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萧山星都社区有位垃圾分类“达人”
杭州文明网     2018-12-12 09:13: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两个月检查一千多袋易腐垃圾 

  退休后的生活,是到各地旅游还是照顾孙子孙女?家住萧山区星都花园小区的退休阿姨谢鸿雁选择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当一名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

  星都花园共有6幢居民楼、287户家庭。每天早上7点到8点,傍晚6点到7点,是小区居民扔垃圾的高峰期,也是谢鸿雁的志愿服务时间。她的工作主要是协助第三方服务人员,检查易腐垃圾的分类投放情况,并逐个对垃圾袋进行扫码登记。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

  高峰时期,谢鸿雁在一小时内最多要检查50余袋易腐垃圾。她蹲在地上,丝毫不嫌垃圾脏臭,神情严肃而又认真。在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两个多月里,谢鸿雁一共检查了1000余只易腐垃圾袋,为小区垃圾分类质量的提升贡献了巨大的“能量”。

  其实,谢鸿雁接触垃圾分类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有一次,她在南阳走亲戚,发现亲戚家门前整齐地放着两只分类垃圾桶,干湿分离,清清爽爽。她心想,“要是小区里也能这么分,对环境多好啊”!于是,她对垃圾分类上了心,从自学相关知识开始,垃圾分类成为了谢阿姨每天的“必修课”。

  2018年9月,星都花园的垃圾分类工作逐步推开,小区同步启动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招募活动,谢鸿雁主动报了名。“我很想做这个事情,没问题的。”她的爽快和热情感染了在场的居民和工作人员,让大家不由觉得,垃圾分类说不定还蛮有趣的呢。很快,星都花园的第一批垃圾分类志愿者上岗了,谢鸿雁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谢鸿雁已经通过走访周边小区、上网查找资料等方式搜集了许多垃圾分类有关素材。接下来,她还将报名参加星都花园第三方服务企业组织的农村垃圾分类资源化站点参观活动。“我找资料、挖掘故事,就是想弄清楚垃圾分类到底是什么,对我们有什么好处,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谢鸿雁说道。

  (杭州日报通讯员 陈亚男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