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南苑街道启动全域生活垃圾分类
杭州文明网     2018-07-11 08:49:1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如何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青菜叶、香蕉皮、苹果核……这袋湿垃圾分得不错,可以给五颗星。”7月6日,在余杭区南苑街道保元泽第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沈文加打开手机上的垃圾巡检APP,扫描垃圾袋二维码后,将自己查到的情况作了评价提交。“我的工作是按时检查居民扔在智能分类垃圾箱里的垃圾,及时评分,并对错误投放的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沈文加说。

  启用智能分类垃圾箱、配置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是南苑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日前,作为余杭区试点,南苑街道正式启动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进一步破解垃圾“围城”困局,促进全域美丽。

  南苑街道将完善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该街道计划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实现三个100%,即105个城市居住小区,70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大型商场超市、商务写字楼、饭店、农贸市场、体育演出场馆、车站等公共场所等66个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均达到100%。

  生活垃圾分类,南苑如何全域推开?该街道推出一系列垃圾管理创新举措:居住小区全面配置智能垃圾袋发放机、智能分类垃圾箱等设备,居民绑定领取二维码智能卡或直接通过手机设备使用;每300户配置1名生活垃圾分类专管员,对居民分类投放情况进行巡检、对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并通过智能APP按户评分、记录、分析分类情况;结合智能APP统计情况,每日对不参与分类或分类投放差的居民,发送提醒短信,每周对不参与分类和分类质量差的居民,上门再宣传、指导……

  此外,南苑还将创新模式机制,建立居民“绿色账户”,给予居民可兑换积分奖励,激励居民提高分类参与率和分类正确率;对辖区内商业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垃圾试点推行“多产生多付费、少产生少付费、混合垃圾多收费、分类垃圾少收费”的垃圾收费制度,所收费用全部用于垃圾分类处置工作。

  今年南苑街道垃圾分类的目标是力争全域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量10%。其中,对湿垃圾,通过就地处置和统收统运,日均资源化处置能力达到30吨。对干垃圾,在城市居住小区全面推进“虎哥回收”模式,实现城市居住小区全覆盖,日均回收量达到40吨。对园林垃圾和大件垃圾,建成1处临时暂存和资源化处置场地。对工业垃圾,实现应收尽收,通过招标外运的方式处置,严禁混入生活垃圾收运。

  (杭州日报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王怡曦 通讯员 张长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