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这个小区挺厉害 厨余垃圾能变废为宝
杭州文明网     2018-05-04 08:36: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垃圾分类哪家强?

  65岁的秦杏英阿姨有话说,“我们家小区,不仅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百分百,厨余垃圾还能变废为宝。”

  秦阿姨家小区,在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算是典型的老小区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也不算晚,从2010年就开始了,还曾被评为杭州市第二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用社工徐娅的话来说,工作真正有突破应该是在去年,“我们引入第三方环保服务公司,启动‘新型智能垃圾分类’项目。”

  设施方面,目前社区共有标准垃圾房13个,每个垃圾房配2个绿桶,1个黄桶,还有39处定点垃圾投放点;设低价值回收桶、有毒有害回收桶定点投放点3处。此外,还在小区主入口、人流较大的区域设置5处厨余垃圾收集点,有志愿者对小区居民厨余垃圾的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我们每天的厨余垃圾,都是不掺杂任何其他垃圾的。”秦阿姨说,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会把生活垃圾按要求分类,厨余垃圾破袋投放,用来盛装垃圾的普通塑料袋都要严格归回生活垃圾。

  每天回收的厨余垃圾,会由专业车辆运送到第三方机构进行后端处理——具体是,经过分选去杂、蒸煮消杀、固油水三相分离,制作成工业原料油和有机肥料。分离出的废水,还会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达标纳管排放;废气,则经过负压吸收后通过生物除臭滤塔处理后达标排放。

  整个环节都在密闭环境下进行,确保“厨余垃圾不污染”。

  如今扔垃圾,还有积分拿。“可以兑换肥皂、洗洁精等一些日常用品,我们老年人蛮欢喜的。”

  徐娅说,积分是根据居民投放纯厨余垃圾次数、可回收物品重量,现场在手机APP中完成刷卡。“我们还根据居民需求,积分兑换选项还增加了相应的小区停车时长、停车位申请排位提前以及一些家政服务等。”

  “前不久我作为社区里的‘环保达人’,还上了电视,好好地给大家宣传了下我们社区的好模式,我那些亲戚朋友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个劲地向我讨教呢。”秦阿姨骄傲地说。

  这样的垃圾分类好模式,你家小区适用吗?你们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又有多高?又是哪种好模式?欢迎向我们推荐,具体参与方式,可以添加“读城杭州”微信公众号,在后台与我们联系。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吴东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