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新怡家园推广垃圾分类蛮成功 这个回迁小区有啥秘诀
杭州文明网     2018-04-10 09:36: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志愿者阿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为实现垃圾减量,开发区从2016年底启动了生活垃圾“四边三分”智慧分类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这项工作让生活垃圾得到一定减量。但在下沙不少回迁小区里,垃圾分类状况总是反反复复,社区工作人员为此伤透了脑筋。

  不过有个例外,回迁小区新怡家园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其中的秘诀在哪里呢?

  按照二维码信息上门,却找不到垃圾袋主人

  据了解,在每个试点小区,村口环保公司会在小区里设点,让居民来办理一张二维码卡。凭着这张二维码,每月可免费领取一卷垃圾袋。随后,他们会不定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告诉居民如何分类。同时,还会有一位垃圾指导员在小区常驻,负责检查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到位。如果做得不到位的,指导员凭着袋子上的二维码给住户发短信或上门进行分类指导。

  在下沙某回迁小区,如此推广垃圾分类已经有一年多,但是居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不高,积极性不高,推广工作进行得十分缓慢。小区负责垃圾协管的曾大姐,也十分郁闷。时常,她拎着没有分类的垃圾袋上门,却找不到主人。“我按照垃圾袋二维码对应的门牌号找过去,对方却说自己没有丢过垃圾。”

  曾大姐说,有一次她在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时,翻一个用绿色垃圾袋,里面装的都是用过的卫生纸和女性卫生用品。按照规定,绿色垃圾袋只能用来装厨余垃圾。王大姐拎着垃圾,按照二维码显示的住址上门指导。结果给曾大姐开门的是一个独居小伙,“我问了小伙子,他说自己一个人住,没扔过这种垃圾,也没用过这种垃圾袋。”

  村口环保下沙地区负责人陈志诚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垃圾袋没有分配到位造成的。在回迁小区,一个户主手上普遍有四五套住房。除了自住外,大部分都用于出租。“在推广前,我们考虑到出租户流动性大,所以只针对户主办理了二维码卡,但要求房东把垃圾袋分到每户租客手上。”但在实际过程中,不少房东领来垃圾袋后,没有及时分发给租客。

  给租户单独制二维码卡,上门指导就起作用

  去年年底,新怡家园小区成为第二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这一次,村口环保从物业这里拿来了所有住户的资料,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信息录入。“对于租客,我们让他们交一部分押金给物业保管,直接把二维码卡发给他们,让他们每月自己去机器上领取垃圾袋。等退租了,让他们直接拿着二维码牌来小区物业这里退押金。”

  当时,上沙社区百莲花志愿者服务队正好来新怡家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在此之前,她们已经在锦湖家园小区“实习”过了。“我们发现本地人其实对垃圾分类知识还是知晓一部分的,但是租客对垃圾分类的了解非常少。”

  为此,在进入新怡家园进行宣传时,何阿姨和几个小姐妹着重对租客进行了垃圾分类宣传。“我们把相关的宣传册发给他们,告诉他们要怎么分类。“何阿姨说。此外,她们还特地交代租客,记得去领二维码牌,这样每个月可以免费用垃圾袋。如果看见有人拿着行李往小区里走,她们还会上前询问是不是刚刚入住的。“我们把情况登记下来,告诉垃圾指导员,由他们负责制作二维码卡,上门发给租客。”何阿姨说。

  如今,新怡家园几乎每个租户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卡。“有时候,有的租客刚刚入住,就会来找我办卡。”小区垃圾协管员张尔芳介绍说,“最开始,这里的垃圾分类也是比较混乱的。经过我们和志愿者的上门宣传,情况好了很多。出现个别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我都能根据垃圾袋上二维码的信息找到住户,上门进行指导,感觉推广起来还算顺利。”

  村口环保公司表示,会借鉴新怡小区的成功经验,对试点中的回迁小区进行住户资料更新,确保每户租客手里都能收到二维码卡,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钱江晚报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沈国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