是,这么短时间内学生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他拿出每天学校的垃圾分类考评分析表,从最初的很多班都有扣分,到现在几乎没有班被扣分,实现了180度转变。而且不少学生把学校学到的分类知识跟家人分享,辐射面越来越广。

  第二个是,学校过去每天产生垃圾约7大桶,现在每天只有约3大桶。是怎么实现垃圾减量的?记者采访了不少学生发现,因为限定时间扔垃圾,所以班上两个垃圾桶只能“坚持”半天,如果垃圾溢出来又会被扣分,所以很多学生尝试减少“制造”垃圾。比如一张餐巾纸,原先擦完手就扔,现在还会留着,桌子脏了还能再擦,做二次利用;草稿纸也是正反面全写满了再丢。还有像水果,原先可能吃一半就扔,现在要跑到饮水池边去扔,有同学嫌麻烦索性就吃光了。

  “其实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中,学校还做了很多关注细节的内容。”学校副校长张冠超告诉记者,比如现在每个班的垃圾袋都是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这不用像原先那样用普通垃圾袋装好分类垃圾倒掉后,再把垃圾袋摘出来放到其他垃圾桶里。再比如这套垃圾分类制度也在老师群体同步实施,老师在垃圾分类方面必须做得更好,给学生树立好榜样。

  “目前师生们做得不错,但多数人只知道‘分’,不知道这些垃圾分类后的归宿是怎样的。接下来我们想邀请垃圾分类专家进校做科普,讲述垃圾分类的全过程。让学生知道垃圾分类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引导他们从‘要我分’向‘我要分’转变。”倪子元说,校园是文明的场所,推进垃圾分类更有优势,学校会不断巩固成果持续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工作。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