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山水淳安 美丽乡愁
杭州文明网     2019-09-26 09:44: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壮丽七十年 遇见新淳安 

  样本 茶合村:嬗变后的精彩

  整洁的村容,清澈的溪水,童趣的墙画,青石板的巷道……这是如今呈现在众人面前的“青净茶合”。

  淳安县威坪镇茶合村,一个地处浙皖两省交界处的偏僻山村。从不起眼的山村到远近闻名的富丽乡村样板村,不仅得益于抓住发展契机,找准自身定位,更有用文创的手段,以品牌为引领,深挖本地特色资源,找到了适合茶合村经济发展“茶合模式”。

  茶合村最初引起众人的关注,是因为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拆改用”之后的变化。

  茶合村的美丽乡村改造,并没有遍地撒网、大拆大建,而是在以点成线,对全村的露天厕所、危旧房、卫生死角等进行集中整治,然后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对破旧的房屋等进行了适度的创意美化改造,最大限度保留了老房子、老地基、石板路等景观,并在镇里的支持下,邀请专业策划公司对整个村进行设计,成功包装出“青净茶合”这一美丽乡村品牌。

  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是茶合村明确的目标。要想吸引更多游客,做大乡村旅游业,首当其冲要拥有整洁卫生的村庄环境和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于是,茶合村制定了“星级评选制度”、“示范户制度”两大激励制度,还在原有村保洁员队伍的基础上,将其发展成集村庄保洁、垃圾分类指导、美丽庭院指导、污水运维监督、厕所革命督导为一体的队伍,并建起了积分兑换超市,让村民通过村庄保洁、垃圾分类、庭院美化、治污运维、厕所革命赢得的积分换取日常用品。

  2018年,茶合村又通过土地流转,打造特色农林产业项目,50亩鸠坑茶、100亩猕猴桃果园、150亩的山茶树,通过集中采摘外销模式,打造“采摘游、水果产销”为一体的水果基地,以游客体验的方式推出属于茶合村的农家游玩模式,加大村集体收入。

  同时,茶合村以创新策略为引爆点,有节过节,无节造节,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如辣酱节、白桃节等,在短期内迅速传播,提升了茶合村的人气。

  嬗变后的茶合村,越来越展现出多彩的一面,美丽乡村的“茶合模式”也在淳安乃至全市得到了复制推广。

  综述 美丽家园入画来

  自2003年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来,淳安坚持“重点培育、全面推进、争创品牌”,始终把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生活安居结合在一起,持之以恒地开展以保护生态、完善设施、整治环境、培育业态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和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经过持续开展精品村、村庄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建设和村庄整治,目前,淳安已陆续实现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多轮覆盖,累计创建103个市级精品(中心)村,培育覆盖全县70%乡镇的美丽风景线。

  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提标改造项目,农户受益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95%以上。同时,垃圾分类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和县处理机制,全县共建有29个垃圾资源化利用站,垃圾实现日清日运。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淳安共拆除违章、危旧建筑170余万平方米,大大美化了村庄环境;特别是通过开展“最美庭院”评比和“扮靓庭院”创意大赛,发动村民装扮房前屋后、道路溪沟,提升了乡村新颜值,也使淳安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整洁”的美丽格局。

  为进一步建设康美环境,在城区和旅游公厕先行先试基础上,淳安率先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并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标准+千岛湖特色要求制定“厕所革命”建设管理规范。2018年,淳安完成896座农村公厕综合整治,实现农村公厕整洁、干燥、无味、美观的目标,荣获2018年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考核优秀县称号。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淳安还始终把艰苦创业,自力更生作为提升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在“淳商回归”工程的大力实施中,一批在外创业经商的淳安人,带着家乡情怀和回馈家乡的热情回到了淳安,为朴实勤劳的淳安乡亲带来了增收途径和发展信心。

  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路上,淳安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发展,推进“四好农村路”和农村饮水改革等品质提升工程和教育、医疗等资源下沉,建设文化礼堂,打造农家书屋,开展送戏下乡、文化走亲等活动。淳安乡村居住环境舒适便捷,文化生活不断丰富,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提升。

  如今行走在淳安的山水之间,一个个化形态“小美”为格局“大美”的美丽乡村,百花齐放、尽显韵味,也让乡愁变得更加的美丽。

  (杭州日报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陈航 吴茂东)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