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高温下的清洁直运
杭州文明网     2019-08-06 08:54: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带走垃圾和异味,为老百姓送上整洁与清爽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清晨7点,高温天气尚未火力全开。环境集团的清洁直运操作工张亮亮驾驶着收运其他垃圾的清洁直运黄车,准时来到位于复兴南街金棕榈小区门口的垃圾桶集置点,开始清运作业。

  两位提着菜篮子的阿姨从垃圾桶边经过,在高温催生出的垃圾异味中掩住了鼻子。张亮亮对他们说:“马上就收好了。”两位阿姨也点点头对他说:“你们辛苦了。”

  每车每天收运160多个垃圾桶

  每个重达100公斤

  一桶、两桶、三桶……等30个垃圾桶清运完毕,金棕榈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清爽与整洁。张亮亮和他的同事细心地将散落的垃圾清扫干净,随即赶赴下一个集置点。

  凌晨两点半,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张亮亮已经和同事们驾驶着黄色垃圾直运车从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出发,他所在的清洁直运一分公司主要负责着上城区、下城区和西湖景区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要清运1400多吨的生活垃圾。

  “我跑的这条6号线沿途小区共有160多个垃圾桶,要分两趟才能全部清运完,要一直忙到上午十点左右。”张亮亮说。

  可别小看这160个垃圾桶,一个装满垃圾的黄桶重量在75—100公斤左右,要挨个将它们拖挂到直运车上可不是个轻松的活。一趟下来,张亮亮的工作服就湿透了,等到上午十点工作结束,汗水已在衣服上形成了大片白花花的盐渍。

  张亮亮说:“这么热的天气垃圾放久了更容易产生异味,我们的动作快一点,对老百姓的生活和出行影响就小一点。”

  7点40分,负责收运易腐垃圾的绿色清洁直运车也抵达了金棕榈小区。清洁直运一分公司南星和望江片区的片区长罗伟告诉我们:“这条易腐垃圾3号线收运的范围是整个南星街道,一共有170多个绿桶,和张亮亮他们一样,每天也是凌晨3点多就开始了工作。”

  记者发现,绿桶虽然数量要比黄桶少,分量可一点儿也不轻。“天气热了,老百姓吃的水果也多了,和冬季比起来,易腐垃圾的含水率要高出七八成,所以绿桶比黄桶更重,对工人的体力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罗伟说。

  1600多名一线清洁直运工人 每天工作8—10小时

  从凌晨两点半一直忙到上午十点半,8个小时的高温考验终于结束了。但张亮亮说,还有不少人负责清运范围更大的线路,一天要在路上跑10多个小时。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600多名像张亮亮这样的清洁直运一线工人,他们顶着高温烈日,穿梭在各个街道和社区,为市民带走垃圾,送来清爽。

  为了更好地保障城市生活垃圾清运,近期环境集团也对工人的数量进行了调配,给任务繁重的线路加派了人手,并定期给一线工人进行高温慰问,同时开展管理人员高温待岗活动,实行管理人员到一线待岗工作,让一线工人能得到适当的休息。

  面对着高温天和高垃圾量的双重压力,市环境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选购简易包装的物品,少产生垃圾;提前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分拣出来;提前把易腐垃圾的水沥一沥,减少垃圾水分。“也希望我们的这一点付出,能够给整座城市降一降温。”负责人表示。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裘丽 记者 毛雨佳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