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深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杭州文明网     2016-04-05 07:36: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核心提示

  今年杭州将迎来举世瞩目的G20峰会,全市上下正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近期,市文明办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开展了专题调研,回顾总结了工作成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四个更加注重”的建议。

  我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 取得的主要成效

  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是市委、市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起点上,着眼全面改善民生、建设生态文明、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基础工程。2007年,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决定》(市委〔2007〕22号)。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第二个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五年规划。9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清洁、清静、亲水、绿色、食品安全、无视觉污染”的总体目标,着力实施“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突出“最”字标准,落实长效管理,扎实推进“国内最清洁城市”打造工作,有效改善了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充分认可。

  一是不断深化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城市环境治理,深化道路保洁和公厕提升改造,持续开展入城口、城郊结合部、地下通道、工地周边等重点部位整治;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源头管理,开展出店经营、占道经营、无证设摊、夜间大排档、占道堆放等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治理,加强地铁站口、交通要道、窗口区块和学校周边的街面管控;推进西湖、运河、钱塘江等“三线”和主要商业街、中心广场以及高架、高速入城口的景观与灯光提升工作;突出护绿、保绿,不断加强河道、道路两侧绿化监管,加大损绿毁绿查处力度,全力呵护杭城绿色风景线;实施湖滨路区块整体环境提升改造,通过见缝插绿、规范建筑立面、城市家具管理等,丰富城市景观。同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双千结对、共创文明”等载体,持续深化农村环境治理,推动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工作向农村拓展延伸。以“五水共治”“双清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农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完善农村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健全清洁保洁体系,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健全农村“河长制”工作,加强农村河道长效治理和引配水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水环境治理。

  二是不断深化工作督查。加强专项督查,先后组织开展了农贸市场、车站、机场和公交、出租车、医疗等行业专项督查,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加强日常督查,每天组织面上督查,随时掌握交通路口、旅游景点、大型商场、城郊结合部等地的保洁保序情况,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加强示范点督查,组织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城市文明督导员,对全市所有“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的长效管理进行暗访,并按季度进行排名,每季召开例会通报督查情况。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第二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已组织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全市89个示范点进行暗访检查,整改率达100%。加强舆论监督,利用《今日关注》、《民情热线》等平台,开通举报热线,开设曝光台,强化对卫生死角、“老大难”问题和不良陋习的监督和整改。

  三是不断深化典型培育。按照“精致、细致、极致”的标准,开展了七批杭州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评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社区、行政村、农贸市场、特色街区、广场道路、公园校园等六大类示范点89个。深入实施“乡村清洁”工程,组织开展年度杭州市“乡村清洁”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以先进典型为带动,组织开展“乡村清洁行”电视展播活动,在杭州电视台定期播出36期专题节目,制作《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示范点巡礼》宣传片,在杭州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

  四是不断深化宣传引导。加强新闻报道,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杭州网推出《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专题报道》等栏目,每年刊登300余篇相关报道。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西湖明珠频道、生活频道,杭州电台新闻广播、西湖之声、交通经济广播等媒体,均开设专题专栏,刊播相关报道。扩大公益宣传,在城市入城口、主要道路和广场设置大型公益广告,通过电子屏滚动播出20字“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杭州市市民守则》和市民“六不”行为规范。编发《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杭州人》宣传笔记本10万册。以“中国梦想·美丽杭州”为主题,举办全市墙景美化大赛,围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组织各区、县(市)创作墙绘作品,集中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强化网络宣传,以倡导文明出行、整治“两非”车辆、珍视城市环境为主线,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首页以及重要板块,积极转发转载相关稿件,拓展宣传效果。

  五是不断深化志愿服务。组织市民清洁行动,每年开展“喜迎春节,文明过节”、“迎动漫,庆五一”、“清洁杭州、喜迎西博、欢度国庆”等清洁大行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市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总队,牵头协调指导全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五水共治”志愿服务小分队,长期开展环保宣传、污水治理指导等志愿服务,各区、县(市)均成立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清洁杭城”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分类知识宣传、上门指导讲解、垃圾桶前督导等实践活动。整合公益服务资源,协调街道、社区,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学军中学、钱塘外国语学校、保俶塔实施学校等大、中、小学结对,广泛招募学生志愿者,定期开展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我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应清醒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群众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有的地区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美丽杭州”建设上,活动还不够多,声势还不够大。二是工作规划需要进一步加强。有的地方工作规划滞后,规划不够科学,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三是工作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区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城市门户形象不佳、道路两侧视觉污染、城市道路乱搭乱建、招牌杂乱不规范、老旧小区洁化序化不到位、城郊结合部脏乱差以及整体工作时有反弹等问题。四是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地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抓项目治理轰轰烈烈,而对巩固治理成果的建章立制重视不够的问题。以上这些薄弱环节,应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切实加以研究解决。

  深入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四个建议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全市各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坚持在“长效”、“常态”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整体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为此,提出四个建议:

  第一,更加注重群众参与的主体性与广泛性。群众是美丽中国杭州样本建设的主体。要加强主题宣传,让全社会普遍知晓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一系列步骤,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发动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提升市民素质行动计划,倡导人人争做文明市民。要坚持以德育人、以教启智、以文化人,提高城乡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身心健康水平。要树立节约、环保、生态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弘扬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绿色环保的理念,倡导现代都市文明、绿色低碳消费,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第二,更加注重专项规划的引领性与严肃性。规划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蓝图,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依据。要充分发挥城市整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的调控、引领、管控和约束作用,全面落实《“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加快美丽中国先行区和“两美”浙江示范区建设。在优化整体布局上,要完善主体功能区和环境功能区定位,积极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在城市功能定位上,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和环境功能区划,划定并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建立健全优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行差别化区域开发管理政策,构建科学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规划城市建设上,要坚持布局合理、快捷高效、便民利民、严管严控导向,注重整体与局部协调一体,突出城市品位特色,强化生态宜居功能,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和开发强度;在营造城市景观上,要结合杭州城市特点,加强城市景观和建筑风貌规划设计与依法管理,提升城市夜景灯光,加强户外广告、临时建筑动态管理,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深入推进“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开发工程。

  第三,更加注重核心区域整治的实效性与整体性。一座城市美丽与否,不仅得益于景观和精品亮点的“长板”,而且还受制于管理和卫生死角的“短板”。因此,在核心区域整治上,必须坚持多管齐下。要积极推进淳安县“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和“美丽杭州”建设细胞工程,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美丽杭州”群众性系列创建活动,精心培育和树立一批样板,夯实“美丽杭州”建设的基础。要集中整治城市中的重点地块,深入推进西湖景区、武林商圈、特色街区、主干道、城市河道、公共广场、车站、码头、机场及其他行业性服务窗口的洁化美化工作,擦亮城市的美丽窗口。要全面推进城郊结合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天桥和过街地道、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及周边等容易成为卫生死角的长效综合治理与集中专项执法整治,将可能出现的城市污点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倾听群众呼声,用好群众智慧,全面推进城乡基层环境的洁化美化,尤其是要着眼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环境生活品质,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第四,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性与实用性。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要巩固“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河长制”,深入实施“清水治污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开“治理城市内涝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防洪水、保饮水三年行动计划”。要利用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开工建设的有利契机,大力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要全面完善市域垃圾处置设施布局,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相关法规的立法工作,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四分联动”长效机制。要探索建立城管、公安、质监、文广新闻出版、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的专项性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行政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推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建立完善“美丽杭州”建设公众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决策、统筹推进、考核评价、多元投入和科技支撑机制。同时,对于在“美丽杭州”建设和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应及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规章,着力加强促进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处置、保护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立法工作。

  (杭州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