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一趟出船就捞了个香泡皮,钱塘江上的“船老大”说——“生活垃圾比往年少了一半”
杭州文明网     2017-03-17 09:45: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专吃垃圾的“大嘴巴”船,昨天只吃到一个香泡皮。记者 李忠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江堤上的护水宣传。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顶着江风出航,陈加伟却“空手而归”——不过,这对他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不是盼着丰收的渔民,而是钱塘江清卫船上的一名保洁员。

  昨天下午唯一的收获,只有一只随江水沉沉浮浮的香泡皮。

  何震洲,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年一直负责钱塘江杭州主城区的江面保洁工作——起于西湖区上泗社井和浦阳江义桥大桥,止于钱塘江彭埠大桥(钱江二桥)处。

  “现在平均每个月打捞垃圾大约600吨,还是含水重量。”他说。而如果退回到2010年,钱塘江上每个月大概要打捞上来900吨左右的垃圾。

  甚至,在2003年还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报道:“昨天,钱塘江几乎成了垃圾场。桐庐—杭州—乍浦约140公里的江面上,漂满垃圾。”当时,那家媒体记者在钱塘江杭州海月桥一段发现,江面上的垃圾带最宽处达到了20多米。

  对这段河道全长47公里、面积52平方公里的水域,在清卫船上工作了9年的陈加伟,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一般来说,每年汛期到来时,江面垃圾会比较多,尤其是6-10月份的主汛期。

  “垃圾五花八门,树枝、芦苇,生活垃圾最多的是塑料包装袋、快餐盒、拖鞋、酒瓶,甚至还有蔬菜和死去的家禽、家畜。”

  除了江面上的垃圾,更难对付的是搁浅在江堤沿岸的垃圾,往往需要人工逐一清理回收。

  因为要赶在潮水到来之前沿江堤清理垃圾,于是每个保洁员都对潮汐时刻了如指掌,“我们都成了活的水文观测站!”何震洲开玩笑地说,“每天要避潮,人身安全是一定要保证的。潮水来的时候,就算清理不完垃圾,人员也要及时撤离。”

  这两年,清卫船打捞上来的垃圾,最大的变化是,生活垃圾明显减少。

  “现在打捞上的生活垃圾大概只占到总量的一成,比2014年之前,差不多少了一半。”何震洲说,现在的垃圾更多的是自然垃圾,对环境基本无害。

  越来越干净的钱塘江——这自然要感谢三年来杭州“五水共治”的不懈努力。对此,春江社区主任汪雷也深有感触。“我们社区是临江社区,也是一天天看着江水越来越干净。”他说,春江社区也设立了钱塘江水文化常态服务岗,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观潮安全、母亲河水文化宣传与国际化社区建设有机结合。

  目前,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共有8艘人工清卫船,每艘船配备4个人,每天天不亮就从双浦出发,顺流而下一路作业。

  前几年,公司还特意引进了一艘机械化打捞船。这艘长28米、宽7米的大船,有一张能吃垃圾的“嘴巴”,可以实现全自动作业,“工作效率能顶我们120个人工。”那些从江面打捞上来的动物尸体,则全部被送入另一艘专门的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置船,经过焚烧处置再上岸回收,避免了二次污染。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慧芳 薛寒晓 实习生 周宇斯琦 记者 王紫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