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下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面启动
杭州文明网     2019-10-29 08:47: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明年6月,将实现下城区所有小区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如今,杭州的很多生活小区都已开始推广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近日起,下城区将全面推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目前,天水街道7个社区已全部实施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同时,今年年底前,下城区80%的生活小区也将实施,明年6月之前,全区所有生活小区将全部实施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定时定点投放”如何做?

  下城区专门发布了一套该城区实施“定时定点投放”的标准化模板。

  “以后,无论是生活小区,还是单位和商家,都按照这个标准做,全区统一,这样一目了然。”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的操作,分五大部分:

  1、“减桶撤桶”。下城区各个社区按照每300户至400户为标准,设置一处垃圾投放点,原有其余的垃圾投放点位全部撤销。

  2、“配套设施”。根据新标准设置的垃圾投放点要求设置:①检查劝导专职志愿者工作区;②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方便居民破袋投放后洗手;③必须安装照明系统以及监控系统;④社区以小区为单位(约1000户为标准)必须设置一处24小时垃圾投放点。

  3.“专人专管”。每一个垃圾投放点(除24小时投放点外)必须配备一名检查劝导专职志愿者。

  4.“定时投放”。各街道、社区根据实际,确定每日两次,每次两小时的定时投放时间。在定时投放以外时间,定时投放点不允许投放垃圾。

  5.“执法保障”。各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对于偷倒垃圾、未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必须严格执法、加大查处;社区保洁人员参与垃圾清运工作。

  垃圾分类有奖有罚

  目前,天水街道的全部7个社区已提前实施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小区内的每个垃圾投放点,都已配置一名专职的志愿人员,监督居民们投放的质量。

  10月27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天水街道的灯芯巷社区,在2号定时投放点看到,但这里的垃圾箱是被锁住的,无法投放垃圾。(洗手池、监控系统、照明系统一应俱全。)

  “灯芯巷社区目前有1500余户居民,垃圾投放点由原先的44处减少到现在的5处。其中2号、3号和5号投放点的开放时间仅是每天7:30—8:30和16:30—19:30,而1号和4号不仅在早晚高峰期开放,而且还是误投点,因此开始时间比较长,是早上7点到晚上22点,居民错过早晚高峰期,也还可以继续去投。”天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永兵介绍。

  为鼓励居民在早晚两个时间段来投放垃圾,灯芯巷社区还对定时定点投放且分类正确的居民实行积分制,一天一户最多1个积分,累计积分可以兑换生活日用品。

  据悉,目前灯芯巷小区内95%以上的居民都能够在早晚两个规定时间来投放垃圾,分类准确率也高达90%以上。

  下城区“三化四分”办公室负责人朱文盛介绍说,不仅仅是小区生活垃圾,该城区对商家的垃圾也已实施了定时上门收集,由环卫所和保洁单位负责清运。“接下去,我们会加大拒运的力度,如果有商家不进行分类的话,作为‘惩罚’,我们就会立即拒运该商家的垃圾,什么时候整改到位了,再恢复清运。”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张毅恒) 

  相关新闻

  杭城最权威的垃圾分类宣讲员 动动手指就能预约

  不知道杭州生活垃圾怎么分,怎么办?

  想听权威的垃圾分类课,但没有途径,怎么办?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贴心城管”APP开通了“我要预约”功能,只要你有需求,杭州市垃圾分类宣讲团就为你服务。

  据悉,2019年10月12日,杭州市城管局着手组建的杭州市垃圾分类宣讲团正式启动,共有591名宣讲员,义务为杭州地区省、市部委办局、学校、企业、医院、街道、社区等提供垃圾分类知识宣讲。

  怎么预约?何时预约?

  记者了解了一下,其实很简单,共有三种预约方式,供你选择。

  1、APP预约:下载贴心城管APP,注册账号后登陆,选择“我要预约”,按要求填入相关信息后提交;

  2、微信预约:关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在微互动中选择“我要预约”,按要求填入相关信息后提交;

  3、电话预约:85281109。

  市城管局提醒,预约至少提前一周,预约后会有专人及时与预约人进行联系,确认细节并反馈。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