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一个经常举办展会,一个是人气很旺的公园 如此清洁美观是怎么做到的?
杭州文明网     2016-07-29 08:24: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白马湖公园。

  

永兴公园。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好玩的公园真不少,既有西湖湖滨公园、西溪湿地公园、白马湖公园这些分布在景区,每天接待着五湖四海游客的著名大公园,也有散落在市区各个角落、供居民消闲休憩的小公园。我们走访了位于滨江区的白马湖公园和位于萧山区的永兴公园,它们各有特色,都是城市公园的清洁典范。

  白马湖公园:

  承办大型活动 自有保洁高招

  白马湖公园坐落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总面积1012亩,其中陆地(岛屿)面积500亩,分为漫舞炫风、春花秋实、渔村炊袅等生态体验活动区,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要对如此大的一个公园进行管理着实不易,据介绍,园区共配备保洁11名、保安30名,地面每天清扫2次以上,坐凳、栏杆、垃圾桶等城市家具每天清洗1次,公厕每天冲洗4次以上,内湖湖水定期更换,每天还有1次对湖面漂浮物和枯枝进行清理。

  漫步在公园内,最引人注目的是四块生态用地,根据季节种植向日葵或油菜花,形成一片片壮观的花海。除了生态用地,园区还根据不同植物开辟了主题林,如樱花林、梅花林,每逢花季,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白马湖公园承担着一年一度杭州国际动漫节的重任,因为场地开阔,配套设施完善,每年这里都要举办多个大型活动,如文博会、白马湖车展、航模竞赛、环湖跑等。每逢开展大型活动,管委会都会制定专项保洁措施,提前抽调力量保障园区环境的整洁有序。春、秋两季双休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增派人员实行全天候在岗保洁,安保人员不间断巡查,确保绿地内无垃圾,群众游览安全有序。

  永兴公园: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位于萧山老城区人民路上的永兴公园于2002年落成,它一面是人气鼎盛的新世纪广场,三面环绕着西河社区、太平弄社区等老小区。公园占地只有17500平方米,从南面走到北面只需要一分钟不到,但是公园内有景观长廊、景观喷泉、景观雕塑、健身器材、残疾人专用步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所以,这里也成为了周边居民的最佳休闲去处。

  “每天晚上,这里都是跳广场舞的人群,人多的时候手都挥不开。”公园负责人高福连告诉记者。他说,最难得的是每天晚上8点半以后人群散去,地面上也较少见到垃圾,居民都很爱护这座有着十多年历史的小公园。

  公园虽小,管理人员在管理上也煞费苦心。就以草坪绿地来说,过去常常有人为了抄近路而踩踏草坪。高福连说:“我们除了劝导,在草种选择上也想了办法。以前公园里种的是四季常绿的高羊茅草,但是这种草比较容易被踩坏,就不好看了。后来我们给公园的草坪换上了马尼拉草和黑麦草,这几种草不怕踩,交替种植也能达到四季常绿的效果。”

  管理人员还根据季节特点制定保洁方案。每年夏季,夜里到公园中消暑吃夜宵的人就多了起来,因此公园的保洁时间也从原先的19时延迟到22时,就是为了能够及时清扫夜宵垃圾。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