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互联网+”技术让农村污水管理更智能 余杭农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杭州文明网     2019-11-14 08:48: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污水处理运行的情况在大屏幕上一一呈现,轻点鼠标,就能控制污水进出阀门,查看污水处理程度,还能对巡检人员进行定位管理…… 

  这是位于余杭环境(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的污水处理智能控制平台。它远程“掌控”着余杭区所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的运维工作。

  “由于部分早期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简单、标准相对较低,在设计规模、处理工艺等方面已无法适应现有污水处理需求。今年农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后,通过改进工艺,农污治理管理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余杭区率先开始探索农村污水一体化处理,是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

  事实上,这也正是探索“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农村污水处理模式的重要实践,也是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益探索,将为杭州推动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小康,提供新的活力。

  人工湿地走一遭 污水变清澈

  走进余杭区塘栖镇莫家村,路旁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屋前庭后的青菜翠绿欲滴,鹅卵石砌筑的围墙古朴自然。农村污水横流的惯常现象,在这里看不到丝毫痕迹。

  “这里就是得胜坝1号污水处理站。”在村干部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村里一个小“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青翠的草坪、娇艳的鲜花和丰富的健身器材,这样的景致完全融入周围美丽乡村的建设。

  走进“公园”内部,才发现隐藏在绿地中的污水处理“机关”。工作人员打开地埋式的一体化设备,可以看到设备内部被分成进水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出水池等八个处理单元,对污水进行预处理,进行脱氮处理。

  “污水经过一体化设备初步净化后,流到这片人工湿地继续净化。”村干部指着一旁的小花坛,这里种满了水生菖蒲、再力花、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原来,这就是莫家村得胜坝1号污水处理站为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而精心打造的“人工湿地”。流经在此的生活污水在这里利用土壤、人工介质、植物、微生物的物理、化学、生物三重协同作用进行二度净化,再经过紫外线消毒后成为汩汩清流,流入附近的得胜坝河。

  据介绍,这套一体化设备和人工湿地由舜禹水务有限公司研发,日处理污水约30吨,出水排放达到一级A类标准,既扮亮了莫家村生活生产环境,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大问题。

  相比原先的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改造后的设备利用高效生物处理与生态强化处理相结合,出水水质更佳。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这套设备不仅改善了水质,还能够打造充分融入当地景观的生态元素,融入周边环境,再加上‘互联网+’的控制系统,应用手机APP报警功能及应用远程监控系统,更加方便监管。”

  生物降解小巧实用 6000余人直接受益

  在余杭区东湖街道李家桥村的一个公厕旁,一套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隐藏于绿化之中。

  与得胜坝1号污水处理站不同的是,李家桥村的这套污水处理装置占地更小,处理污水的工艺也不相同。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农村污水相对分散、随机性强等特点,采用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利用SBR活性污泥法工艺,对生活污水进行生物降解,经过处理后,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既可用于农田灌溉也可以直接排入环境水体。

  目前,东湖街道李家桥、滩里、姚家埭三个村投运103台污水处理设备,可以让900户农户、6205人直接受益。全部采用由双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型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这套设备根据分散程度,日设计处理量可达到20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介绍,这套小型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在后期运维上同样融入了“互联网+”技术。它具有24小时全自动运行,实现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会自动反馈到运维单位,无需频繁巡查,还可自动记录运行数据(包括日处理水量、日耗电量等),查询历史数据。

  因地制宜推动全区污水治理

  农村污水治理的成效,在余杭区已经显而易见。

  截至今年9月底,余杭区已有210座农村污水处理终端完成提升改造,覆盖行政村50个,新增受益人口26013人。

  据了解,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今年3月,由余杭区住建局牵头制定发布了《余杭区供排水体制改革实施细则》,为后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提供了指导,从而实现“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区坚持将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污水处理设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210座提升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被打造成风格迥异的小公园,融入地方元素,与村庄风貌相融合,将地方元素融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

  同时,余杭区还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污水处理智能化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有效打通了线上平台监督管理、线下运维工作的通道,使污水治理系统管控更加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

  “下一步,将坚持以《余杭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为原则,对存在处理模式、工艺选择不合理的处理设施,因地制宜逐步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到实处。”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莫家村村民:陈宝泉

  莫家村得胜坝1号污水处理站的出水口位于得胜坝河的岸边。“以前排到得胜坝河的生活污水,虽然经过处理,但还是乌漆漆还伴有臭味。”污水处理系统提升改造后,村民陈宝泉散步经过时曾蹲下来观察过出水口的水质变化,“现在出水就跟矿泉水一样清澈,得胜坝河也更清澈了。”

  建设者:刘鹏(东湖街道城建管理办公室网格指导员)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目前广泛使用的是一种以机械操作为主的传统工业产品的解决思路。根据目前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现状来看,主要存在几个需要克服的环节:一是不稳定的进水且水质波动比较大,传统工业设备以前置增加调节池作为解决方案;二是污染物成分复杂,浓度较低,传统工业设备在投入建设中采用物化、生态、生物等技术或者组合技术解决。双林环境正是基于以上认识和研究,开发出一套相对完整的解决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和方案,即以灵活的生化处理技术为基础,采用分散式处理集中式管理的模式。数字技术应用和SBR工艺结合,研发生产的SBAR气提序批污水处理装置在生活污水处理具有新特色。

  (杭州日报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张豪)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