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稳定在95%以上,年轻的社区书记说——我们用年轻人的实干和韧劲做垃圾分类
杭州文明网     2019-07-18 08:28:1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前段时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调研督查垃圾分类工作,专门去了江干区九堡街道兴安社区圣奥领寓小区,走进小区垃圾收集点,还与志愿者深入交流。 

  为什么选择这个小区?

  “我们是全杭州第一个试点‘桶长制’的小区。”说起原因,80后的社区党总支书记蒋婷婷挺骄傲。

  这故事也自她开始——

  垃圾分类先行先试

  找准症结责任到人

  说起来,杭州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城市之一,从2000年到现在,已经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头。

  就拿兴安社区来说,早在2015年,就在各个小区添置了一台“全自动二维码智能垃圾回收箱”。

  那会儿,蒋婷婷刚到社区没两年。据她观察,设备确实比较黑科技,贴上二维码可以自动识别不同类型的垃圾,还能自动称重,获积分兑换小礼品。“但是真的利用率不高,有些小区甚至挪到地下室去了……感到投入没有回报。”

  是没宣传?

  “我们一户户上门,苦口婆心,效果还是不好,只有5%左右家庭开始分类。而且分类家庭看到大家都无动于衷,垃圾还是在混投,心里也不平……”她说,“这件事得有人管,四个字,责任到人。”

  问题又来了,人从哪里来?就凭几个社工,怎么去管?

  “只能是发动大家伙的力量。”

  初步想法是,招募志愿者,责任到人,一个人负责一只垃圾桶,在大家投放垃圾时,他们会在垃圾桶旁边,指导大家分类投放,开袋检查并记录。

  “桶长”扩面到人到户

  竞争机制发挥作用

  兴安社区一共有4个小区,一下子全推进,蒋婷婷心里也没底,“我们得找个试点,当时就选中了圣奥领寓。这里‘三驾马车’搞得好,基础好,业委会给力,物业也特别配合。”他们立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社区党总支牵头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方一起商量,把垃圾分类这件事,大家分分工——基本上是社区出钱,对垃圾桶进行硬件改造;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要充分宣传,调动力量,摸排所有住户信息,给每户人家办一张二维码垃圾投放卡;此外,业委会还要帮忙招募志愿者。

  在区城管和九堡街道的指导下,社区运用党建工作法,发动同心圆单位广泛参与,发挥党员力量,让“桶长”志愿者这支队伍扩面,用实干、韧劲感染和改变居民的分类习惯。

  “现在我们的‘桶长’已经有30人,大家可以AB岗,还建了一个‘圣奥卫生监督员微信群’,不仅楼下垃圾桶要管牢,还要上门入户帮忙一起分。”蒋婷婷说,这就是年轻人用年轻的方式做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浮于表面,而是找准症结所在,到人、到户,落到实处。

  “大家都是邻居,每天站在垃圾桶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看看你家垃圾袋里的垃圾有没有分类,万一没分好,还要再仔细跟你讲垃圾分类的知识。你想啊,没分类的人,肯定会觉得不好意思,自觉性慢慢就提高了……”

  此外,圣奥领寓小区还引用了竞争机制,比如,按照每户人家的垃圾分类情况,会评出三星、两星等家庭;每个月,小区内的各个单元楼之间也会进行垃圾分类排行。“积分兑换制”自然也少不了,只要垃圾分类准确了,每天最高可积累5个积分,一个月最高可积累150个积分,两天就能换一个鸡蛋,一个月就能换一瓶洗手液。

  蒋婷婷说,从去年3月份开始试点,现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正确率已经稳定在95%以上,“随时来我们小区,随便翻开一个垃圾桶,你都能看到我们的垃圾分得很好。”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夏淋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