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垃圾分类天阳观筑小区垃圾投放准确率达到100%
杭州文明网     2018-04-18 08:49:1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你们推荐的城市之星是不错,可我们小区也不赖。”

  在我们“读城杭州”微信公众号后台,有这样一句留言。联系后才知道,推荐人叫许兔儿,今年68岁,家住江干区丁兰街道天阳观筑小区。

  许大伯说,“就上个月,小区里来了好几台‘大家伙’,可把我们大家都‘镇’住了……”

  他口中的“大家伙”究竟是个啥?我专门去了一趟天阳观筑小区。

  小区在丁兰街道蛮东边的位置,靠近绕城高速。进去转了一圈,小区环境挺不错的,二手房每平方米单价也破了3万元。

  社区城管社工顾虹告诉我,“大家伙”一共有11台,除了垃圾袋发放机,单元楼下面还有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都很智能。

  每家每户发一张卡,绿色一面是厨余垃圾,黄色一面是其他垃圾,需要投放哪一种就刷卡哪一面,“嘀”一声自动感应,桶盖自动抬升,不用担心扔垃圾弄脏了手。垃圾箱内还有故障报警系统。垃圾一满,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会来清理,绝不会溢出来。而且箱内还有杀菌设施,垃圾桶绝不会臭烘烘、污水横流。

  废报纸、酒瓶送哪里?

  小区科普教室门口还有大型智能回收箱——金属、玻璃、塑料、纸张,还有包括电子垃圾、过期药品、化妆品、灯泡等在内的有毒有害物品回收机。“内置自动称重装置,可以换取相应积分。”

  工作人员告诉我,“1公斤纸张,100分;玻璃是10分;金属60分;塑料150分……在我们这里,50分就能换一包餐巾纸,350分可以换一瓶矿泉水呢。”这些兑换的用品也很受居民欢迎。

  “我们家刚开始,2幢的袁大哥,没几天就400多分了。”许大伯说。

  看到大家正在兴头上,顾虹悄悄地对我说,没有这套智能系统以前,垃圾分类全靠物业的二次分拣——“记者同志,你想想,900多户居民,19个单元楼,38个垃圾桶,每天全靠物业阿姨戴上塑胶手套,拎上钩子和手钳来分拣,真心吃不消啊。到头来,居民还是不分类,压力全到物业头上了。”

  上马这套系统的,是去年落户在丁兰智慧小镇的浙江天楹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上市公司。“我们公司最早做垃圾焚烧发电起家,现在业务重心已经转到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提供一整套垃圾分类解决方案。”工作人员说。

  丁兰也积极推动小镇的智慧化应用,目前天楹已与辖区内包括天阳观筑在内的6个小区合作。“从数据上看,效果挺不错。”街道城建科副科长黄茜岚说,就拿天阳观筑小区来说,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有91%,投放准确率达到100%。“垃圾袋上都有‘身份证’,这包垃圾是谁的,可以百分之百溯源到户。这也为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大数据参考。”

  你家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有多高?又是哪种好模式?欢迎向我们推荐,具体参与方式,可以添加“读城杭州”微信公众号,在后台与我们联系。

  (杭州日报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吴东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