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文明新风吹进富美茶村
杭州文明网     2020-12-11 15:03: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上城埭村村容村貌

  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上城埭村,是龙坞茶镇最具人气的美丽乡村,龙坞地标景观“大茶壶”就在那儿。除了满目青翠的茶园,沁人心脾的茶香,很多人在这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乡土文明新风。

  文化礼堂每周都有活动安排

  两年前建成的上城埭村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新,凝聚起了乡村文化的精气神。再过两个月,就要过年了,一年一度的“村晚”即将上演。最近,每天都有文体队伍前来文化礼堂排练,舞龙、腰鼓、旗袍、太极、越剧等7支队伍轮番上演。村民俞喜顺喜滋滋地说:“每年过年,都有我们本地的村民上台表演,家家户户都到文化礼堂来看,热闹得很。”

  据上城埭村党支部书记陈卫介绍,文化礼堂现在已经成了村里最有人气的地方,每周都有活动安排,区里的各项送服务下乡,文娱表演、义诊体检、知识竞赛、公益讲座,真正实现寓教于乐。直拍、横拍、扣球、旋转球、弧线球……前不久,上城埭村文化礼堂里一群乒乓球爱好者,用他们拼搏的状态拉开了西湖区“我们的村运”活动的大幕。

  开展文明评比推出五议机制

  村里“孝亲敬老之星”“十星文明户”等各类评比层出不穷,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十星文明户”许元明一家是村里的助人模范。谁家有困难、麻烦,许元明一家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出钱出力。用他们的话来说:“我们这么做了,儿女们看在眼里,他们也会学着这么去做。这份热情传递开去,我们的村子不但环境更美,人与人之间也更有爱!”

  村里不定期开展星级庭院评比,美观、洁净、文明是基本标准。为评上星级,村民李宝林在自家的小庭院,种满了各种不知名的花花草草。盆栽苔藓是从茶山上挖来的,石头是从村口溪沟里捡来的。他说:“以前都是本村人,院子里乱堆乱放,没人笑话。现在,这么多的游客光顾,不搞好一点多没面子!”

  上城埭村还组建了在村两委班子领导下的议事协商委员会、村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理事会、银发文宣志愿服务队等多个民间组织,打造了大事共议、善事新议、吵事合议、民事商议、传承常议的五议机制。同时,成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设立了转塘街道上城埭村“访调对接”工作点,设立专职调解员,引入律师,普通纠纷1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疑难纠纷3至5个工作日内调解了结。

  “一村一品”整治让村庄更美

  越来越淳朴的乡风,得益于前两年大刀阔斧的村庄整治。2015年上城埭村迎来了龙坞茶镇“一村一品”整治工程,新铺装拓宽10.2公里村道,铺设污水管2.5万米,庭院改造275个,新增绿化3.7万平方米,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了环境整洁美、生态宜居美、乡风文明美、生活富足美的“四美村”。

  大环境变美了,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也得跟上。上城埭村成立了长效管理队,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群众参与”的环境卫生齐抓共管体系,建立了网格化管理队伍,确保创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同时,依托微信群探索打造“指尖上的微创建”。队员在上班路上、夜间散步过程中,发现有房前屋后堆垃圾、停车摆放不规范等现象,直接拍照上传至微信群,对应包干的村干部立即上门协调、清理。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如今,上城埭村收获了长长一串的荣誉,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吸引越来越多艺术家和经营户入驻。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精品茶楼20余家,民宿近30家,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30万人次,村民收入从人均不足2万元到现在已达到4万元以上,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李林峰 郭芳 记者 毛长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