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建德率先高标准完成剿劣目标
杭州文明网     2017-07-05 10:45:0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大慈岩镇里叶村石脚塘里青青翠翠的水芹菜。通讯员 何彦峰 盛夏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两度夺得大禹鼎的建德,剿劣攻坚又传来好消息——6月下旬最新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建德列入杭州考核销号的98处小微水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率先高标准完成了剿劣和水质提升目标。

  青青水芹菜

  竟是治水“新武器”

  青青翠翠的水芹菜,竟成了实施生态水体修复的“新式武器”!“多年来,因为石脚塘引不进活水,变成又黑又臭的死水塘。没想到,小小水芹菜,帮我们解决了多年困扰的难题。”大慈岩镇里叶村党委书记叶麒,看着水质有明显改善的池塘如释重负。

  原来水芹菜具有发达的根须,可以吸收水体中60%-70%的氮和磷元素。而氮和磷,正是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的重要元凶。大慈岩镇政府决定采用水生植物治污时“相中”了它,并选择里叶村石脚塘、双泉村五金塘、大慈岩村石脚塘等池塘做试点。

  通过一个多月的试验,水芹菜发达的根须有效地降低了水中的氨氮、亚硝酸盐含量,藻类密度下降80%以上,水体透明度由0.05米提高到1.5米。如今,大慈岩镇昔日脏黑的5座池塘奇迹般的重现绿水,成为村庄碧玉。

  “最美治水人”勇于担当

  三都镇圣江村荷花塘原本水质较差,2000平方米的水面常年发黑发臭,夏天蚊虫滋生,气味刺鼻,难以近身。

  3月底,圣江村与三都镇签订了剿劣责任书。党员沈银良通过自荐,持证上岗,成了荷花塘塘长。沈银良与村干部一起对荷花塘污染源开展调查后发现,影响池塘水质的主要源头竟然是自己舅舅饲养的猪。他没有畏难,主动要求协助村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上门10余次,最后说服舅舅完成退养。

  在完成畜禽退养后,荷花塘通过池塘清淤、引入活水等举措,恢复了生机,水质改善显著,保持在Ⅲ类及以上。

  在建德,全市有1279名村干部担任沟渠(池塘)长,共设置小微水体公示牌3600余块。

  社会各界涌现了一批担当尽责、群众公认、事迹突出的沟渠长(池塘)长、河道保洁员、巾帼护水队、青年河小二、治水好职工、治水夕阳红、治水督导员、治水宣传员等“最美治水人”。

  村村挂图作战立下军令状

  年初,建德市五水共治办牵头起草了《建德市全面整治污泥浊水行动方案》;3月底,又与16个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签订了“军令状”——“五水共治责任书”。随后,各乡镇(街道)也与辖区内的村(社区)完成了责任书签订。

  航头镇、下涯镇、寿昌镇率先开展了小微水体整治的试点工作。接着,229个行政村和27个社区全部行动起来,开展溯源大排查专项行动,列出问题清单,绘出一村一图、制作一村一表,真正做到无死角、网格化,责任到人,小微水体整治全部实现挂图作战、责任上牌。

  几个月来,建德全市上下按图作战,精准剿劣。截至目前,共完成沟渠整治1743条,池塘整治1371座;总计清理垃圾3809.1吨,清淤926477.9立方米。

  (杭州日报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