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产村融合 淳安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本
杭州文明网     2020-06-11 08:53:2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青山更秀美,河道更洁净,村庄更精致,庭院更靓丽,产业更兴旺,田园更美丽,饮水更优质,乡道更畅通,设施更完善,管理更规范,这是“淳安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列出的十项重点任务,以期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通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筹布局乡村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彰显新时代美丽乡村淳安气质,争创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争当诗画浙江“大花园”先行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其中,在新时代美丽乡村推进中,淳安特别提出要紧扣“产业为先”指导原则,坚持颜值和产值一起抓,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多种途径培育“产村融合”示范村,打开“两山”转化的新通道。

  “河东是村、村西为河”的淳安县文昌镇西河村,曾因运输业发达和木工从业人员众多而闻名县内外,又因东接桐庐县,有05省道穿村而过,故被称为“淳安第一村”。

  近年来,西河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村庄颜值,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19年被认定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后,“好客西河迎好客”主题村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西河村在打造“富有乡愁的村庄”、“游客向往的村庄”以及村民的“家园”、游客的“乐园”基础上,又充分利用精品村建设项目资金,投入资金130余万元建成连栋大棚15亩,主要种植红美人、葡萄柚等精品水果,同时引进经营主体,对连栋大棚项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产品收入30%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每年仅15亩红美人柑橘一项的增收就在27万元以上,从而快速推进了村级消薄增收,成功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产村融合。

  如今,西河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集体产业以及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展现出产业强、村民富、村貌美的新风貌。

  样本一 “项目资金”推动产村融合

  美一片景,兴一带业,富一方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淳安积极引导村庄整合产业、农田水利、消薄、帮扶等项目资金合力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同时,明确要求精品村和重点村安排30%左右资金用于产业发展或相关配套,以“项目资金”推动产村融合,并鼓励各精品村和重点村盘活村集体资源,发展特色种养殖、设施农业、来料加工业、物业经济、民宿经济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特色产业村。

  从千岛湖森林氧吧景点沿着公路继续往山里走,就是几年来声名鹊起的雪坑源精品民宿集聚区。

  2016年,淳安按照环境与产业共抓、政府与市场共进、机制与氛围共推,实施“百源经济”工程,富文乡青田村所在的雪坑源列入淳安县百源经济首批十条源之一,其定位为精品民宿集聚区,先后投入政府投资2000余万元,落地社会投资8958万元。

  依托源内良好的交通区位条件、绝佳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百源经济的平台,青田村产村融合发展明显加速,雪坑源的变化日新月异,陆续完成村庄环境整治,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提升,民宿产业公共配套等17个政府投资项目,严格落实农民建房带方案审批、污水运维“三色卡”、“农村绿色环保银行”积分兑换等机制,源内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日趋优化。

  同时,该乡还通过开展非遗、文创、民俗项目进民宿活动,不断浓厚雪坑源文化氛围,带动周边农户通过租金流转、农特产品销售、就近就业等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青田村内共有精品民宿5家,中端民宿10家,大众民宿21家,3年村民人均增收增幅高达81%。

  样本二 “经济平台”撬动产村融合

  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百源经济、品牌经济等平台的辐射效应,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完善村庄产业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招引工商资本入驻发展特色产业村,做实产业“里子”,展现美丽“面子”,淳安尝到了产村齐美的“甜头”。因此,在“淳安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升级版三年行动方案”中,创新特色小镇建设运营机制,推动乡域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示范源多元发展,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源;发挥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作用,聚力打造千岛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诸如此类能够撬动产村融合的“经济平台”,作用也被再次放大。

  样本三 “领头雁”引领产村融合

  半年时间,从偏僻小山村变成“明星村”,这就是淳安县威坪镇的茶合村,如今已成为淳安乡村品牌建设的一个经典案例。

  其实,茶合村品牌创建的过程,正是美丽乡村打造的过程。走进茶合村,这里双溪汇流、山清水秀,还有着洁净村巷和美丽庭院,而随处可见的“童趣盎然”,更让这个省3A级景区村庄平添了别样魅力。

  淳安自2016年开始实施村级带富“领头雁”培育工程,茶合村党总支书记徐文礼就是其中的代表。近年来,徐文礼带领茶合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农旅融合”的新茶合,并形成可示范推广的“茶合模式”:“党员网格化”管理,狠抓村庄坏境整治,以小资金整出了大花园;力推土地流转,硬核落实产业先行;积极发展农旅融合,精心打造农事体验活动项目。在“领头雁”的带领下,秀美古朴的小山村已经兼备了较为完善的旅游村落设施,农旅结合让茶合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2019年,茶合村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52.1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32.7万元,农民人均收入比2018年增加10%,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领头雁”就是有影响力、有能力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淳安村级带富“领头雁”培育工程,着眼于打造“双强”型村两委干部队伍、提升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至今已显现出较好的效果。在“领头雁”带领下,淳安实现了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一手抓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起到了引领产村融合发展的作用,并带动更多群众创业致富。

  样本四 “人才回归”带动产村融合

  中洲镇南庄村,一个地处浙皖两省三县交界地风光秀丽的山村,却曾因村两委班子弱,各项工作都排在全镇倒数第一而被称为“烂庄村”。远在宁波一大型企业从事中层管理岗位的汪华北,接受镇党委政府的召唤,回到离开了10多年的南庄村,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从此,南庄村多了一个不停忙碌的身影,从发展104亩桃园和成立红土地专业合作社开始,到村庄环境整治,再到建成全县当时唯一一处特色景观堰坝、推动发展红色旅游和民宿产业等等,带动了越来越多的村干部和村民随后加入到改变南庄村面貌的行列中。短短3年多时间,就让“烂庄村”彻底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游人眼中的“世外桃源”。

  在随后的市级精品村建设中,南庄村又成功引进一位回乡创业人才,建起了村里首家精品民宿,不仅提升了南庄村乡村旅游的接待档次,也为打造民宿村推进乡村振兴提振精神动力。

  截至目前,南庄村已成为体验乡村慢生活,开展旅居康养、职工疗休养的“宝地”,还拿到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浙江省3A级景区村等多块“金字招牌”。

  产村融合离不开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产村融合发展过程中,淳安全面实施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即“两回两进”,特别是加大对返乡创业人才的扶持,从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产业入驻、人才回归,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

  (杭州日报通讯员 余文海 邵淑宏 记者 程海波/文 通讯员 余诗祥 凌辉/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