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怎样才能真正接地气?
杭州文明网     2016-10-25 09:31: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李家桥社区的这个地下车库里有“参考答案”

  作为杭州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李家桥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进行了8年。社区还在全市首创垃圾分类“实户制”,使社区居民慢慢形成了自觉分类垃圾的习惯。去年10月,小区内总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垃圾分类生活馆建成,居民有了一个和垃圾分类相关的活动场地。

  生活馆位于社区的一处地下空间内,这里曾经是一个堆放着杂物的自行车库。如今,这里的通风管道被刷上了绿漆,成为杭州“跟着垃圾去旅游”的流程展示区。跟随场馆地面上的“小脚丫”地贴就能发现,整个场馆被分为“晨曦之光”“垃圾分类体验区”“垃圾再生创新工作区”“展望未来”“志愿者培训中心”五大区域。

  “建设之前我们逐户上门征求意见,因为这块地属于全体业主。我们准备了调查问卷,请居民填写。经统计,九成以上居民同意建造生活馆。”李家桥社区主任徐美芬告诉记者,建造生活馆是为了更好地贴近居民的生活。

  现在的生活馆不仅是垃圾分类知识展区,更是社区居民日常学习、活动、实践的课堂。馆内为居民参观者特别设计了很多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寓教于乐,让知识变得更有趣。“其实垃圾分类应该从小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垃圾分类意识。每天下午4点半到6点,有十多位小朋友固定来上我们的课。”徐主任说,生活馆的“志愿者培训中心”主要是针对小孩子进行教育,“爸爸妈妈在送孩子过来的时候,也可以一起学习。”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社区会集中举办活动,在重阳节、元宵节、中秋节、儿童节等节日邀请居民来参加活动,此外针对社区居民代表、党员等开设专门的参观活动。

  “垃圾分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未来,我们希望生活馆能够成为小学生暑期实践的打卡点,社会团体组织也可以来我们这里学习体验,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徐主任说,下一步,李家桥社区计划在目前的基础上,建设完善垃圾分类生活馆的二期,并引入市场化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形成一个“政—企—社”合作的垃圾分类宣传平台。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实习生 钱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