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萧山:美丽乡村建设 先做“减法”后做“加法”
杭州文明网     2019-07-16 07:16:1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在浦阳江畔,萧山浦阳镇的灵山村已经完成了蜕变,并于去年被列入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一个古色古香的“半亩方塘”为界,一侧是改造一新的村民住宅,一侧是放松休闲的乡村田园。 

  近日,萧山在浦阳镇召开了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灵山村成了萧山众多乡镇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学习样板。

  今后萧山美丽乡村怎么建?萧山的答案是“减法”和“加法”。

  “先做‘减法’。”是这次推进会交流代表镇街的“共识”。在灵山村,有一片共享菜园,每家每户都能在这里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菜园。“这都是我们拆违拆出来的,将空间再次回馈给了村民。”浦阳镇的工作人员介绍道,除了菜园,拆违腾出来的空间还被用作建设景区级公共厕所、口袋公园等基础配套设施,为村民提升了生活品质。

  在参观人员的口中,记者还听到一个“高频”词——“细节”。“细节”,就是做“加法”。

  在村民家门口,一个精致的门牌吸引了不少参观人员的围观。木结构为主的门牌上,不仅有着户主的名字,还有户主家的家风家训,并插有共产党员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能手等标签。此外,萧山技师学院灵山实训基地外的篱笆、农田中的“拖拉机”模型等等都分外引人注目。

  先做“减法”,就是要注重环境的整治、“九改五清”。同时,萧山希望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能够吸引产业入驻、人才回归,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力。

  目前,萧山已启动了70个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和1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6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15个。第二批40个提升村已全部完成规划编制,正在筹备开工建设。

  今年,萧山印发了《坚持环境立区 推进美丽萧山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等十场攻坚战。同时,要求各镇街巩固提升卫生保洁、污水治理、垃圾处理、道路硬化、村庄秩序、村庄绿化等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以“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为目标,萧山区正在大手笔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在亚运会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杭州日报驻萧山记者 严泽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