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夏季垃圾量剧增 我们必须得做好
杭州文明网     2016-08-09 08:06: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中午时分,烈日下,场地上的温度计显示空气温度超过了50摄氏度,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库区垃圾覆盖膜上的温度最高可达75摄氏度。为了不让皮肤直接接触有害物质,工人们穿着长裤长袖,太阳下稍微工作一会,衣服就完全湿透了。

  胡善祥,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一位普通工人。他和工友们合力将地上的一捆膜抬起来,吃力地将它挪到需要覆盖膜的垃圾裸露区域。这层膜可以用来防雨,以阻止垃圾填埋层的异味溢出来,也可以将垃圾产生的沼气通过管子收集起来。“不要小看那一捆膜,可有两三百公斤重,需要6个人才能抬起它。”胡善祥说。

  胡善祥穿的是密不透风的专用鞋,可以防止垃圾里的玻璃、铁钉、铁丝等把鞋底扎穿。但是,身上的汗水顺势往下流,鞋子里又湿又闷,只有在休息房,师傅们才能将鞋脱下来让黏湿的脚干燥一下。

  目前,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承担了整个杭州地区98%的垃圾填埋工作。7月份,市环境集团日均垃圾填埋量高达6424吨,同比上升28%。

  运来的垃圾多了,工人的填埋、覆膜工作量也增加了。为了达到“当天垃圾不裸露”的要求,填埋场的工人们必须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从凌晨4时天还没有亮开始,一直忙活到傍晚6时30分收工,这是常有的事情。

  一辆辆垃圾车不停地来回运送垃圾,填埋工人们把这些垃圾无害化处理,填埋、整理、压实……面对高温和强大的工作量,他们用一句“现在垃圾量很高,我们必须得做好”的承诺,表达着环境工人的朴素心愿。

  通往垃圾填埋区的路上,铺着一层厚厚的钢板。烈日炙烤下,铁板反射着刺眼的白光,钢板路的尽头,就是裸露的垃圾作业区。记者靠近打开的清洁直运车辆箱尾,一股强烈的热浪伴随着垃圾的气味扑面而来。身穿厚实电焊服的胡勇军就在这里一直保持着弯腰曲背的状态,跨站在温度高达六七十摄氏度的半密闭大箱内,全神贯注地进行推板电焊作业,汗水在他脸上直淌,工作服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凝结出了一层白白的盐。

  进入夏季,垃圾量剧增,车辆各类“夏季病”频繁出现,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的日均维修量已达130余辆次。像胡勇军一样的电焊工们没有丝毫的怨言,一鼓作气冲在机械保障的最前线。

  54岁的范明香正在作业线上进行轮胎装配作业。他动作娴熟地打风炮、装轮胎螺丝,满头汗水顺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掉。轮胎装完,来不及抹把汗、喝口水,他又立马开始轮胎拆分检查,利索地将一个100公斤的轮胎外胎、内胎和钢圈分离。

  走进三工段维修车间,车身钣金组、车身油漆组、电瓶车组、工程机械组的修理工们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副工段长沈喜忠和工程机械组组长姜华两人紧密配合,加班加点维修铲车发动机,两人汗水直流,衣服湿透,脸颊热得通红。夏天才过了一半,工程机械维修组的修理工们已经被晒得脱了好几次皮。

  连续作业一个小时后,胡善祥回到休息室,正好遇见了前来为工人们“送清凉”的市环境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章莉。“一线的工人们那么辛苦地为美丽杭州做出贡献,我们当然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后勤保障工作。”章莉说。

  不喊苦、不说累、不怕脏,这群可敬可爱的一线环境工人,以“宁可一人脏和累,换来万家洁与美”的精神,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奉献着自己,为杭州的清洁和美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晓燕 记者 何去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