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余杭绘就全域美丽大花园生态底色 蓝天 碧水 净土
杭州文明网     2019-06-05 10:50: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玥云

  

  径山镇四岭村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良渚博物院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西溪湿地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余杭大剧院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径山茶园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临平新城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梦想小镇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打好“治污剿劣”成果巩固战、蓝天保卫战、“净土清废”攻坚战,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城乡,让余杭成为全域美丽的大花园。

  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县(市、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省县(市、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绿色发展指数位列第四……“创新”之外,“美丽”将会是余杭的又一代名词。

  漫步余杭,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入眼景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西部,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寻一间民宿休憩;中部,运河绵长遗址史证,觅一方文化探古;东部,临平山郁新城平起,创一片艺尚热土。

  去年以来,余杭围绕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推进“工业无燃煤区”、“污水零直排区”、“美丽河湖”创建等环境治理,加快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打造“诗画浙江”鲜活样板。

  环境立区的余杭,拥有一颗坚定的“爱美之心”。她像一幅待绘的画,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基础画笔,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绘就全域美丽大花园的生态底色。

  蓝天 工业无燃煤 遍留清气满乾坤

  敦实稳重的锅炉、拔地而起的储罐、整齐有序的管线,余杭新奥能源经济开发区泛能项目3号站里,机器正在运行,为开发区企业和部分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用气。

  这个绿色环保能源项目替代的是原开发区的海联热电。2018年2月13日,余杭最后一家燃煤热电厂——浙江海联热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关停。至此,持续了30年的煤制集中供热时代就此谢幕。

  随之而来的是污染物排放数据的明显下降,烟尘排放量削减了100%、二氧化硫削减92%、氮氧化物削减74%,项目每年节能折合标煤4.3万吨。目前,建成的供能站能满足82万吨/年的蒸汽用量,足够供应给原海联热电存量蒸汽用户和临平副城100多家民用及工商户,促进开发区整体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体系升级。

  2019年1月22日,运河街道的余杭印染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台20吨/小时燃煤锅炉拆除,这是全区最后一台工业燃煤(煤制品)锅(窑)炉,它的淘汰标志着余杭工业企业彻底告别燃煤,能源结构由燃煤为主转向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余杭从此迈入工业无燃煤时代。

  除此以外,余杭还淘汰高污染燃料炉具和重污染高能耗企业,自2015年起,淘汰整治高污染茶水炉640个,关停淘汰重污染高能耗企业312家。

  用数字经济和服务业替代传统产业,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浙大超重力实验室等创新项目相继落户未来科技城,老板电器 、西奥电梯、运达风电等智能制造实现产业数字化。

  用生活领域清洁能源、绿色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城市建成区全面实现天然气供气、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占比80%以上,实现“三类淘汰”到“三项替代”的转型升级。

  同时,余杭亲近近邻,同呼吸共命运。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与兄弟市县紧密合作。如经省市协调签订协议,德清中能热电有限公司,为塘栖热电关停后原服务片区企业集中供热;彻底关停余杭、海宁交界处温室甲鱼养殖场,与海宁建立涉气信访联动调处机制。

  据了解,2018年,临平城区PM2.5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为五年来新低,年均降幅达15.6%,空气优良率连续两年达到70%左右的水平,并且临平城区正式回归“非酸雨区”。

  余杭的蓝天白云、清气氤氲越来越习以为常。

  碧水 污水零直排 一江绿水东流去

  “禹杭者,夏禹东去,舍舟登陆,因以为名。”大禹在余杭治水有功,赞歌余杭人传唱了千年,几千年后,余杭捧回“大禹鼎”,用当代的治水有功传承大禹治水精神。

  江、河、溪,在这里以曼妙舞姿,不同样貌地流淌。北苕溪上茂林绕岸、竹排与清泉同泛;何过港鱼翔浅底、落霞与白鹭齐飞;美丽河湖遍布余杭大地。目前,余杭成功创建3个市级“美丽河湖”,19条(个)区级“美丽河湖”。

  为给子孙后代护好这方碧水,余杭立下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军令状。

  污水零直排怎么实现?东湖街道先摸着石头过河,2018年底投入运营了治水智慧平台。给治水系统配了“大脑”,推动“污水零直排”进入大数据时代。

  管理平台引入GIS、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前端技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实时监控、自动预警、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

  350公里雨污管道等相关设施全覆盖,污水管网形成电子档案库,成堆的相关资料化身电子图纸、图表资料,登入平台随时随地即可查看。将复杂的地下隐蔽世界,呈现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对雨污水管网实现全天候实时监控与监管,而且系统能够实时监测报警,防患于未然,变以往的抢修为预防维护为主。

  去年以前,320国道以南区域因污水满溢,老百姓生活挺受影响,几乎天天有信访投诉,通过系统实时监测相关单位可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现在已是“零信访”。

  在管网建设监管的同时,2018年余杭还大力推进污水治理设施及工程建设。中泰街道及20个生活类小区完成“1+20”“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建设;临平净水厂历经2年建设完工并通水试运行,正式运行后污水处理能力可达20万吨/日,彻底填补临平片区污水处理缺口;全区新增污水管网13.75公里,全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余杭的悠悠绿水一路向东奔流,浸润潮涌钱塘。

  净土 土废分类治 良田美城花果熟

  “杨柳枝枝弱,枇杷对对香。”初夏的余杭塘栖,枇杷挂满枝头,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塘栖枇杷远负盛名离不开塘栖特有的土壤,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为了守护好这方天赐净土,余杭当起了“环保医生”,全面给土壤把脉问诊,抓土壤污染调查,提升土壤风险管控能力。对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进行采集与分析检测,对农用地土壤详查异常点位现场核查,对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已全面完成29个工业园区工业固废基础信息调查。同时,地块出让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保障辖区地块土壤再开发利用环境安全。

  针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余杭加快工业固废处理设施建设,中泰街道九峰环境能源配套项目,将有效解决炉渣利用处置问题;污泥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开展工艺论证,建成投用后实现工业固废处置不出县。

  在建设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设施的同时,余杭还将“危废”分成四个等级,因级施策,对危险废物源头产生、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全过程加强动态监管。

  除工业废物外,余杭和生活垃圾也较上了劲。2018年4月,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九峰项目)正式运行。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烟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烟气排放指标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此外,垃圾分类工作也在余杭如火如荼地开展。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和全周期治理,实现良性循环,产生持久效益。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差异化全覆盖。推出的公家大户巡检曝光、店家商户84条音乐线走街串巷等十招成实招。垃圾分类“包公”赏罚分明。分得好,奖励兑换券分类超市畅购;分得差,严重的或将被退租。

  余杭本土明星“虎哥”回收,还根据居民习惯将垃圾分类从简,倡导干湿分类,“虎哥”回收干垃圾。居民可以将厨房垃圾、厕所垃圾、果皮类、液体以外的干垃圾放入“虎哥”定制的垃圾袋中,手机呼叫“虎哥”,一小时内上门收垃圾,就像快递上门取件一样方便。

  文艺活动中树理念、物质奖励中养习惯、多样回收形式促减量……垃圾分类的新时尚,正风行余杭大街小巷,虽然去年实有人口增加了10万,但今年前三个月余杭清运的生活垃圾连续负增长。

  余杭的沃野良田、靓美城市风光也更加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余杭编制完成《杭州市余杭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将生态保护红线分为生态功能类和生态环境敏感类2个大类,涉及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滞洪调蓄和水质保护5个保护属性。将为余杭红线划定区域撑起“保护伞”,采取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真正留下一片青山、绿水和净土。

  此外,余杭去年累计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和污染隐患企业(生产线)166家(条),对65家纺织涂层企业和221家包装印刷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并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80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净身,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美丽乡村破茧新生,四好农村路畅达城乡,城市绿带点缀门前……

  一个大美余杭正朝我们阔步走来,未来的余杭,是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是一座全域美丽的大花园。

  (杭州日报文/洪明思 祝燕飞 图/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提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