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江干202条道路要撤掉2598个垃圾桶
杭州文明网     2019-08-15 08:43: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垃圾分类有新思路 

  日本是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国家之一, 你去旅游会发现,他们的街道非常干净,但同时也有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当你想扔垃圾时,街面上,基本很难看到有垃圾桶。

  这个时候怎么办?

  日本人的做法是,自己带着个袋子,把垃圾放到袋子里,等你找到垃圾桶再扔或者回家扔。

  率先推行桶长制的江干区,对国外先进理念兼收并蓄,有了一些新思路——撤桶入室,定时收运,目前已经在江干区全面铺开——202条沿街商铺道路,垃圾桶有2598个,要100%完成“撤桶入室”工作。

  “好处有两个,一是垃圾分类质量更高;二是垃圾减量真正落到了实处。”江干区治废办工作人员表示。

  东宁路先走一步 街面垃圾桶“消失”已满月

  上午8点半,熟悉的音乐声响起,东宁路沿街商家“出动”了——大家自觉拿着分类好的垃圾,等待垃圾清运车缓缓驶来。

  而街面上的垃圾桶,已经“消失”了一个月。

  林清霞在这里开了五六年的水果店。今年7月中旬,她和其他商家一起去东港社区参加了一场垃圾分类座谈会,会上除了要求易腐(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还提出一个新想法,撤桶入室。

  她起初并不是很能理解——垃圾分类后,像以往一样投入门口的垃圾桶,再统一清运,不好吗?

  “东港社区沿街的水果店与小型蔬菜直供店共有10多家,易腐(餐厨)垃圾量比较大。垃圾分类后‘撤桶入室’,可以杜绝路人乱投乱放垃圾,不用二次分拣。”社区书记吴月祥解释,“另一方面,我们统一分发‘双色桶’,还能解决沿街‘杂色桶’乱象。”

  改变习惯,需要一个养成过程。头一个星期,尤其辛苦。

  每天上午8点半和下午2点,一天两趟;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加上保洁员,五六双眼睛一齐盯着每一个塑料袋、每一张泡沫纸和每一个果壳,一边检查一边督促。

  “一开始,有些商家分得还马虎,比如水果的保鲜膜经常混在易腐(餐厨)垃圾里。差不多10天后,情况就好多了。”东港嘉苑物业主任何叶娟说,“现在大家基本都有垃圾分类意识了,有时候顾客进店买东西不注意扔错了餐巾纸,店家都会主动帮忙分类好。”

  至于被统一清运的易腐(餐厨)垃圾,则交由第三方公司美天环境,利用微生物有机气化等处理技术,减量化就地处置,直接将易腐(餐厨)垃圾转化为水蒸气、氮气、氧气及少量的二氧化碳,经过消毒杀菌后无害化释放,减少二次污染。

  可以说,从前期源头到末端处置,这样的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了垃圾减量。

  据美天环境公司生活垃圾负责人秦莉介绍,目前笕桥街道内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的4个小区加上东港社区沿街商铺,易腐(餐厨)垃圾日减量可达2吨。

  小区推进垃圾减量 地下车库里的垃圾桶也全撤了

  这样的撤桶好做法,也正在丁兰街道远洋香奈小区里运行。

  “我们小区沿街商铺49间,4个月前,每间商铺领到黄桶绿桶各一只,与此同时,撤销沿街8个垃圾投放点位,全部由垃圾收运员早晚定时收运垃圾。”东林桥社区社工说。

  收运员傅淑琴大姐说,撤桶前后减量明显,“从以前每天七八桶垃圾,到现在,一天下来两桶都装不满。”

  除了沿街商铺,不仅小区内部道路上的垃圾桶撤掉了,连地下车库里的垃圾桶也一并撤掉。“目前整个小区内,11幢楼只有11个垃圾投放点位,每个点位都有相应桶长负责,我们的初衷是让大家重视起来,每一次投垃圾之前都做好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还有台神奇机器,可以做到绿桶垃圾被运走时里面100%都是餐厨垃圾,连塑料袋都不用。

  这套机器叫厨余垃圾循环设备,就放在小区垃圾减量房里。厨余垃圾经过脱水后,不仅部分渣料可以用于堆肥,在小区内直接被利用,还有一部分渣料被运走,走上厨余垃圾生化处理的流水线。

  而桶长志愿者要做的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拆袋,并把绿桶垃圾用塑料瓢一点点倒进机器里。

  小区内餐厨垃圾可以实现无袋出小区,还和小区内“一米菜园”有关。花园里有30多块一平方米的地,供居民种菜,每年都要抽签分地,垃圾分类不合格,抽签资格便被一票否决;而餐厨垃圾的残渣堆肥可以直接用于“一米菜园”。

  据统计,引进厨余垃圾循环设备前,该小区的垃圾日产量为40桶,高峰时段更多,引进该设备后,目前垃圾日产量23桶,综合减量40%以上。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见习记者 吕烨珏 通讯员 吴东超 姚乘乘)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