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富阳美丽乡村引爆美丽经济
杭州文明网     2019-12-13 08:48: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经过3个月的钻井,地热水终于从西岩山脚的2096米地下深处喷涌而出——出水温度47℃,日出水量约600吨,温泉资源级别达“浙江温泉AAA级”标准。 

  “什么时候开业呀?”12月11日上午,在2019富阳区美丽经济现场会的考察点——西岩温泉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与会人员对在天然石林里惬意泡温泉充满期待。

  而在银湖街道坑西村党委书记赵明灿的眼里,井口在淌金流银:“等项目建成后,每年至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00万元,实现土地流转收益400万元,解决就业300余人,还能带动村里的农家乐、民宿发展。”

  投资16.8亿元的西岩温泉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是去年10月富阳区美丽经济招商推介大会上的签约项目。那次,富阳共成功引进10个美丽经济项目,总投资51.6亿元。

  今年,富阳又对接洽谈了20个美丽经济项目,投资总额约62.5亿元。在这次美丽经济现场会上,选取9个代表性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这充分说明富阳已经迎来了美丽经济的蓬勃发展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

  厚植美丽经济发展的沃土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还黄公望笔下富春山水以本色。”2017年以来,富阳相继成立“三美”(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美丽经济指导委员会、区委党建和乡村振兴指导组,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统筹美丽形态与美丽经济,全力构建“4+24X”美丽经济体系。

  “4”即四个一批,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是美丽经济的现代形态,一二三产融合的业态;“24X”即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是美丽经济的传统形态,也是美丽经济的基础产业。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这段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在富阳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转化为行动自觉——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以“一江两线五岛十路百村”为总布局,建设(提升)精品线路12条300公里,高标准打造40个精品(特色)村,开展了主要道路及精品线路200公里弱电线整治,美化6万亩田园,彩化3000亩山体,提前一年完成23个小城镇整治任务。富春江、北支江、壶源溪、葛溪获评市级“美丽河湖”,壶源溪入围省级“美丽河湖”评选,里山镇安顶云雾茶园、新登镇友谊畈田园登上2019浙江省百个“最美田园”榜单。

  垃圾处理向常态保洁、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转变;污水治理向全面截污纳管、达标排放转变;基础设施向功能完备、乡村味道转变;农房建设向原汁原味、彰显特色转变……山水相映、整洁有序,诗意般的田园生活正在富阳乡村复苏。上周,全国小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召开,以“红色基地、绿色生态、篮球文化”塑形铸魂的富阳常绿镇成为现场考察点之一。

  “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往农村跑,在村里住。村子美起来,人气旺起来,产业也就带起来了。”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从今年起,富阳计划三年内投入20亿元,高质量建成200个以上具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富阳特色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厚植美丽经济发展的沃土。

  “美丽”成为一种生产力

  蜿蜒曲折的叠式堰坝,倾泻而下的水流泛起朵朵水花,从空中俯瞰,整条大坝宛如龙鳞舞动……

  今年夏天,由于小水电站的关停,位于富阳最南端的湖源乡新一村“龙鳞坝”景观效果出来了,成为网红打卡地。日均游客量突破万人,周末甚至达到3万多人,极大地带动周边三产发展。仅7至8月份,全乡新增民宿16家、餐饮店23家,实现经营收入2000万元以上。

  因为荷塘音乐节的举办,同样也是小村落的新登镇上山村,游客蜂拥而至,荷塘套养的小龙虾、田螺、泥鳅成为标配美食,亩产效益倍增。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乡贤回归,投资3.5亿元的小六石欢乐谷项目落地,建成后每年可增加上山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

  富阳通过美丽乡村擂台赛和美丽庭院、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大比武,举办斗茶大会、百果大赛,形成美丽经济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富阳围绕“山乡味道、新时代乡村、富阳品牌”三大特色,策划推出了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银杏、冬踏雪”等为主题的9条“一日游”线路和6条“二日游”线路。7月,富阳又发布10条“新富春山居实景游”推荐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富阳创新区域联动发展模式,提出大龙门、大安顶、葛溪流域、壶源溪流域等区域联动发展,形成区块式一体化,共建美好环境,实现产业互补同享,成为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美丽经济的一种可复制推广的新模式。

  “美丽”已经成为了一种生产力。从乡村百花大会、富春江江鲜大会到味道山乡大会,还有半山桃花节、东洲葡萄节、渔山稻香节、万市银杏节等系列农事活动,“节庆+”“营地+”“民宿+”“农创客+”等新业态撬动美丽经济。今年1-10月,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84.59万人次,同比增长43.66%;乡村旅游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6.63%,“这样的增长可以说是爆炸式的。”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的模样。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富阳样本

  近年来,富阳创新体制机制,落实工作举措,做美精品线路,加快全域景区化,持续推进美丽经济建设,打响美丽经济发展富阳品牌,逐步形成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乡村旅游人数和收入增幅等指标走到了全市前列。

  下一步,富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24字“三字经”,深入推进“三美”建设,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富阳样板。

  持续提升发展理念,加强思想注入、文化融入,不断发挥综合效应。让富阳的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更大气场、更好态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美丽经济、美丽人文有机结合。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同胞、农村工匠参与“三美”建设,引导他们争当美丽经济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

  切实推进区域联动。持续统筹推进壶源溪、葛溪流域,大安顶、大龙门景区等区域联动发展,增强部门、乡镇(街道)、村(社)以及人与人、户与户之间的联动与互动;坚持特色发展,按照都市乡村的发展格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培育一批“好看、好吃、好住、好玩、好购、好客、好评”的特色村,让美丽乡村富阳品牌永葆青春活力。

  (杭州日报 文/骆炳浩 李潇鹏 孙广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