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开辟城市垃圾分类“下城路径”
杭州文明网     2018-06-21 08:29: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政府主导 机制引导 宣传指导 执法疏导

  商业繁荣的下城,垃圾量自然不会少。

  近年来,下城区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支持、全民共建”的垃圾分类工作体系,通过政府主导、机制引导、宣传指导、执法疏导等措施强力推进“三化四分”,开辟城市垃圾分类 “下城路径”,让城市“轻”点再“清”点。

  走这条“下城路径”的成效挺显著——生活垃圾分类在8个街道、264个小区,近18万户居民家庭中有序铺开,垃圾分类工作始终保持位于全市前列。

  1

  政府主导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

  “每次开会结束后,剩下很多喝了半瓶的水,垃圾分类要从减量开始,从我做起,与会的人请把喝过的矿泉水瓶带走……”今年1月4日下午,下城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动员大会,区委书记陈卫强在会上这样说。他同时强调,要大力实施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五大专项行动:一要大力实施源头减量专项行动;二要大力实施回收利用专项行动;三要大力实施处置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四要大力实施标准和制度建设专项行动;五要大力实施社会风尚专项行动。

  实施“五大专项行动”,要解决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怎么抓”“哪些人参与”“过程如何管”“市场做什么”“结果怎么用”的问题。对此,下城区区长柴世民表示,要重点突出“四个力”,努力实现“四个化”:一是宣传教育提动力,实现参与全民化;二是完善机制凝合力,实现推进协同化;三是过程管控增内力,实现投放精准化;四是培育市场激活力,实现利用资源化。

  今年是下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进入强化提高阶段的崭新一年。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的工作目标是: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的原则,实现生活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准确率达到70%;建立健全资源回收网络,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分别达到30%、80%;确保完成年度控量指标,减量成效处于省、市领先水平。

  2

  机制引导 创新个性化解决方案

  全市首创“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实施强制分类、引入“小区管家”统一管理、开通生鲜垃圾运送专线……下城区针对垃圾分类创新了不少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化“统揽”为“专责”,划片清运。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是个“晴雨表”。为了继续推动全区的垃圾分类实际效果,今年初,下城区出了“狠招”——推出全市首个“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把下城区2018年的垃圾年度控量目标270125吨的总量划分到下属的8个街道,由街道承担减量、控量主体责任,进行责任承包。比如,2018年朝晖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的控量目标是43369吨,天水街道是26285吨等。

  下城直运公司改变过去全区统一运输的模式,按照街道划分责任区域,每个街道由固定作业清运车辆单独专线清运,不合并,不混淆,直接从数据上反映各街道垃圾清运量,避免统包统揽导致的问题。“下城区按照各个街道的生活垃圾控量,把清运费拨到街道,如果超出总量,多出来的垃圾清运费将由街道自己掏钱买单,如果低于控量,那么剩余清运费则作为奖励。”下城区城管局周伟建副局长如是说。

  化“虚策”为“实招”,强制落实。下城区级机关、部门在垃圾分类中带头示范,突出党员干部示范引导,更突出强制落实,变“虚策”为“实招”。今年5月,下城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财政局、区城管局、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五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下城区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240家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区制度,由各单位作为其办公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管理责任人,全面履行垃圾分类义务。对不落实规定义务的,严格按照《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组建了垃圾分类宣讲团,定期赴各单位开展宣讲,指导推进分类工作。

  “小区管家”项目是下城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是下城区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典范,将小区公共保洁、绿化养护、垃圾分类、消防检查、停车管理等多项内容整体外包,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由居民自主选择第三方服务单位参与小区日常管理,实现“多把扫帚变一把扫帚”。项目运行以来,居民满意率高达95%。

  针对农贸市场生鲜垃圾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传播细菌和病毒的特点,下城区专门开通了“24个农贸市场生鲜垃圾专线”。

  目前,下城区24个农贸市场生鲜垃圾专线清运已实现基本全覆盖,每日处理生鲜垃圾10多吨。

  3

  宣传指导 力争全面动员无遗漏

  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学校、社区、企业等,下城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工作,已经覆盖到社会各个层面。

  今年5月2日,下城区政府办、区城管局组织全区67家机关单位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本年度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并对分类办法进行专项培训。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今年4月,下城区垃圾分类宣讲团携手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加强小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并与爸爸妈妈们一起积极实践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进机关,讲知识,促分类。今年5月,下城区垃圾分类宣讲团走进区行政中心,利用午休时间面向区政府后勤一线职工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力促机关单位分类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常见的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厨余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分别对应绿、红、蓝、黄四色分类垃圾桶……”下城区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用简单易懂又专业规范的语言,通过幻灯片展示、情景模拟、举例说明等多种形式,向大家介绍了生活垃圾的前段分类方法、中段收运机制以及末端处理方式。

  “垃圾去哪儿了?”这是每一位市民都好奇的问题,也是每一位垃圾分类参与者关注的问题。为了解答老百姓的疑惑,今年5月,天水街道组织机关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单位员工、社区居民等600余名垃圾分类骨干参观了天子岭静脉小镇,了解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垃圾回收利用生态链等,进一步加深做好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

  此次活动,在居民骨干中也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来自环北新村社区的居民卢大爷在参观后更是赋诗一首:“垃圾分类,你我做起。一片蓝天,人人使计。要想健康,环境整治。金山银山,回归自然。”相信经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垃圾分类行动,我们的家园一定会更加的美丽。

  4

  执法疏导 政策法规形成刚性监督

  推进垃圾分类,要有软性引导,也离不开刚性监督。

  今年5月,下城区进一步加强《关于明确垃圾分类有关工作要求的若干意见》的执行力度,对垃圾分类的设施标准、投放方法、分类清运要求以及执法力度等都作了刚性的要求。

  在垃圾分类执法中,该区结合“四个平台”建设,在每个社区配备1-2名执法队员实现网格化管理,每天巡查辖区的单位及小区,切实加强执法前期的普法和宣传工作,真正将“执法在桶边”落到实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督促单位、店家、个人履行垃圾分类责任,目前已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案查处垃圾分类执法案件已超百件。

  据悉,针对多次告知拒不整改的单位及小区,将发放《生活垃圾拒绝收运告知书》,实施生活垃圾拒运措施。

  目前,下城区关于垃圾分类的执法案件每月在20件以上,因力度的逐步加大,案卷数正处于上升态势。

  对拒不配合履行垃圾分类义务的单位、物业和个人依法进行处罚,形成有效威慑力外,下城区还加大媒体监督力度,曝光部分恶劣行为,广泛开展警示教育。

  下城垃圾分类特色经验展示

  天水街道 “1+1”行动六步法

  天水街道创新开展垃圾分类“1+1”行动:从党员骨干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通过取人之长、授之以渔、言传身教、抓铁有痕、比学赶超、携手前行等六步行动,不断壮大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队伍,增强分类意识,提升分类效果。

  武林街道的“两员三查一考核”

  今年,武林街道建立垃圾分类“两员三查一考核”综合管理体系,用好街道督查员、社区专管员两支队伍,深化全方位督查、立体化巡查、协同化查处三种机制,通过综合化考核夯实“桶长制”,进一步完善了垃圾分类管理机制。

  长庆街道21天习惯养成法

  在行为心理学中,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长庆街道将这个习惯养成法用在了“垃圾分类”上,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办法。该办法大致分为广泛发动、初步养成、自觉分类三个阶段,一共21天。经过21天的行为习惯提醒,大部分居民已经能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无需再刻意提醒。

  潮鸣街道打造党建

  引领居民自治+垃圾分类新模式

  潮鸣街道骆东小区采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垃圾分类新模式”,实现了垃圾分类由黑榜到红榜的转变。一方面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党员先行。另一方面订立了激励机制,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由党员志愿者登记居民分类情况,对每月参与15天以上分类的住户进行分段表彰激励。骆东社区垃圾分类的参与率也从5月的15%提高到现在的95%,并且所有的参与住户都达到了30天的全勤参与率。

  (杭州日报 文/张毅恒 袁学斌 许卓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