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镇靓村美入画来
杭州文明网     2019-09-10 08:57:2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样本 

  锦绣钱塘:美丽乡村再升级

  今年,西湖区在双浦沿江的东江嘴村、外张村等9个行政村,启动了“锦绣钱塘”项目。

  自2016年11月以来,双浦镇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全力推进五大行动,打响十大战役。仅仅两年时间,完成了灵山片6个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周浦、袁浦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从大刀阔斧清堆场拆违建,到精耕细作造水田靓村貌,从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到乡风文明治理,双浦镇在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和杭州市拥江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双浦沿江9村的整治,是双浦镇乃至西湖区“全域美丽”的最后一块拼图。

  该项目整治总面积27平方公里,未来将新建1个游客接待中心、5个文化礼堂、17座农村公厕、9处垃圾收集房、两个垃圾减量中心,提升改造道路16万米,铺设25万米雨污水管道,挖掘历史碎片整理公园节点79处,并推进强弱电、自来水、燃气入户等各类惠民基础工程,将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高新科技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新农旅田园综合体。

  按计划,每个村庄将“留白、留绿、留朴”。“留白”指腾空村庄内外原本乱堆乱建的场地,给今后预留足够发展空间;“留绿”是多用经济、易活、好养的植物点缀环境;而“留朴”则是最大限度地保留质朴天真的野趣,留住山水乡愁。

  郁达夫在《江南的冬景》里曾写道:“钱塘江两岸的乌桕树,则红叶落后,还有雪白的桕子着在枝头,一点一丛,用照相机照出来,可以乱梅花之真。”在吴家村、小叔房村,这也将成为现实,夹杂着石榴、紫荆等植物,形成“村村之景各异、四时之景不同”的绿色植物地标。

  综述

  全域美丽:大步迈向“绿富美”

  绿水青山绕,草深白鹭飞。美丽乡村正在成为美丽西湖最鲜亮的底色。

  村庄没有统一规划,土地资源被无序利用,棚舍、围墙林立,道路狭窄破损,空中电线密布……曾经的龙坞给人的印象是:茶园秀美,环境却不尽如人意。

  经过数年的综合整治,龙坞茶镇华丽蜕变、盛“茗”远扬,成为“5A级景区标准的中国第一茶镇”,勾画出了美丽乡村的西湖样本。

  这里有更宜居的生态。满目樱花红,十里桂花香。樱花、桂花、石榴、玉兰等在不同的季节散发着醉人的香气,用淡雅的色彩点缀着千亩茶田。

  这里有更富裕的生活。灰头土脸的民居变身艺术工作室、茶楼、餐厅、精品民宿,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茶农们的钱袋子更鼓了,龙坞茶镇品牌进一步打响。

  这里有更文明的环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按省级标准全覆盖,电线全部上改下,天然气管道通到每家厨房……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媲美城区。

  三墩北,比邻绕城高速紫金港出口的绕城村、华联村,已变身为远近闻名的兰里景区。盛夏的暖阳下,这里树木茂盛,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屋前檐后绿化景观错落有致,移步换景,俨然一幅江南庭院画卷。兰里景区依托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文化景观资源,完成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最美河湖”等创建,打造兰里研学旅游项目,是名副其实的“杭州后花园”。

  在推动三产融合方面,西湖区在发展乡村旅游上鼓足干劲,不断推进风情小镇、精品村、精品旅游示范线建设。如在灵山风情小镇打造上突显浓郁乡土气息,塑造茶文化品牌;在何家精品村打造上,着重提升基础设施,完善旅游配套,彰显运动休闲特色;在长埭精品村打造上,充分利用美院艺术资源,打造文化创意村。

  “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西湖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乡村振兴的蓝图一步步描绘成美丽画卷。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