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高校学子“十八般武艺”赋能乡村发展
杭州文明网     2022-08-04 09: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真的吗?我们的画真的能在艺术馆里展出吗?”在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二小的教室里,得知自己的作品成功入选成都当代影像馆的展览,15个孩子欢呼着、跳跃着,拉着“小老师”们的手不停地转着圈圈。

  这些“小老师”都是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杭师援金 艺路同行”支教团队的成员,今年也是该学院开展艺术支教的第十一年。本报自7月初启动“2022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擂台赛”以来,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收到省内200余个实践团队的投稿,在这场“夏日之约”中,许多大学生为乡村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助力举措。

  一次直播带来的“惊喜”

  十一年来,杭师大美院支教团队奔赴祖国各地,将美育的种子播散在孩子们的心间。今年,他们首创“数字咔画”艺术——通过手机、相机等工具拍摄图片,再将图片切割、重组、拼贴,通过数字化艺术教育激发孩子的创作欲望。

  “小老师”们带着孩子们走出教室,走向田野与山林,搜寻创作灵感。“咔画很有意思,我可以用画来讲故事。”尽管是首次接触“咔画”,但孩子们的创作却毫不生涩。傍晚的黄昏、村口的老母鸡、打闹的小伙伴都成了他们的创作对象。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到这群大山里的孩子,支教团队将画作展示进行了线上直播,近千名观众共同欣赏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也正是因为这次直播,得到了成都当代影像馆工作人员的注意,向他们发出了参展邀请。“这些充满灵性的作品,突破城乡经济与教育的差距,跃入专业影像艺术馆,成为展现当地本土人文历史和景致风光的特色名片。”杭师大美院党委副书记钟江顺对此次支教取得的成果颇为赞赏。

  投身乡村振兴的“社会大课”

  乡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为乡村长期发展赋能。

  前不久,杭师大文化创意与传媒学院“走进千村观察,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组成多支实践小分队,深入浙江杭州、台州、绍兴、湖州、温州等地,用镜头记录共同富裕典型村镇、共富模式、标杆人物等。“依托华数求索频道,我们将把打造的主题纪录片进行投放,期待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实践团负责人周欣欣表示。

  要想唱好乡村振兴这场“重头戏”,因地制宜创新宣传也很重要。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剧往开来”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撰写具有新合特色的红色剧本,未来将与桐庐县新合乡有关部门合作,利用当地绿色生态环境打造实景红色剧本项目,设计红色文化发展路线,为新合乡的“文”“旅”“农”产业发展道路持续赋能。

  社会实践就像一堂“社会大课”,迈开双腿从“象牙塔”深入广阔天地只是第一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大学生带着问题调研,带着思考实践,带着成果返校,前来分享这个夏天的所思、所想、所做。(记者 王泽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