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星火燎原” “春雷乍动” 义蓬“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加速键”
杭州文明网     2020-07-21 08:46: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博雅路樱花大道工程、塘新线两侧景观提升工程……15个项目100%开工,如今的义蓬街道火星村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出火星村,沿青六线一路向北,春雷村的田间地头上同样能看见工人们正全力以赴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作为钱塘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阵地,义蓬街道火星、春光、春园、春雷4个村共有相关项目62个,计划投资1.69亿元,仅今年6月一个月便完成投资3502万元,累计完成投资8759万元——在5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美丽义蓬”的画卷,正快速铺陈。

  农家洋房+田趣小道 “火星风景”雏形已现

  火星村位于义蓬街道东北部,区域面积1.87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692亩,全村共21个村民小组,人口约2700人。新中国成立之初,这里便成立了“星火农业生产合作社”(取“星火燎原”之意),这也是“火星村”村名的雏形。到了人民公社化时期改称为“火星大队”,“火星”这一名字就被延续了下来。

  步入火星村,可见成片的蔬菜大棚,时令蔬菜长势正旺。一排排精致的农家小洋房映入眼帘,沿路随处可见鹅卵石围砌的花池,精巧的木质篱笆,充满美感的田间小道……

  可就在不久前,村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各家自己修建的围墙五花八门,难以统一。

  当得知村里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时,村民洪炳校心里抑制不住地高兴。

  令他没想到的是,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全局规划。他家中的围墙影响了村庄美观,必须拆除。在村干部的劝说下,洪炳校顾全集体大局,同意拆掉自家40多米的围墙。洪炳校说,施工队起早贪黑地赶工,村干部大热天也在各个现场跑来跑去,“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老百姓自然要大力支持。”

  定位“菜篮子+后花园”

  春雷村发展高附加值产业

  除了火星村,义蓬街道春雷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该村现有13个村民小组,520户农户(目前已有四个半组拆迁,拆迁农户163户)约1900位村民,在美丽乡村创建中,春雷村明确自身“菜篮子+后花园”的定位,在建设中着重强调凸显城乡差异,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休闲旅游业。

  “我们村将自身定位为‘新区的后花园’,以乡村文旅与生产型农业园区为发展导向,打造都市农业、田园休闲景观。”据春雷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景观小品设计、增添乡村“绿意”的同时,村委充分结合围垦精神规划的乡村休闲区,依托具有春雷村地域特色的民俗技艺、耕作方式和传统工坊,再现当年的围垦营地,让游客既可以观看围垦劳作方式,又可以亲身参与其中。同时,乡村旅游也将成为春雷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蜕变非朝夕之功

  用标准化推进美丽建设

  火星村与春雷村的改造,是义蓬街道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了打造一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故土,今年,义蓬街道继续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着力打造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

  事实上,早在2016年,义蓬便创新开展“五个一亿工程”,通过大力整治来创造良好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逐浪而来,街道两年时间投入8亿多元,实施十大工程,让义蓬绽放新颜;

  2019年开始,义蓬街道持续统筹兼顾、科学谋划“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作。

  “如果说‘美丽’是基础,提升就是这场攻坚战的制胜关键,坐拥区位优势和战略机遇的义蓬,必须要在这一轮提升中靠前站立,答好时代答卷。”义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链接——

  包括火星村在内,钱塘新区2020年将创建2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2个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0个区级美丽乡村改善村,涉及建设项目176个,总投资额约5.26亿元。截至目前,项目招投标已基本完成,开工率达8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额1.55亿元。

  (杭州日报记者 史俊杰 通讯员 章益峰 沈志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