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建德大同:巾帼铁军,撑起美丽乡村半片天
杭州文明网     2019-09-20 08:43:4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最初的时候老百姓不太配合,也没有人愿意当垃圾分拣员,工作推进很困难。后来在我们每天上门动员、解释后,慢慢地这个氛围开始改变了。”大同村作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村,村妇联主席黄小青颇有感触,“分类兑换实施后,50个烟头换一包盐,100个烟头换一包洗衣粉,老百姓参与的热情逐渐高涨。” 

  “垃圾分类,巾帼先行。”在建德大同镇,像黄小青这样的带领者还有许多,垃圾分类工作以村级妇联主席为总负责,巾帼志愿者参与宣传动员、上门分拣回收等。大家通过宣传培训、简化垃圾分类流程、设立奖罚机制等方式,激发村民的参与热情,潜移默化地培养村民垃圾分类的习惯。

  在大同村村务公开栏,新设了垃圾分类红黑榜,每个月评选成绩突出的村民荣登红榜,表现较差的村民也会上黑榜。在村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根据垃圾回收种类和数量,换取水杯、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

  包括大同村和其他的垃圾分类试点村,都会将每天开展的工作图文发在镇村两级工作群,大家互相鼓舞打气,互相交流工作方法。

  大同巾帼互助队不仅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军,还是美丽庭院示范带的主力军,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别样风采。

  高桥村是大同镇2019年第一批党建“标杆50”示范村,在围绕“畲族元素”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的过程中,村书记洪小英犯了难:“要在短时间完成沿线20户美丽庭院示范带的打造,时间和人力上都有难度。”

  经过研究和实地走访,大同镇妇联选择了10余名有美丽庭院打造经验的村妇联主席进驻高桥,采取1v1辅导模式,手把手指导沿线农户打造美丽庭院。

  女干部们组建了“高桥村美丽庭院攻坚群”,搜索畲族元素图片发到工作群里,网购竹筛并邀请幼儿园老师画上畲元素图片作为庭院打造材料;分头手绘庭院效果图,预算需要的花卉、绿植与农户一起购买、种植。短短几天,高桥村颇具畲元素的美丽庭院示范带建设完成了。这群柔妹子则变成了技能满分的女汉子:能种植花卉,会切割花瓶,懂水泥浇筑。

  有了高桥村的首次成功试点,大同镇正式成立了以村妇联主席为主要成员的美丽庭院巾帼互助队,这支队伍的口号是“哪里创美丽庭院,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破茧展芳华,庭院换新颜。”在之后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周家村经巾帼互助队的打造焕然一新。近期,这支巾帼互助队又驻扎在郎家村和富塘村,这两个村正在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和风情小镇建设,期待通过她们的妙手让这两个村再次实现新的提升。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