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美丽乡村
把“环境立区”上升到战略高度 萧山治水靠什么?
杭州文明网     2019-06-05 10:47: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玥云

  盛夏将近,萧山治水人的热情同样一路高涨。5月中旬,在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萧山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称号,夺得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这也是继2017年度后,萧山二度斩获这项治水大奖。

  体量大、基础薄、任务重,一直以来,摆在萧山在“五水共治”工作面前的“拦路虎”很多。不过,萧山的治水工作却始终在逆势突围,并呈现诸多特色亮点。萧山治水靠什么?答案“藏”在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的一次讲话当中:“只要在变,萧山就有希望和未来。”

  变则通,通则久。萧山的治水工作在求新求变中不断突破。放眼当下,萧山区正在通过与时俱进转变思路,根据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和新任务,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思路来治水,使一个山明湖净、碧水长流的诗画萧山再次回到世人眼前。

  痛点变焦点 

  从治标到治本 

  “污水零直排”作为一项打通城乡“毛细血管”的复杂工程,着眼点小,涉及面大。萧山区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入手,正在对地下雨污管网做一场“大手术”,不仅要打通地下管网主要“静脉”,还要接入各区域的“毛细血管”。通过“修补”生活中的水污染“痛点”,使老百姓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显著变化。

  “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说的就是污水零直排建设。

  “以前只要一下暴雨,小区的路面就会有积水,进进出出就没有穿过干的鞋子,特别不方便。有时候下水道不仅排水慢,还冒出污水排入河道影响环境。”说起污水管网改造前和改造后的对比,钱江世纪城丰瑞南苑的朱先生很有感触,“现在情况已经大不一样了,自从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后,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得到了重新铺设,下雨天小区路面上也没有积水了,阳台洗衣机出来的污水也不往河里去了,这真的是一项民生工程。”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看似轻描淡写的变化,却是对萧山区污水零直排建设的最大肯定。

  钱江世纪城作为萧山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行动示范点,雨污分流给小区带来了质的改变。这项工作不仅落到了实处,也落进了群众的心里,并多次得到省市区领导的认可。

  “病在水里,根在岸上。雨污分流改造需要对道路‘开膛破肚’,阳台污水管改造涉及每家每户,难免会对居民们的生活和出行造成影响。为此,项目组还成立了一支监督小分队,成员包括社区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等。施工过程中,监督小分队经常巡视工程情况,成为社区、施工方、街道多方之间的桥梁和润滑剂。”社区主任向我们介绍。

  改善水质的关键在于管控各类直排的污染源。生活小区、工业园区、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小行业等,都是排查整治的目标。从治标到治本,从颜值到功能,“污水零直排建设”是萧山区“五水共治”接下来三年工作的重头戏。预计到今年底,萧山区将完成40%以上镇街、场(平台)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到2020年底,这个数字将上升到80%;到2021年底,实现所有镇街、场(平台)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覆盖。届时,萧山区将全面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基本实现全区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

  散点变支点 

  从多方参与到全民联动 

  “河长制”的秘诀在于,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充分发挥其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的关键作用。河长制建起来后,能发挥好作用,关键还在于“河长治”——让河长真正参与到经济社会治理中来。

  “不光要眼里有河,更得要心里有河”。一个河长的感悟,也给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多启示。萧山治水人深知这个道理,不仅自己参与其中,更在萧山带起了一股“全民治水”的热潮。

  除了责任河长,普通的市民才是“民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老百姓参与进来了,才能真正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萧山区美丽办(治水办)负责人周志军说。

  如今在萧山,普通的市民可以通过“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智慧萧山APP、智慧河道云平台等多种渠道对河道进行有效的监管,一旦发现有问题,立即用手机拍摄下来,上传至四个平台,经“四个平台”流转,联动相关执法单位和属地镇街,建立迅速反应和反馈机制。截至5月27日,已借助平台系统处理涉水问题24445余件,其中经“四个平台”流转24730多件,处置时间平均提速1-2天。这样一来,相当于智慧萧山的50余万用户,华数的120万用户及7000多名网格员全部参与进来了,有效扩大了治水群众的队伍。

  今年的5月10日,由共青团萧山区委、萧山区美丽办(治水办)联合组建的“萧禹民间河长护水队”正式成立。至此,萧山的民间河长终于“上了户口”。

  “民间河长不仅仅是个好听的名号,更是要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难题的。现在利用民间河长这个优势,我们可以收集周边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可以更深入地向群众宣传河长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聚民力、汇民智、解民难,并及时将情况报告共青团萧山区委和萧山区美丽办(治水办)。”陈关忠就是萧禹民间河长护水队中的一员,他向我们介绍道。

  “萧禹民间河长”是由社会各界热心市民、企业家、志愿者等共同组成,利用空余时间义务担任特定河道(河段)、湖泊河湖长,协助政府河长及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河湖治理管护。“萧禹民间河长护水队”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推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治水护水,也有利于鼓励支持“民间河长”更好地发挥作用,使“全民治水”的理念更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了“民间河长”概念。也正因为有了像这样的“民间力量”,河长制的内涵才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河长制才能真正带来河长治”。

  难点变亮点 

  从智慧化到精准化 

  “有了云平台就有了‘千里眼’,没时间巡河的时候,碎片时间‘一键巡河’成为现实;有了云平台就有了‘飞毛腿’,走不到的地方,通过视频监控能看到了;有了云平台就有了‘小秘书’,什么时候该巡也有章程了,‘问题导向’的巡河更有实效;有了云平台就有了‘诸葛亮’,以前巡查‘发现不了’和‘不敢发现’的问题,通过实时水质数据和排放口溯源可以精准发现,发现的问题可以通过云平台转接到‘四个平台’,直接给相关部门或属地镇街派单解决,不仅大大提高时效,也省了河长手握‘烫手山芋’无法解决的尴尬。”老屠拿着手机,点开“智慧河道云平台”向我们介绍。

  屠锦铭2015年起开始担任河长,日常巡查的记录本记了满满4本,但真正能安心履职,是从前年开始。2017年,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开发河长制“智慧河道云平台”,每个河长的手机也装上了相应的APP。

  目前,智慧河道云平台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控主要河流水体水质、一键巡河、多图层一屏浏览、突发水污染预警、闸站智能化管理、群众参与监督、日常监督考核等多方面功能,为创建“美丽河湖”立下汗马功劳。

  青山长青,绿水长流。萧山人始终相信,好山好水,是萧山最宝贵的资源,是萧山“环境立区”的基础。随着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推进的大环境下,毋容置疑,河道管理中的“智慧化”成为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有了“河长制”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萧山区美丽办(治水办)敢为人先,不断探索,大胆创新,为促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地见效,以问题为导向,以科技治水方式为支撑,打造“智慧河道云平台”,着力解决传统河道巡查工作存在的耗时久、效率低、针对性弱等问题,推动河道实现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全民化管理。

  阻点变拐点 

  从“净水”到“美景” 

  一泓清水,几湾小河,是人们安放乡愁的地方。

  经历了几年的“蜕变”,党湾镇老埠头横湾也从原先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美靓”。漫步河边,清风扑面,河中喷泉飞溅;岸边绿树掩映,鲜花绽放,景致令人心旷神怡。河道景观的改造不仅提升了村庄环境,也为老百姓提供了散步、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南门江,蜿蜒在萧山城南的“母亲河”宛若一条飘逸的“绿色带”,呈现着“江流宛转绕芳甸”的美景。如今,这条“母亲河”也已成为萧山人家门口的风景——河面波光粼粼、河水清澈见底,与沿岸景观相得益彰。

  新塘街道吕才庄社区有条吕才庄河,曾几何时,河道部分河段被淤泥堵塞,居民们失去了这条美丽的河道。如今,在综合整治下,这条记忆中的河道又回来了,而且带来了更多惊喜。

  像南门江、老埠头横湾、吕才庄河这样的河道景观,如今遍布了萧山城乡。

  有颜值之外,还要有内涵。通过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吕才庄河两岸绿地景观建设了透水铺装和排水沟渠,增强雨水消纳功能,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则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像一块可以呼吸吐纳的海绵一样,形成一个雨水调蓄系统,缓解城市内涝。

  为使镶嵌在萧然大地上的江河湖泊更美丽,从今年开始,萧山区正在全面建设美丽河道,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诗画江南景象。以“美丽河道”建设为方向,全区加大拆后复绿、景观改造,新建游步道、景观墙、景观灯、栏杆,种植河岸绿化、净水植物等。河道整治中以做好水体优化和沿岸景观两篇文章为目标,确保实现美丽河道镇街(平台)全覆盖。

  一尊大禹鼎,分量有多重?它是浙江“五水共治”(河长制)最高荣誉,不仅是对萧山治水工作的最大肯定,更是全体萧山人打造美丽萧山最有力的鼓舞。

  而在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萧山区7年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发展之路。如今,真正的大禹精神历经岁月的沉淀,早已深深烙刻在每个萧山治水人的骨子里。从水底窒息到生态呼吸,治水不仅带来了萧山区生态环境的变化,同时也为“创新强区、环境立区”战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杭州日报文/金婷婷 蒋亚明 赵雅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