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拍视频、编下沙话顺口溜 这种垃圾分类宣传接地气
杭州文明网     2018-10-12 11:00:1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入户讲解垃圾怎么分......普及垃圾分类,这两年下沙街道治废办的重点工作。为了在宣传上下功夫,最近他们还别出心载,在某视频网站上开出了一个账号“下沙街道治废办”,专门用来宣传垃圾分类。

  原创段子宣传垃圾分类

  下沙街道治废办很会玩

  “下沙街道治废办”这个账号在视频网站中开通已有半个月左右,目前有20来个作品。在内容上,大多是关于垃圾分类的小口诀、动画片等。为了更好玩更有针对性,工作人员还自己策划,拍摄了一些真人小视频。比如最近,他们就联合高沙社区,拍了一个视频,向大家讲解“易错题”。

  “我们在入屋宣传时发现,居民对于一些简单的垃圾都不会扔错。比如,纸板属于可回收垃圾,卫生纸属于其他垃圾。但是一些垃圾还是容易混淆,导致扔错。比如口红,不少人会以为它得扔进其他垃圾桶,但事实上这类是属于有害垃圾。”治废办工作人员小何介绍说。

  为此,他们将容易出错的一些垃圾整理出来,找来很会玩视频的女社工小王,专门拍出了分门别类扔垃圾的短视频,随后,小何则将拍摄的视频进行后期制作,并配上音乐,上传到APP中。

  “我后来还把这个视频分享到我的微信朋友圈,点赞率特别高,很多人都说这个视频不仅有意思还长知识。”小何笑着说:“最近,我们治废办几个人现在也都在想各种好玩的点子,打算之后都拍成视频。这样一来,不但大家学得快,手机一转传播也快。”

  自编顺口溜

  把宣传对象扩大到餐饮经营户

  据悉,今年街道治废办把街边经营户也纳入到了垃圾分类推广对象中。“从7月开始,我们便在辖区内的各个餐饮点进行检查,查看他们的垃圾分类情况。”但是,这些商户平时需要做生意,而员工们时常都在厨房里面忙碌,很难集中起来给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为此,街道治废办才想到了通过短视频来宣传的这种形式。“现在不少年轻人没事都喜欢用手机看短视频,加上现在的APP会自动给用户推荐附近的人拍的视频。“所以,我们就想到在短视频APP上开设账号,用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小何说。

  而在社区的入户推广中,街道治废办也是牟足了劲儿。他们时常进入各个小区,通过开展游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同时,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进行调研学习。这段时间以来,街道已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入户宣传率达95%,宣传效果较好。“相对于前几年,现在垃圾分类比过去好多了。”小何感慨说:“我每次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都会习惯性地去检查一下垃圾桶。以前垃圾桶打开了,什么都有。现在基本上都知道厨余垃圾要扔到绿桶里。”

  此外,为了方便老下沙人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治废办还自创了下沙话的垃圾分类顺口溜,获得不少居民点赞——“废铜烂铁硬板纸,回收利用卖钞票;灯管油漆化妆品,没有用场不乱惯。”

  住在上沙社区的居民沈女士说:“这个下沙话版本的顺口溜,读起来特别顺口好记,我读了两遍就记住了。”

  目前,固废办还在策划别的宣传方式。“我们打算策划垃圾分类工业游、或者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扩大宣传阵地。”治废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钱江晚报 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冯加炜 傅燕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