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全市首个综合型垃圾分拣点建成
杭州文明网     2018-11-23 08:35: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处理小区大件特殊垃圾不再是“难题” 

  集中清运、拆解及粉碎,再循环利用

  家里买了新家具,旧的无处可丢;大型家具的泡沫箱,拆了没地方扔……无奈之下,只好在小区里堆着。久而久之,垃圾围城、环境污染……

  最近,这个让人挠头的难题在拱墅区的几个小区已经解决了。

  日前,全市首个综合型垃圾分拣场在西塘河桥下建成启用,实现了以大件垃圾为主的特殊垃圾清运、拆解、粉碎及最终“变废为宝”的“一条龙”处置。与之配套的是,拱墅区城管局在全市首推的小区特殊垃圾、可回收垃圾的清运及处置服务。

  清运速度快了 价格也便宜了近一半

  和睦街道化纤社区:包含化纤新村、化纤公寓和和睦新村三个上世纪80年代建的小区。“老小区比较成熟,租客和二手房买卖很频繁。所以房子只要换一个住家,就会丢出一批老旧家具,都是大件的。”化纤社区主任刘斌告诉记者,“以往我们叫清运车,一车700元,不仅运量有限,而且过来的时间也不固定,有时要等好几天。”

  今年年初,拱墅区城管局开始试点在社区内开展特殊垃圾清运及处置服务后,情况就有了改变。“我有清运公司的微信,有需要时通知一下,马上就来了。”让刘斌开心的是,不仅清运及时,运费还比过去便宜了近一半。“清运车上的师傅现场把大件废物进行拆卸,所以一车的量是原来的3倍,而且只要400元。”

  社区内的3个小区相距几百米,每次只要化纤社区叫清运车,师傅就沿路把几个小区的垃圾都带上了,让社区工作人员很省心。“现在我们一个月平均叫3次,合作得很好。”

  集中清运 让特殊垃圾不再是难题

  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国有企业,以“半公益、半收益”的成本价为标准,率先在全市首推小区特殊垃圾、可回收垃圾的清运及处置服务,有效解决了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垃圾围城”的问题。

  截至目前,拱墅区城管局下属杭州宸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宸运公司),已与34个社区、13个物业单位签订了服务协议。

  据了解,对于以大件垃圾为主的特殊垃圾,由物业或社区设置堆放点,由协议单位预约宸运公司进行集中清运。清运时进行专业分类,确保各类特殊垃圾不混乱,清运不污染。在可回收垃圾方面,城区内设置了75个再生资源回收点,由宸运公司进行日产日清,完全实现处理无害化、资源利用化。

  综合型垃圾分拣点 让特殊垃圾变废为宝

  那么,清运的特殊垃圾,先送到哪里呢?答案是,综合型垃圾分拣点。

  记者了解到,这个位于西塘河桥下的全市首个综合型垃圾分拣场,占地4000平方米,其业务范围遥遥领先于其他各地分拣场,涵盖了所有特殊垃圾及所有可回收垃圾两类分拣业务。另外,瓜山北苑桥下也还建了一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垃圾分拣点,主要针对园林垃圾进行分拣处置。

  就这样,清运后的特殊、可回收垃圾集中运往瓜山北苑桥下、西塘河桥下两处特殊垃圾及再生资源分拣场,由专人进行精准拆解。

  记者在西塘河桥下垃圾分拣场见到,有专人将床垫等特殊垃圾分拣出来后放进投料槽里,通过破碎机粉碎,然后运送到垃圾池进行再回收处理。

  “破旧的沙发、木床等可以分解成木板,成为三夹板等制造原料;树枝可以作为肥料,灌溉园林;装修垃圾可以转换加工成建筑材料等。”拱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志立)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