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舞动的贴沙河
杭州文明网     2017-05-09 10:2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曾经:1.5公里的河边挤了5000多人

  未来:沿岸要建成新城金融集中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凤山桥直街,桥头竖着一块“保护水源”的牌子。它在提醒往来市民:这里是贴沙河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

  这几天,贴沙河正在清淤,距上次清淤仅1年多时间。“城市河道清淤频率3年一次,贴沙河很特殊。”上城区治水办负责人说。

  贴沙河,开凿于唐朝,南起点在钱塘江边三廊庙旁的浙江闸。当年贴沙河还和钱塘江相通,源头是沙滩,所以取名“贴沙河”,主要用于宣泄钱塘江潮水,护卫杭城。1931年,清泰门建了杭州自来水厂,从贴沙河取水,贴沙河就此成为杭州自来水水源之一。

  贴沙河是杭州的母亲河,杭州人从未停止过保护。曾经赫赫有名的城中村始版桥直街拆迁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市首个“五水共治”主题公园。未来,这里还将被打造成“望江新城金融集中区”。

  从天空俯瞰,贴沙河贯穿杭城,就像是一条玉带,正在舞动明天。

  杭州首个自来水厂的水源 

  贴沙河会成为杭州饮用水水源,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杭州江海纵横,古代,在城区里面挖井,井水与江海地下的水相通,味道咸苦,不太适合饮用。清朝末年,杭州有4800余口井,大约100多人能摊上一口,但是大部分井水带咸味,没法喝。有些人家干脆摆一口大水缸在天井里,接雨水煮饭、饮用。

  能喝上味道甘甜的水一直是老杭州人的心愿。1928年,杭州成立了自来水筹备委员会,至此将自来水事业提上议程。

  贴沙河水域在清末以后就不通舟楫,水质清澈。再加上,1907年沪杭铁路自贴沙河东面贯城而过,贴沙河变成了内河,河水不再咸。因此,杭州首个自来水厂——清泰自来水厂建成时,就从贴沙河取水。

  贴沙河的名字虽很有诗意,但对很多老底子杭州人来说,大家还是习惯称它为“城河”。“庆春门这里以前有城门,贴沙河叫城河。”66岁的范财有清楚地记得,小时候他还爬上过城墙,“那时候贴沙河的水很清,小孩子跳到河里去洗澡,水面上蹦出来的都是鱼。”

  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贴沙河也遭遇了污染阵痛。

  1.5公里长街租住了5000多人 

  “非常可怕!”提起被污染的那几年,范财有沉思良久,从嘴里蹦出了这四个字。

  范财有在始版桥直街出生、长大。上世纪90年代,这里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城中村。范财有也和其他居民一样,把自家小楼改成了群租房对外出租。“你能想象吗?我家房子住了20多个家庭!”范财有下班了常常不愿意回家,“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家里、路上全是污水,鞋子溅得脏兮兮的,我从来没穿过干净的鞋子回家。”

  地小人多。望江街道办事处曾做过统计,1.5公里长的一条街,136家本地农户,却租住了5000多人!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连着贴沙河的排污管道,生活污水直排贴沙河。“生活垃圾也直接丢进贴沙河,每天要打捞好几船。”望江街道城管科科长赵产军说。

  有一年,范财有忍不住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投诉生活污水直排贴沙河。“真是无法忍受。我是希望政府能帮助我们一起改变这个局面。”

  2015年,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定期在贴沙河边召开“圆桌会”,来参加的是沿河的居民、街道工作人员、贴沙河的河长,讨论的话题只有一个——怎么保护贴沙河。“我们希望能搭建政府和居民的桥梁,让保护贴沙河的人找到组织。”杭州市环保志愿总队副队长孙毅说,每2个月一期,5月24日要在刀茅巷小学召开第10期了。

  范财有作为沿河居民,也参加过几次圆桌会,“我们不让别人在贴沙河钓鱼、游泳、扔垃圾,但根本问题还是没解决。”

  去年年初,望江街道正式启动始版桥直街综合整治工程,范财有带头响应。“当时租房一年能赚20多万,房子拆了,心情是很纠结的,但我希望贴沙河的水变回清澈。所以,经济上损失一些算不了什么。”范财有说。

  未来的“望江新城金融集中区” 

  始版桥直街拆迁后,摇身一变,成了“五水共治”主题公园。“公园里设立了大禹治水宣传墙,老百姓到这里来走走、看看,会感受到‘五水共治’带来的变化,也会自觉地保护贴沙河。”上城区治水办负责人说。

  去年国庆节,范财有和老伴第一次在拆迁后回到始版桥,被眼前的场景惊艳到了。“一大片紫色的花,特别好看。我拍了照片,现在还存在我手机里。”范财有说,他现在没事就要到始版桥公园散散步,“毕竟在这里生活了66年,舍不得。看到它越来越好,我们也很高兴。”

  始版桥公园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除了入口处有一个小公园外,还沿着贴沙河建了一条长约2公里的游步道。每天,这里都车水马龙。“以前这里没有休闲场所,要想散步锻炼,要么去吴山广场,要么去钱塘江边,步行的话,至少要走半小时。”范财有说。

  贴沙河沿岸的蜕变并未就此结束。始版桥以东要继续拆迁,加快城中村改造,腾出来的空间要优化环境,增加配套,提升居住品质。未来,望江街道要把这里打造成“望江新城金融集中区”。“我们是希望通过环境的改变,吸引高精尖的产业入驻。”赵产军说,去年,中豪国际里已入驻了不少世界500强企业。(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陈伟 占志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